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23时38分 星期二
来自大魔法师
美国准备公开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一项决议中的部分内容划清界限,这部分内容将支持贫穷国家为了获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或疗法有权无视专利。许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政府担心,如果它们不能迫使发现新冠肺炎疗法的企业与能大规模廉价生产这些药物的制造商分享其知识产权,它们将被较富裕国家挤出等候队伍。非洲各国驻世卫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的大使表示,美国外交官曾试图说服他们支持对决议中的措辞进行淡化,但他们拒绝了。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计划与该决议中的部分内容撇清关系,但谈判仍在继续。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23时25分 星期二
来自快乐基因
监视互联网连通性的 NetBlocks 报告,巴基斯坦多个 ISP 上周日晚上短暂限制了 Twitter、Periscope 和 Zoom,部分 ISP 的丢包率超过九成。5 月 17 日晚上,巴基斯坦网民报告无法访问 Twitter 社交平台(Periscope 是 Twitter 旗下的流媒体服务)和 Zoom 视频会议服务,网民使用 VPN 等工具可以恢复访问。当天 Zoom 曾报告遭遇技术问题,但在巴基斯坦用户报告难以访问前问题已经解决。暂时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服务短暂屏蔽。
科学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22时37分 星期二
来自森林送信人
一项全球研究确认了行为科学和行为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框架:展望理论(prospect theory)。这项研究在 19 个国家和 13 种语言重复了原始实验。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展望理论由诺贝尔奖得主 Daniel Kahneman 和 Amos Tversky 在 1979 年提出,被誉为是社会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理论框架,普及了厌恶损失这一概念,即人们更偏爱小额有保证的回报而不是大额但高风险的回报。1979 年的这篇论文在经济学中引用次数最多,也是心理学中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之一。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询问了 17 个与潜在收益和损失相关的问题。举例来说,你有 1000 美元,你愿意接受有五成的机会钱翻倍还是接受有百分之一百的机会保证获得额外的 500 美元?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22时17分 星期二
来自量子之夜
华为是台积电的大客户之一,美国上周五对华为发布了更严厉的出口禁令,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将需获得美国许可,才能向华为或华为关联公司如海思供应芯片。美国的禁令影响到了台积电和其它台湾封测代工厂商。日经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在 15 日美国宣布加强限制举措之后,台积电必须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来符合美国新的出口管制法律。不过在 15 日之前已接受的订单,或是此前已经开始生产的订单,只要可以确保在 9 月中旬之前出货,可以照常进行生产及出货,除此之外的出口需进一步获得美国的许可。Digitimes 援引行业消息来源报道,台积电已经提前从华为接下了 7 纳米和 5 纳米芯片订单,但第四季度的订单存在不确定性。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15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精灵王之女
中国最大芯片厂商中芯国际发表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以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对中芯南方分别注资 15 亿美元和 7.5 亿美元。这彰显中国进一步加大对本土芯片厂商的扶植力度。增资结束后,中芯控股持有的中芯南方股份将从 50.1% 稀释至 38.515%,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一期和二期合计持有中芯南方 37.639% 的股权,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一期和二期合计持股 23.846%。 中芯南方为一间 12 英寸晶圆厂,主要满足中芯国际 14 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节点的研发和量产计划而造,目前产能已达 6,000 片/月,目标产能是 3.5 万片/月,投资总额达 120.4 亿美元。
微软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15时22分 星期二
来自第一日
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对长期性远程在家工作发出警告,称这会对员工的社交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后果。新冠疫情迫使许多公司采取远程办公的措施,而 Twitter 和 Square 最近宣布,在疫情结束之后员工可以选择永久性或长期性的在家远程办公。Nadella 称,全远程办公的配置将是用“一种教条取代另一种教条”,“职业倦怠会怎样?”“心理健康会怎样?”“连通性和社区构建会怎样?”“我的一个感受是当我们都远程工作时我们正在烧掉部分社会资本。”这不是第一次 Nadella 说一些与大部分人不同认知的言论,此前他说过女性不应该要求加薪,而应该信任“因果”。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5月19日 14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人猿泰山之结缘蚁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加大了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抨击,威胁要退出该组织,除非它证明自己不受中国左右。在写给 WHO 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中,特朗普表示,除非该组织承诺在 30 天内进行改革,否则他将采取某项重大行动。他写道:“如果世界卫生组织不承诺在未来 30 天内进行重大实质改进,我将把美国对 WHO 冻结资助由暂时改为永久,并重新考虑我们在该组织的成员国身份。”特朗普发出这一威胁之际,他越来越多地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怪罪于中国,并指责世卫组织是同谋,帮助中国掩盖了起源于武汉的这场疫情的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