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2时19分 星期日
来自终极之门
中国嫦娥四号着陆器完成了对月球表面辐射强度的详细测量,发现它对人类的月球探索而言是安全的。阿波罗任务的宇航员携带了剂量计测量他们暴露的辐射量,但剂量计测量的是整个任务过程中的辐射量而不只是月球表面。嫦娥四号去年在月球 Von Kármán 陨石坑着陆时携带了能测量每小时辐射率的仪器。研究人员报告称,月球上的宇航员将暴露在 200 倍于地球的辐射量下。虽然以地球标准而言很高,但低于风险水平。研究人员还计算出,月球基地只要覆盖 50 厘米的月球土壤就足以提供保护,用 10 米的水提供屏障能抵抗偶尔发生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会导致辐射水平快速提升。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1时33分 星期日
来自猛兽的财富
Ebisu 可能是世界第一只真实意义上的 copycat。研究人员首次演示了该日本猫在受控条件下模仿主人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少数动物具有。动物行为学家 Kristyn Vitale 说,人们普遍认为猫是孤独的和反社会的,但研究巩固了猫在观察并学习我们的看法。发现 Ebisu 的模仿能力是很偶然的。日本训狗师 Fumi Higaki 告诉匈牙利罗兰大学的 Claudia Fugazza,她曾用训练狗模仿能力的方法训练一只名叫 Ebisu(日本财神的名字) 的猫,这只猫住在宠物店里,喜好食物,因此很容易训练。两人于是对 Ebisu 展开了一系列测试,显示猫能在 81% 的时间里精确模仿主人的行为。Fugazza 说,此前只有海豚、鹦鹉、猿和虎鲸展现出人类模仿能力。研究报告发表在《Animal Cognition》期刊上。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1时23分 星期日
来自外星人
安全公司 Avast 的研究员 Martin Hron 逆向工程了 Smarter 公司的联网智能咖啡机,发现了很多漏洞。利用这些漏洞,他能触发咖啡机打开燃烧器,出水,启动磨豆机,显示勒索信息,让咖啡机重复发出哔哔的声音。唯一阻止这一切混乱的方法是拔掉电源插头。Hron 发现咖啡机与智能手机应用之间的连接是没有加密的,没有身份验证,没有代码验证,最新的固件就储存在手机应用,可以很容易导出进行逆向工程。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20时21分 星期日
来自你的名字
2020 年 9 月 25 日,名为加速椭圆曲线加密操作方法的专利过期。Bitcoin Core 将启用这项被称为 GLV Endomorphism 的方法去加快签名验证的速度和效率。GLV Endomorphism 是 Bitcoin 早期贡献者、最早从中本聪收到比特币的 Hal Finney 在 2011 年 2 月提议使用的,他的测试显示这一优化方法能将签名验证提速四分之一。 Bitcoin Core 实现了该方法但由于专利存在而一直没有启用。随着专利过期,开发者计划在下次发布时启用 GLV Endomorphism。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7时35分 星期日
来自小无知气球旅行
得州 Lake Jackson 市对使用自来水向居民发出了警告。该市的公共给水系统发现了致命的脑感染微生物阿米巴原虫(Naegleria fowleri)。这种脑部感染病例在美国十分罕见,2009 到 2018 年共报告 34 例。市政官员表示他们正对自来水进行消毒,但不清楚需要多长时间。Lake Jackson 有 2.7 万居民,当局表示居民可以开始饮用自来水,但需要在煮沸之后。此外在用水淋浴时不要让水进入鼻孔。对该市公共给水系统的调查始于一名 6 岁男孩死于阿米巴原虫感染之后。这种微生物通常是通过鼻子进入人的大脑,吞咽污染的水不会感染,它也不具有传染性。
Google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5时38分 星期日
来自永恒先生
乌鲁鲁/艾尔斯岩(Uluru / Ayers Rock)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乌鲁鲁-卡塔楚塔国家公园之内,是一块巨大的红色岩石,为原住民阿南古人的圣地。2019 年,阿南古人以游客破坏圣地表面、丢弃垃圾和污染附近水坑为由关闭了乌鲁鲁。代表阿南古人的澳大利亚公园管理局最近要求 Google 从其地图服务删除所有乌鲁鲁峰顶的内容。Google 同意了这一请求,正在删除相关内容。
GNU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3时35分 星期日
来自月球人
在讨论了如何让 Emacs 再次流行起来之后,正在准备 Emacs 28 的开发者又热烈讨论如何构建更“现代”的 Emacs。开发者认为需要做一些“看得见”的改变让现有的功能更容易接近用户。比如采用更中心化的方法管理颜色主题。改变键盘按键与鼠标绑定方式,新用户可能不知道 Cua 模式以及如何启用该模式。但默认启用该功能则可能会干扰到现有的用户。Emacs 原作者 Richard Stallman 认为改变基本按键绑定去模仿较新的编辑器是不可取的,将创造一个 Emacs 用户永远不会切换过去的新编辑器。鼠标行为的情况与之类似。在 Emacs 中点击右键是标记一个区域而不是像其它编辑器那样产生某种上下文菜单。Stallman 建议提供一个“重组模式”,将上下文菜单引入到未修饰点击右键,向用户展示预期编辑命令。他认为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他指出现有的鼠标行为是源自 1990 年左右的 X Windows 标准。他不想太仓促,但现在是时候去更新了。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3时06分 星期日
来自天渊
互联网审查在伊朗日益稀松平常,VPN 等工具可以帮助绕过审查,但如果连接国际互联网的网线直接拔掉呢?VPN 在这种情况下也无可奈何。生活在海外的伊朗侨民正在利用旧的技术帮助伊朗人民获得未经审查的信息:卫星天线。数据显示,在 2013 年伊朗七成的家庭拥有卫星天线,而接入互联网的家庭只有二成。虽然互联网接入日益普及,但审查和断网让卫星连接仍然是可靠信息的重要来源。Mehdi Yahyanejad 开发了卫星文件转发应用 Toosheh。它聚合了未经审查的信息,帮助伊朗居民了解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去年 11 月伊朗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政府杀死了 300 多名抗议者,逮捕了 7000 多人。在抗议期间伊朗居民体验到了史无前例的断网。Toosheh 在当月赢得了大约 10 万新用户。
Linux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2时40分 星期日
来自人猿泰山之挚友金狮
微软 WSL 项目的产品经理在 Twitter 上演示了 WSL 对 Linux GUI 应用的支持。现有的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子系统支持运行命令行 Linux 应用,通过 Linux GUI App Integration(WSLG)未来开发者将能运行有图形用户界面的 Linux 应用。微软此举旨在吸引开发者在 Windows 而不是 Linux 发行版上开发、运行和测试 Linux 应用程序。该公司的开发者在最近举行的 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 介绍了相关细节(PDF)。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9月27日 10时16分 星期日
来自开普勒62号5:病毒
美国太空部队将在明年首次使用回收的 Falcon 9 火箭发射两颗 GPS 导航卫星。军方官员称,利用重复使用的火箭组件将能节省 5200 万美元。SpaceX 在 2018 年和今年 6 月为军方分别发射了 GPS III-01 和 GPS III-03 两颗导航卫星,计划在 9 月 30 日发射 GPS III-04。三次发射使用的都是全新的 Falcon 9 火箭。根据修改过的新合同,GPS III-05 和 GPS III-06 将重复使用火箭第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