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23时39分 星期五
来自火车站谜案
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化的世界之中,你我之间泾渭分明,一个群体中的个人与另一个群体中的个人几乎不存在共同价值观。根据 PNAS 上的一项研究,这种敌对关系是如此强烈,一个群体中的个人厌恶在极化问题如堕胎、政党、枪支权利上支持敌对群体,以至于他们宁愿给自己所在的群体造成相同或更大的伤害,而不是帮助另一方。研究人员认为身份关切(identity concerns)驱动了这一行动,个人认为支持敌对群体比伤害自己的群体更不符合价值观。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22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西塔甘达
OpenAI 发布了一个通用聊天机器人的原型 ChatGPT,能与用户展开各种主题的对话。ChatGPT 是基于 OpenAI 的 GPT-3.5 模型,能像人类一样流畅对话,展现了聊天机器人过去几年的巨大进步。它也展现了聊天机器人的缺陷,将错误或虚假的信息作为事实呈现。AI 研究人员解释说,聊天机器人仍然是某种“随机鹦鹉”,其知识来自于训练数据中的统计规律,对世界的理解与人类不同。它能帮助用户调试代码,带着某种随意的语气说某个循环条件出错了,或者像黑帮成员那样解释冒泡算法,它还能写情景喜剧的剧本,解释不同科学概念,写学术论文,拥有着广博的知识。但它仍然是典型的聊天机器人,会回避敏感主题的讨论。

游戏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21时42分 星期五
来自另一个艾米
根据 Valve 公布的 2022 年 11 月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统计,Linux 的份额多年来一直徘徊不前,过去一个月出现数年以来的最大增长幅度:达到了 1.44%。Windows 仍然是统治地位的 96.11%, macOS 2.45%。Linux 的份额长期以来一直在 1.2% 左右,10 月份达到 1.28%,过去一个月增加了 0.16%,过去一年增加了 0.28%。这一涨幅被认为主要是 Linux 掌机 Steam Deck。Steam Deck 将 Linux 系统带给了一百多万用户。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8时15分 星期五
来自火星棋士
Android OEM 厂商使用平台证书或平台密钥给操作系统和核心应用签名,如果恶意程序使用了相同密钥签名,那么它们将被分配到高权限的 android.uid.system 用户 ID,拥有系统级访问权限。Google Android 安全团队的 Łukasz Siewierski 报告多个恶意应用样本使用了 10 个平台证书,这些证书属于 OEM 厂商如三星、LG、锐伟科技和联发科。Google 已经通知了所有受影响的厂商,并建议它们轮换平台证书,调查证书是如何泄露的。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6时46分 星期五
来自喀迈拉空间
MIT 的神经科学家发现,成年人的大脑中含有数百万个“沉默突触”——神经元之间不成熟的连接,在被招募来帮助形成新的记忆之前,它们一直处于不活跃状态。到目前为止,人们认为沉默突触只在早期发育阶段出现,在这个阶段,它们帮助大脑学习在生命早期接触到的新信息。然而新研究显示,在成年小鼠的大脑皮层中,大约 30% 的突触是沉默的。研究人员说,这些沉默突触的存在可能有助于解释成年人的大脑是如何在不修改现有传统突触的情况下持续形成新记忆和学习新事物的。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6时43分 星期五
来自电波骑士
过去十多年内存安全漏洞占到了所有产品漏洞的 65% 以上,但从 2019 到 2022 年 Android 中内存安全漏洞的比例从 76% 降至了 35%,2022 年是第一年内存安全漏洞不再占到 Android 漏洞的半数以上。Google 的 Jeffrey Vander Stoep 表示,虽然相关性不能代表因果性,但内存安全漏洞的减少与采用 Rust 语言有关。 Android 12 开始支持 Rust 作为 C/C++ 的内存安全替代语言。在 Android 13 中,所有新增原生代码(C/C++/Rust) 中有 21% 是 Rust 编写的,Android 开源项目 AOSP 中有大约 150 万行 Rust 代码,到目前为止 Rust 代码中没有发现任何内存安全漏洞。Google 并不预计这个数字会永远保存为零,但相对于 Rust 的代码行数,Rust 实现了其预期的目的,即防止最常见的内存安全漏洞。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5时37分 星期五
来自环游黑海历险记
说唱歌手 Kanye West 在 10 月份与保守派社交媒体 Parler 达成了收购协议。但在本周四,Parler 表示双方达成了终止收购的协议。根据 10 月份的声明,Parler 将完整出售给 Kanye West,而 Parler 服务商 Parlement Technologies 将会继续提供技术支持,包括使用其私有云服务和数据中心设施。West aka Ye 表示,“在一个保守观点被认为是有争议的世界里,我们必须确保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但随着 West 失去了与阿迪达斯的合作,其财务状况的不稳定导致了交易的告吹。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5时23分 星期五
来自海底两万里
一组研究人员在一块于索马里发现的陨石中,找到了至少两种地球上并未发现的新矿物质,这一发现有望揭示小行星如何形成,科学家们也希望为这些新矿物质找到用武之地。这颗陨石名为 El Ali ,在索马里希兰地区的 El Ali 镇附近被发现,重约 16.5 吨,是迄今发现的第九大陨石。在研究来自这颗陨石的一块 70 克的切片时,新矿物质的细节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通过将这些矿物质与之前在实验室合成的版本进行比较,他们鉴定出这是两种新矿物质。新发现的两种矿物质分别被命名为“elaliite”和“elkinstantonite”。第一个名字源自陨石本身的名字“El Ali”;第二个名字源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即将进行的“普赛克”任务的首席研究员琳迪·埃尔金斯·坦顿。该任务将向富含矿物质的小行星“普赛克”上派遣探测器,以发现太阳系如何形成的证据。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5时17分 星期五
来自力量
抗生素耐药是全球一个日益紧迫的公共卫生威胁,澳大利亚科学家现在发现了一种新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机制——用传统的实验室检测方法无法检测到——这一发现将对应对世界上最大的健康威胁之一的努力构成挑战。 研究人员在调查 A 组链球菌的抗生素敏感性时得到了这一发现。A 组链球菌是一种潜在的致命细菌,经常在喉咙和皮肤上发现,可以引起多种不同的感染。当细菌和真菌等细菌产生了战胜旨在杀死它们的药物的能力时,就会发生抗菌素/抗生素耐药性。这意味着细菌并没有被药物杀死,而是继续生长。耐药感染很难治疗,有时甚至不可能治疗。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细菌在被阻止产生自己的叶酸时,会直接从人体宿主获取叶酸。这使得抗生素无效,当病人应该有所好转时,感染可能会恶化。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2月02日 15时08分 星期五
来自去月球
FTC 批准 SpaceX 发射最多 7500 颗升级后的 Starlink 宽带卫星,但拒绝了该公司发射近 3 万颗卫星的请求。FTC 称将卫星数量限制在 7500 颗是为了解决空间安全和轨道碎片的担忧。FTC 还对卫星的部署制定了更多规定。升级后的 Starlink 卫星可能是指 Starlink Gen2,据 SpaceX 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早些时候透露,相比第一代 Starlink,第二代要重得多,Starlink 1.0 仅重约 260 公斤,而 Starlink 2.0 重约 1.25 吨,能处理更多数据。发射 Starlink 2.0 将需要 SpaceX 的重型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