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6日 23时34分 星期六
来自霸主的影子
今年初,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将小米公司列入投资黑名单。这一决定当时引发了很多争议。现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将小米列入黑名单部分原因是其创始人雷军曾获得政府表彰。这一理由显然过于随意了。报道称,“美国国国防部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美国官员将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集团列入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黑名单,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创始人雷军曾因他所做的贡献而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表彰...雷军在 2019 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国部门联合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当年获得这个称号的有 100 位中国企业家。小米集团在公司网站的雷军简历页面上以及小米年报中都宣扬了这个奖项。”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6日 23时24分 星期六
来自人猿泰山之结缘蚁人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疫情如黑死病、西班牙流感和 COVID-19 造成了数百万到数千万人的死亡,但相比肺结核的死亡人数,这些数字仍然要相形见绌。过去两千年,肺结核导致了超过 10 亿人死亡,今天它每年仍然能导致 150 万人死亡。但肺结核是如何和何时变得如此致命的?通过跟踪更易于导致肺结核的基因突变的演变,研究人员发现了肺结核是如何重塑人类的免疫系统的。肺结核最早的证据是从埋葬在中东的骸骨上发现的,距今有九千年历史。而导致人类死亡的变种出现在两千年前。巴黎大学的研究生 Gaspard Kerner 在两年前发现,如果人类携带了免疫基因 TKY2 的罕见突变 P1104A 的两个拷贝,他们感染肺结核的风险将会大幅提高。研究人员跟踪了该突变的演变,发现它相当古老,至少有 3 万年历史,而生活在 8500 年的 Anatolia 农民的身上就发现了该突变。当 Anatolia 农民 和 Yamnaya 人扩张到中欧地区时他们也传播了该突变。研究人员估计,5000 年前有 3% 的人携带了该基因,3000 年前的欧洲青铜时代有十分之一的人携带了该基因。但之后比例跌至了今天的 2.9%。这一比例的下降与肺结核致命突变的出现时间一致。肺结核突变杀死了大部分携带这种基因的人类,自然选择将其比例降至到了低水平。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6日 16时32分 星期六
来自莉莉丝的孩子3:成熟
KrebsOnSecurity 援引消息来源报道,至少三万家美国机构——包括大量的小企业和各级政府被黑客组织利用微软电邮软件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的漏洞入侵。微软本周披露,黑客正在利用 Exchange Server v2013 到 2019 中的四个 0day 漏洞。在漏洞披露的三天内,安全专家称同一黑客组织增加了对尚未修补的 Exchange 服务器的攻击,在入侵之后攻击者留下一个可以后续访问的 web shell。微软表示正与美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密切合作,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指南和缓解措施。
科技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6日 14时09分 星期六
来自精灵王之女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网络中立一词的提出者吴修铭(Tim Wu)被拜登任命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科技和竞争政策总统特别助理。这一任命暗示拜登政府可能将对科技巨头如亚马逊、苹果、Facebook 和 Google 采取行动,包括与国会合作加强反垄断立法。吴修铭曾对少数几家科技巨头的权力过大发出警告,称目前的美国经济和 19 世纪末的镀金时代很相似。他的职务将主要围绕竞争政策,其职位不需要参议院批准。
Intel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6日 13时16分 星期六
来自少数派报告
英特尔要到 3 月 30 日才正式发售 11 代酷睿桌面处理器,但部分零售商已经开始销售了。科技网站 Anandtech 从零售商购买了 Core i7-11700K 对其进行了评测,结果显示英特尔的 11 代酷睿依旧不敌 AMD 去年发售的 Zen3 处理器。11 代酷睿代号 Rocket Lake,由于英特尔 10 纳米芯片的量产进展不顺利,因此它将原为 10 纳米工艺设计的芯片向后移植使用 14 纳米工艺,于是就有了 Rocket Lake。英特尔声称 Rocket Lake 的 IPC 提升了 19%,但其实际表现并不明显,除了 AVX-512 测试外,Rocket Lake 的表现令人失望。英特尔 CPU 相比 AMD,其优点主要是价格便宜和供应更充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