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6月25日 23时24分 星期六
来自沙皇的邮件
网信办宣布对知网启动络安全审查。知网是中国最大学术数据库的运营商。网信办表示,知网掌握着大量个人信息和涉及国防、电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数据。这个被称为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数据库还包含国家重大项目、重要科技成果及关键技术动态等敏感信息。启动这次审查旨在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
火星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6月25日 22时52分 星期六
来自被涂污的鸟
ESA 在 2003 年发射了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飞船,它至今运行了逾 19 年,最重要的一项发现是在火星表层下发现巨大冰湖,而帮助获得这一发现的关键科学仪器是地表下探测雷达/高度仪(Sub-Surface Sounding Radar Altimeter,MARSIS)。MARSIS 的软件是在 20 多年前设计的,开发环境是 Windows 98。使用 Windows 98 而不是 NT 的原因推测是它对 DOS 的兼容性更好,而早期嵌入式工具是在工作在 DOS 下。ESA 准备升级 MARSIS 的软件,改进信号接收和数据处理,增加发送到地球的科学数据数量和提高质量。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6月25日 22时00分 星期六
来自钻石
一个火箭残骸于 3 月 4 日坠毁在月球表面。该残骸最初被认为是 2015 年 2 月发射的 SpaceX Falcon 9 火箭上面级,之后被认为属于 2014 年 10 月发射嫦娥五号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但中国否认了这一观点。揭开它的身份也许需要在月球上进行调查。现在 NASA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的研究人员报告他们发现了火箭残骸坠毁的位置。LRO 的图像显示火箭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两个撞击坑,东边的宽 18 米西边的宽 16 米。产生两个撞击坑出乎研究人员的意料。火箭残骸的重量通常集中在发动机一段,其余是空燃料箱,但两个坑显示火箭体的两端都比较重。这一特征可能有助于揭示其来源。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6月25日 19时36分 星期六
来自少年侠
研究中国的学者注意到过去几年互联网发生了变化。Vincent Brussee 是柏林智库 Mercator 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师,他经常在国内互联网上搜寻数据,注意到可靠的数据日益难以获取。比如许多中国平台都需要关联实名制的手机号码。三年前公开的文件消失了。因此,研究中国的学者已经养成了保存本地副本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