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22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图书馆员与黄金锅
2019 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三名移动时代的幕后功臣:得州奥斯汀的 John B Goodenough、宾汉姆顿大学的 M.Stanley Whittlingham 和日本名城大学的 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方面的贡献。人类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拥有移动设备,而几乎所有移动设备都是可充电锂离子电池驱动的。锂离子的研发工作始于 1970 年代,当时世界正面临石油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研究人员开始寻找更可持续的储存和使用能量的方法。Stanley Whittingham 发现了一种能量极其丰富的材料。他用这种材料在锂电池中制造了一种创新性的阴极。John Goodenough 在 1980 年证明,嵌入锂离子的氧化钴以产生高达 4 伏特的电压。以 Goodenough 的阴极为基础,Akira Yoshino 在 1985 年创造了第一个商业上可行的锂离子电池。自 1991 年首次进入市场以来,锂离子电池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隐私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9时28分 星期三
来自影子之舞
泰国要求提供免费 Wifi 服务的咖啡店和餐馆经营者收集保存客户最长 90 天的网络流量数据,否则他们将面临罚款。数字经济部长 Puttipong Punnakan 表示此举旨在应对 Wifi 被用于犯罪活动的情况。他称,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情,警官可根据计算机犯罪法第 26 条要求查看数据。泰国最近修订的计算机犯罪法要求 ISP 保存用户数据三个月。他警告,不遵守数据保存法律的人将会被罚款。
医学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8时16分 星期三
来自飞行村
53 岁的俄勒冈州医生 Bryce Clear 对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内的一家生育诊所提起了 525 万美元的诉讼,指控对方对其精子极端不负责任。他在 1989 年向这家生育诊所捐赠了精子,并签署协议,要求精子不能用于生下超过五个后代,全部是女性,并生活在本州之外。但通过族谱网站 Ancestry.com,他发现自己至少是 17 个子女的生物学父亲,其中有两个与他与妻子之间的后代上同一所学校和教堂。Cleary 是在 2018 年了解此事的,当时他的两位生物学女儿通过 Ancestry.com 以及来自诊所的信息找到了他。此事促使也将 DNA 发送到 Ancestry.com,随后他发现了另外 15 名子女,绝大部分都生活在俄勒冈州。
微软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6时25分 星期三
来自失落之心
微软正让 Windows 10 用户越来越多的通过基于云端的 Microsoft Account 账号登陆 Windows 10 操作系统。用户在重新安装 Windows 10 1903 或配置新 PC 时发现,他们很难找到创建本地账号或离线账号的选项。在联网的情况下,微软都是让用户创建在线账号 Microsoft Account,只有在断网的情况下他们才能找到创建本地账号的选项。微软的做法招致了批评,用户能真正控制本地账号,也就是能控制他们的计算机,而使用微软的账号实际上意味着你是在租赁你所购买的设备
科学
1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5时36分 星期三
来自摩若博士岛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能给任何血型的人输血的人造血,这将能大幅提高重伤者的生存机会。人造血能避免紧急情况下的血型识别问题,克服血液采集限制。严重缺乏阻止流血的血小板和携带氧气的红细胞将会导致受伤者死亡。血小板如果能避免凝固可保存四天,而红细胞在低温下可保存 20 天。紧急情况下需要确保从各种血型的供血者获得大量的血小板和红细胞。人造血由血小板和红细胞构成,每种成分都放置在源自细胞膜的脂质体袋中,在常温下可保存一年以上。
Windows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5时20分 星期三
来自2001太空漫游
微软开始向使用 Windows 10 1803 版本的用户展示即将终止支持的警告。Windows 10 1803 于 2018 年 4 月释出,将于 2019 年 11 月 12 日结束支持,之后不再提供安全更新,企业版和教育版用户能得到额外一年的支持,这两个版本的结束支持时间是 2020 年 11 月 10 日。微软的警告信息建议用户尽快升级到 Windows 10 的最新版本。
月球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5时06分 星期三
来自迷失的世界
今年早些时候官媒报道,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的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长出了嫩芽,这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作为样本,将它们的种子和虫卵带到月球上进行培育。但只有棉花得到了积极的结果。所有生物都在第一个月夜中死亡,它们没有抵御严寒的装置。棉花叶子在第一个月日中间死亡。负责该实验的中国重庆大学研究人员上月底公布了根据图像处理和数据分析得到的 3D 重建图像。研究团队原计划加入小乌龟,但因为重量限制放弃。
安全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2时26分 星期三
来自人类之子
友讯科技(D-Link)无意修复新发现的路由器远程劫持高危漏洞,理由是相关型号的路由器已经终止支持。漏洞 CVE-2019-16920 存在于 DIR-655、DIR-866L、DIR-652 和 DHP-1565 家用无线路由器的最新固件中,这些产品已经不再销售,但以亚马逊为例,第三方销售商仍在出售。问题根源在于命令执行功能缺乏对任意命令执行的完整性检查,允许攻击者获取管理密码或安装后门。
加密技术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1时39分 星期三
来自隐身人
开源邮件客户端 Thunderbird 正式宣布将支持 OpenPGP:计划在 2020 年夏天释出的 Thunderbird 78 将内置使用 OpenPGP 标准的电邮加密和数字签名功能。新的功能将取代流行加密扩展 Enigmail,由于 API 的变动,该扩展将随 Thunderbird 68 到 2020 年秋季终止支持。内置 OpenPGP 支持是用户期待已久的功能,Enigmail 用户未来可通过 Thunderbird 78 提供的帮助迁移现有的密钥和设置。
PS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0时54分 星期三
来自火星战将
索尼正式宣布,它的下一代主机命名为 PlayStation 5,将在 2020 年底的假期上市。PlayStation 5 的首席系统架构师 Mark Cerny 还透露了主机的更多细节,除了使用 SSD 加速游戏加载和支持光线跟踪外,主机还支持 100 GB 容量的 4K 蓝光格式,并对游戏安装和移除提供更多可配置的方法,比如可以在完成单人模式之后将其移除只保留多人模式或者只安装多人模式。
开源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0时05分 星期三
来自霸主的影子
匿名读者 写道 "Mastodon(乳齿象)是一个免费开源、去中心化、分布式微博社交网络,区别于 Twitter ,Mastodon 像电子邮件系统一样联邦式运作,由 Pixiv 所运营的 Pawoo 正是其中的一员。新版本主要加入了白名单模式(whitelist mode),自动建议哈希标签,搜索改进,加入 OCR 工具,移除 OStatus 协议支持等。"
科学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0月09日 10时04分 星期三
来自太阳王与海妖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宣布,天文学家发现了 20 颗围绕土星的新卫星,土星的卫星数量达到了 82 颗,超过了木星的 79 颗。这 20 颗卫星直径大约都为 5 公里,其中 17 颗是逆行,运行方向与土星自传方向相反。另外三颗顺行卫星中的两颗公转一周约两年,另一颗超过三年。天文学家使用位于夏威夷的 Subaru 望远镜发现了这些新卫星。这些卫星尚未命名,天文学家发起了一个命名活动,截至日期为 12 月 6 日,它们必须以北欧、高卢或因纽特神话中的巨人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