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技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21时25分 星期三
来自天风怒
在火箭发射市场,私人太空公司 SpaceX 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将新西兰作为发射基地的 Rocket Lab 公司则主要服务于 SpaceX 无兴趣的微型卫星市场。但现在,它开始要挑战 SpaceX 了:Rocket Lab 宣布了能将 8 吨重的负荷发射到低地球轨道的新火箭 Neutron,相比之下它现有的火箭 Electron 只能将 300 公斤重的负荷发射到低地球轨道。类似 SpaceX 的 Falcon 9 火箭,Neutron 的第一级是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能着陆在海上浮动平台。Rocket Lab 计划在 2024 年进行新火箭的首次飞行。公司创始人 Peter Beck 最初无意制造大型的火箭,发誓如果违背诺言将吃下自己的帽子:在宣布新火箭的视频中,他真的吃了下帽子碎片。
五七桐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20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环游黑海历险记
2018 年,SpaceX 宣布了商业载人登月的首位乘客: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前泽创办的服装零售网站 Zozotown 在 2019 年出售给了软银。这次预计将在 2023 年启动的月球之旅的费用全部由他一个人支付,他原计划邀请 8 名左右的艺术家和他一起前往月球,希望月球之旅能有助于“世界和平”。但现在他放宽了要求,允许更多的人有机会登上月球。他说,“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艺术家,你就是艺术家。”第一阶段的申请流程将持续到 3 月 14 日。
电影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20时09分 星期三
来自侦图机
因为新冠疫情,原计划在过去一年上映的电影纷纷延期,有的电影在多次延期之后采用了影院和流媒体同时上映的发行模式,如华纳的《神奇女侠 1984》和迪士尼的《心灵奇旅》。华纳去年底还宣布它在 2021 年上映的电影将同时登陆剧院和流媒体服务 HBO Max,这一决定惹恼了很多知名电影人。电影业的另一大巨头迪士尼还没有宣布类似计划,但它仍然在实验不同的发行模式,其最新一部的动画片《寻龙传说(Raya and the Last Dragon)》将同时在电影院和其流媒体服务 Disney+ 上映。迪士尼 CEO Bob Chapek 认为疫情永久性的改变了电影业,回到疫情前的发行模式不太可能了。未来迪士尼电影上线流媒体平台的时间与电影院上映的时间间隔将会越来越短。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9时55分 星期三
来自巨石苍穹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周三称,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橙心优选是中国滴滴出行旗下社区电商;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分别是拼多多、美团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市场监管总局称, 2020 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查,橙心优选等四家企业,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价格法相关规定。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7时23分 星期三
来自爱的左边
美国植物肉制造商 Beyond Meat 与快餐连锁集团麦当劳和百胜签署了全球供应协议。百胜集团旗下品牌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Beyond Meat 与麦当劳签署了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麦当劳的植物肉汉堡品牌 McPlant 的首选供应商。麦当劳和百胜是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店,Beyond Meat 与两大巨头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植物肉有望真正走向主流。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6时56分 星期三
来自西塔甘达
浙江吉利旗下的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表示,到 2030 年,该公司的所有车型将全部采用纯电力驱动。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到本年代末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发动机。“我完全相信,将不会有客户真的还想使用汽油发动机,”沃尔沃汽车 CEO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被问及未来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时告诉记者,“我们相信,电动汽车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该公司计划到 2025 年,其全球销量中的 50% 将是纯电动汽车,另一半将是混合动力车。
专利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5时26分 星期三
来自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
美国得州 Waco 的一个陪审团裁决芯片巨人侵犯了 VLSI Technology 的两项与芯片制造相关的专利,要求英特尔为此赔偿 21.8 亿美元。其中一项侵权专利的赔偿金为 15 亿美元,另一项 6.75 亿美元。英特尔否认侵犯任何一项专利,并表示其中一项专利是无效的,但陪审团拒绝了英特尔的主张。两项专利原属于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NXP),成立仅四年的 VLSI Technology 没有任何产品也没有任何收入,它从恩智浦购买了这两项专利,唯一潜在的收入来源就是这场专利侵权诉讼。英特尔律师表示 VLSI 的诉求将会伤害到真正的创新者。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2时38分 星期三
来自最后的独角兽
帮助前日产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逃出日本的一对美国父子于 3 月 2 日被引渡到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藏匿犯人为由对两人实施了逮捕。被逮捕的两个美国人是迈克尔·泰勒(60岁)和彼得·泰勒(28岁)。父亲迈克尔曾经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成员,还在戈恩的逃亡地黎巴嫩执行过任务。他就协助戈恩非法出境的动机表示,对遭到逮捕的戈恩的境遇产生了“共鸣”。据称,在实施把戈恩藏在箱子里躲过安检的计划之前,他调查了日本的 5 个机场,最后选择了没有设置可检测到戈恩的 X 光安检设备的关西国际机场。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1时12分 星期三
来自伦敦场地
公共卫生专家钟南山在清华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举办的有关中美疫情防控与合作的论坛上表示,从疫苗接种率看,目前以色列 92.46%,沙特和英国分别是60.82%、30.13%,美国是 22%,中国是 3.56%(约 5000 万人)。中国疾控中心的目标是到  6 月达到 40%,但那时候可能也不足以达到群体免疫。专家解释称,接种速度相对较慢是因为疫情在中国基本已经得到控制,居民并不急于接种疫苗。传染病专家张文宏表示,疫苗接种速度缓慢令人担忧,“即使每天接种 500 万次疫苗,要达到 6 月底 40% 接种率的目标,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专利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1时06分 星期三
来自夜袭动物园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报告称,尽管有新冠疫情,2020 年的国际专利申请仍然增长了 4%,而中国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报告称,2020 年的国际专利申请达到 27.59 万件,其中中国(68,720 件申请,同比增长 16.1%),位居其后的是美国(59,230件申请,+3%)、日本(50,520件申请,-4.1%)、韩国(20,060件申请,+5.2%)和德国(18,643件申请,-3.7%)。上一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最多的国际,而美国自 1978 年以来一直保持这一地位。现在亚洲的申请活动总量的 53.7%。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3月03日 10时47分 星期三
来自时光倒流
2 月 1 日发动政变的缅甸军方如今掌握了更先进的数字武器库:以色列制造的监控无人机,欧洲的 iPhone 破解设备,以及可以入侵计算机并取走其中所有内容的美国软件。政变后签发逮捕证记录显示,缅甸安全部队对反政府批评人士的社交媒体发帖和他们的互联网连接个人地址进行三角定位,以确定他们的居住地。据了解缅甸监控基础设施的人士说,这样的侦查工作只有使用专门的外国技术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