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古代 DNA 揭示黑死病的起源

科学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6月16日 21时44分 星期四

来自图书馆员与遗失的神灯
1346 到 1353 年,黑死病席卷西欧,部分地区人口减员多达六成。历史记录显示鼠疫源自东方,1346 年被蒙古军队围困的克里米亚 Caffa 经历了欧洲最早的鼠疫爆发。中国有着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现代鼠疫菌株 Y. pestis,暗示鼠疫源自东方。但鼠疫是如何传播过去的,它的中转站在哪里?根据本周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 研究人员在吉尔吉斯斯发现了两个 14 世纪的墓地,其中有 10 个墓碑明确提及了鼠疫。对墓地残骸的 DNA 分析发现了鼠疫菌株。基因组分析显示它们是导致黑死病的菌株的直接祖先。墓地的菌株与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天山周围旱獭等啮齿动物身上取样的菌株关系最为密切。这些地区都位于丝绸之路的贸易线路上,表明贸易在黑死病的传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希望能分析来自中国的古代样本以更好的了解黑死病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