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恐龙如何躲过三叠纪末的生物大灭绝

科学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7日 15时54分 星期四

来自梦蛇
三叠纪末(约 2 亿年前)生物大灭绝事件是地质历史上五大生物集群灭绝事件之一,但恐龙却幸运地避过了这一劫难,并称霸侏罗纪和白垩纪世界。造成三叠纪末陆地生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是超级火山喷发,释放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气溶胶等阻挡日照辐射,从而造成地球表面温度骤降。当时地球出于温室时期,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000-6000ppm(1ppm=1/10-6),超级火山喷发之后发生的火山冬天是陆地生物灭绝的首要因素。恐龙具有羽毛能用于保暖,因此能适应严寒气候。在三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后,恐龙迅速增加,地理分布范围迅速扩张,从此开启了长达 1.3 亿年的地球陆地霸主时代。研究报告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