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北极变暖速度远快于预期

科学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13日 23时35分 星期六

来自时光倒流
根据发表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与全球平均值相比,北极变暖速度确实比之前人们认为的更快。北极在全球气候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调制作用。但过去的报告称,极地变暖速率平均而言是全球其他地方的 2—3 倍,是全球地表气温增高最剧烈的地区,这一现象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芬兰气象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了北极圈 1979—2021 年间的观测数据,估计这一时期内北冰洋的大部分以每十年 0.75℃ 的速率暖化,至少是全球平均值的 4 倍。在北冰洋的欧亚部分,邻近斯瓦尔巴和新地岛,变暖速度高达每十年 1.25℃,已经 7 倍于世界其他地方。研究团队认为,由于海冰损失增加,北极放大效应会随时间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