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公布银河黑洞的首幅照片

科学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13日 10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星空暗流
在公布超大质量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三年之后,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的天文学家公布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首张照片。科学家之前已观测到众多的恒星围绕着银河系中心一个不可见的、致密的和质量极大的天体作轨道运动。这暗示这个被称作人马座A*(Sagittarius A*:Sgr A*)的天体是一个黑洞,而此次发布的照片则提供了首个直接的视觉证据。因为黑洞不发光,所以我们看不见黑洞自身,但绕转的发光气体给出了其存在的信号:一个被亮环状结构围绕的暗弱中心区域(称之为阴影)。照片上显现出的(射电)光都是由该黑洞的强大引力弯曲所致,这个黑洞的质量超过了太阳质量的四百万倍。银河系中心黑洞距离地球有二万七千光年之遥,因此它的大小看上去与从地球上看38万千米远月亮上的甜甜圈大小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