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火星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12日 22时55分 星期四
来自十二魔
载人登月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未来的载人登陆火星,但人类访问红色星球优先选择的登陆地点应该是哪里?有水的地方,最好是有浅层水的地方。NASA 研究人员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发表论文,公布了火星浅层水冰地图,水冰最浅距离火星地表仅相距 2.5 厘米。对于任何潜在的登陆地点,水冰都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对于登陆火星这样的深空探险而言,由于没有足够的空间储存水和燃料,宇航员必须就地取材,在火星上收集饮用水和燃料。
月球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2月12日 21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奇迹之夏
“玉兔二号”月球车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打破了前苏联“月球车1号”保持的记录。“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从 1970 年 11 月 17 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到 1971 年 10 月 4 日停止工作,它在月面进行了十个半月的巡视移动,累计运行 321 天,考察了约 8 万平方米的月面,拍摄照片 2 万余张。“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探测器于 2019 年 1 月 3 日共同登陆月球背面。12月 3 日进入第 12 月夜,至今已运行超过 340 天。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12日 20时38分 星期四
来自开普勒62号4:先行者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最近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发现了最大的恒星级黑洞。黑洞分为恒星级黑洞、中等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其中恒星级黑洞是由大质量恒星死亡形成的。理论预言银河系中有上亿颗恒星级黑洞,其理论质量上限为 30 倍太阳质量。中国天文学家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了一颗 70 倍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远超理论预言的质量上限,颠覆了人们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论文作者对此提出了一些猜想去解释这一结果。但还存在一种可能性:计算错误。预印本网站发表了三篇论文质疑这一发现。两篇 论文显示科学家没有正确分析数据,第三篇论文使用双星系统黑洞理论模型显示其质量比声称的低得多。三篇论文都认为论文作者做出了一系列错误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