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寻找能耗更低更环保的空调

科技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15日 23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盲点
气候变化之下热浪更频繁的出现,愈来愈多的人依赖空调熬过炎热的气候,然而空调同时也是全球暖化的重要来源。自一个世纪前发明以来,空调的基本原理没有发生改变。它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使用名为制冷剂的有害化学物质,专家认为如今是时候改变家庭冷却方式了。空调的问题在于其核心技术:蒸汽压缩,将储存的氢氟碳化合物冷却剂从液体转化为气体,期间吸收热量,将热量从室内移出。氢氟碳化合物是温室气体,泄露到大气中后会吸收大量热。制造更环保空调的技术已经存在。大金和格力两家公司去年赢得了设计环保型空调的竞赛 Global Cooling Prize,新空调能将对气候的影响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格力计划 2025 年销售其原型。另一种替代技术是使用热泵,它不依赖于蒸汽压缩,能同时提供加热和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