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NA-蛋白质生命起源理论新证据

科学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14日 19时18分 星期六

来自盲点
RNA世界假说认为,在 DNA 及其编码的蛋白质进化之前,第一个生物体是基于 RNA 链的。标准理论认为,在“RNA世界”里,生命可能以复杂的原始 RNA 链形式存在,它们既能复制自己,又能与其他链竞争。这些“RNA酶”可能进化出了制造蛋白质的能力,并最终将它们的遗传信息转化为更稳定的 DNA。但该过程是如何发生的仍旧是个问题,部分原因是单由 RNA 组成的催化剂的效率远远低于今天在所有活细胞中发现的蛋白质酶的效率。根据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化学家解决了生命起源理论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他们证明了 RNA 分子可以将短链氨基酸连接在一起。 研究人员通过连接活细胞中常见的两段RNA,构建了一种合成 RNA 分子,其中包括两种经过修饰的核苷。在第一个特异核苷位点,合成分子可以与一个氨基酸结合,然后氨基酸侧移与邻近的第二个特异核苷结合。随后,研究人员分离了原来的RNA链,并引入了一个新的RNA链,该RNA链携带自己的氨基酸,并与之前附着在第二链上的氨基酸形成强共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