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安全
1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22时37分 星期一
来自巨龙之夜
耶鲁法学院法学教授和哲学教授 Scott Shapiro 解释了为什么说网络安全是无解的。他指出计算机科学只有一百年历史,而网络安全更短只有几十年。这个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问题的部分在于人们还没有从根本原则上思考它。网络安全没有永久性方案的原因在于,它不是一个靠工程方案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它是一种人的问题,需要理解人的行为。认为每个问题都有解决办法的信念对于网络安全是不存在的。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20时14分 星期一
来自黄泉归来
量子计算机似乎“天生”易出错,周围环境微小的扰动,如温度、压力或磁场变化,都会破坏它们脆弱的计算基础——量子比特。随着规模扩大,噪声和错误的挑战也越来越大。首先是量子比特很容易根据环境发生变化;其次,如果科学家想测量一个量子比特,其状态就会崩溃并丢失数据。因此纠正量子系统中的错误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持续监测量子系统周围的噪声并实时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差。新方法依赖于“旁观者量子比特”:一组嵌入计算机却不存储数据的量子比特,其唯一目的是测量并消除外部噪声。研究人员将新系统比作降噪耳机,它会持续监测周围的噪声并发出相反的频率以将其消除,这种方法可有力提高数据量子比特的质量。

新闻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9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神们自己
加拿大哲学家伊恩·哈金(Ian MacDougall Hacking)于 5 月 10 日在一家养老院去世,享年 87 岁。他的女儿简(Jane Hacking)称死因是心力衰竭。哈金被广泛视为是一位现代思想巨人,对科学哲学、概率论和数学哲学做出了巨大贡献。哈金教授先后任教于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他跨越多学科的能力被形容为是一位架桥者。多伦多大学哲学教授 Cheryl Misak 称,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心理学家,以及从事概率论和物理学研究的人,都认为他对其学科有重要见解。他的著作《驯服偶然(The Taming of Chance)》被现代图书馆(Modern Library)评为 20 世纪最重要的一百部非虚构作品之一。

微软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8时15分 星期一
来自其主之声
在内部使用两年,公开预览逾半年之后,微软宣布其发行版 Azure Linux GA。Azure Linux 源自于微软的 CBL-Mariner 项目,CBL 代表 Common Base Linux。首席项目经理 Jim Perrin 表示,它需要为云服务 Azure 的工程师提供一个内部发行版和一致的平台。Azure Linux 的核心镜像只有 400 MB 大小,包含大约 300 个软件包。如此小的规模有效的平衡了安全性和性能,Perrin 称由于软件包较少,需要的安全补丁更少,安全问题会迅速修复。微软密切监视了软件包供应链,这是微软开发自己的发行版而不是基于其它现有发行版的原因。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5时50分 星期一
来自棕榈上的霜
网信办在今年三月初发起了“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上周六它公布了整治行动成果:截至 5 月 22 日,微博、腾讯、抖音、快手等重点平台累计清理违规信息 141.09 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 92.76 万余个,其中永久关闭账号 6.66 万余个,对外发布公告 110 余期,有力震慑“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网信办称其“依法约谈‘自媒体’运营主体 2089 人次,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核查处置线索 2268 条”。

火星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5时25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地心营救
根据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项研究,火星的地壳比地球更厚,其平均厚度在 42-56 公里之间,比地球地壳的平均厚度厚 70%。这一数据是基于 NASA InSight 登陆器去年对火星地震波的测量。去年 5 月,火星发生了一场持续逾 6 个小时席卷整个星球的 4.7 级地震。地震波绕整个星球传播了三圈,让研究人员能推断火星地壳厚度。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4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三个太阳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出通用分割模型 SegGPT(Segment Everything In Contex),这是一个利用视觉提示(prompt)完成任意分割任务的通用视觉模型。相关代码发布在 GitHub 上,论文发表在预印本平台 arXiv 上。SegGPT 是智源通用视觉模型 Painter 的衍生模型,针对分割一切物体的目标做出优化。SegGPT 具备上下文推理能力,训练完成后无需微调,只需提供示例即可自动推理并完成对应分割任务,包括图像和视频中的实例、类别、零部件、轮廓、文本、人脸、医学图像等。它的灵活推理能力支持任意数量的视觉提示。自动视频分割和追踪能力以第一帧图像和对应的物体掩码作为上下文示例,SegGPT 能够自动对后续视频帧进行分割,并且可以用掩码的颜色作为物体的ID,实现自动追踪。

五七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4时15分 星期一
来自火星之剑
太空有着近乎无限的太阳能,但如何将太空太阳能传输到地面则面临一大挑战。日本宇航研发机构 JAXA 的科学家在 2015 年成功将 1.8 千瓦的电力无线传输到 50 米外的接收器。现在它准备进一步将该技术实用化。它计划最早在 2025 年尝试将太空太阳能传输到地面。该项目由京都大学教授 Naoki Shinohara 领导,将首先在轨道上部署一系列小型卫星,然后尝试将太阳能阵列收集的能量无线传输到地面接收者。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1时50分 星期一
来自王牌飞行员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 29 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会上表示,近期,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 2030 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前期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于 5 月 30 日 9 时 31 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 、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 、载荷专家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1时25分 星期一
来自烽火游戏1:战争学徒
《中国慈善家》从多个基层医院了解到,今年建档孕妇数量大幅下降,推算全年出生人口不足 800 万。而从全国多地妇幼保健院产科了解到,今年以来分娩量下降了。如今已经接近 6 月份,今年的孕妇建档确实已经完成,如果能掌握全国的建档数据,那确实能够准确估算出今年的出生人口数量。过去 20 年,我国出生人口出现过短暂的冲刺,也就是 2016 年全面放开二孩后,当年出生人口达到 1786 万,比上一年增加 131 万。但没想到随后就快速走下坡路,到 2021 年,下降至 1062 万。也就是这一年,眼看出生人口越来越少,所以全面放开了三孩。但并没有什么效果,2022 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千万,为 956 万,仅有 2016 年的一半。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1时13分 星期一
来自人类向何处去
中国流行病学家钟南山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防疫无法一劳永逸。他称,根据模型预测,2023 年 5 月底最高峰感染人数 4000 万每周,第二波疫情高峰发生在 6 月底,感染人数约 6500 万每周。去年年底政府放开疫情管控后,中国经历了一波新冠感染高峰。钟南山称,根据测定,中国约有 11 亿至 12 亿人感染过新冠病毒,大概占总人口的 85%。目前国内最流行的病毒变种是奥密克戎 XBB 系列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称,“从我们近 4 周的监测数据看,我国XBB系列变异株的亚分支占比前三位的是XBB1.9.1、XBB1.16 和 XBB1.5。”而今年初最流行的是奥密克戎 BA.5.2 和BF.7。

开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29日 10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弗兰肯斯坦
自由开源博客软件和内容管理平台 WordPress 首个版本是在 2003 年 5 月 27 日发布的。如今它已经走过了二十年。开发者表示他们最初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主要是对 GPL 的四个自由和出版民主化抱有信心。WordPress 已经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内容管理平台。W3Techs 的统计显示,它的市场占有率一直高居 43.1% 左右,而距离它最近的竞争对手是 Shopify 只有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