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如果人类把疾病传给动物会发生什么?

科学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8日 14时57分 星期四

来自火车站谜案
当科学家思考微生物在动物物种之间的转移时,我们通常关注“外溢”事件:病原体从动物转移给人类。病原体的传播并不是一条单行道。人类已将导致 COVID-19 的 SARS-CoV-2 病毒传染给了野鹿、水貂、圈养大猩猩、宠物狗和猫,以及其他物种的动物。这种从人类传播给动物的感染被通俗地称为生物体的“回流”。这种感染可能会对野生物种以及人类产生重大的影响。病毒可能是研究得最好的回流例子。例如,在 2009 年由 H1N1 病毒引起的猪流感疫情期间,许多不同的动物物种——包括猪和雪貂——被人类感染。出于多种原因,细菌回流可能比病毒更为常见。细菌可以在更广泛的物种中复制,因为它们通常不像病毒一样需要宿主细胞上的物种特异性受体。细菌可能也更擅长在更广泛的动物的粘膜、皮肤上或者肠道内复制,这将促进物种跃迁,例如外溢或回流。当传染性微生物在不同的动物物种中反复复制时,它们在每一个物种中的演化轨迹可能都不尽相同,有可能会产生新的变种,这些变种如果被重新传染给人类,可能会逃避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