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自由软件是时候放弃 GitHub

开源 评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1日 23时19分 星期五

来自梦书迷宫
GitHub 刚刚宣布商业化其 AI 编程助手 Copilot。Copilot 是用开源自由软件代码库训练的,在开发者写代码时根据函数名等上下文自动补充完后续代码,很多时候 Copilot 补充的是开源代码库中的代码拷贝。这就引起了许可证方面的问题。致力于推广和捍卫开源自由软件的非盈利组织 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SFC) 尝试与微软/GitHub 讨论解决这个问题,但一再遭到漠视甚至无视。它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将致力于帮助开源自由软件项目迁移出 GitHub,对现有成员项目不强制,但不再接受没有从 GitHub 迁移出去的长期计划的新成员。SFC 称它曾询问微软/GitHub 为什么只用开源自由软件训练 Copilot,而不将私有的 Microsoft Windows 和 Office 代码库作为训练集的一部分?微软拒绝回答,这暗示了它更注重自己的“知识产权”,乐于忽视和侵蚀开源自由软件用户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