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23时30分 星期二
来自彗星来临
英伟达周二成为第一家市值突破 1 万亿美元的芯片公司。此前进入万亿美元俱乐部的公司包括苹果、微软、Alphabet/Google 和亚马逊。今天的 AI 程序大部分运行在英伟达的芯片上,因此 AI 的繁荣催动了英伟达的股价上周一度飙升 24%,接近万亿美元,本周二开盘后的涨势推动该公司正式突破这一数字。台积电目前是次于英伟达的第二大芯片公司,市值约为 5350 亿美元。

人工智能
1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23时18分 星期二
来自未来学大会
2023 年如果你想侮辱某个人,你可以称他们为 AI。比如把 NBA 勇士队球星 Jordan Poole 称为 AI Steph Curry,将美国运输部长 Pete Buttigieg 称为第一位 AI 内阁成员。相比人类的作品,AI 生产的文本被认为是乏味、缺乏灵魂、充斥着陈词滥调和重复的创意。因此如果有人写出类似风格的作品,就有可能被批评是 AI 写的。Apple TV+ 上个月上线的动作片《Ghosted》由明星克里斯·埃文斯等人主演,但故事相当的陈词滥调,因此 《卫报》的影评人认为这是第一部完全由 AI 创作的电影。

开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22时39分 星期二
来自第一日
继商标使用争议之后,Rust 项目最近又卷入了 RustConf 主题演讲争议。RustConf 2023 邀请了 JeanHeyd Meneide 发表主题演讲,但在 5 月 26 日又通知他主题演讲降为普通演讲,此事被认为是相当于一次侮辱,JeanHeyd 随即宣布拒绝出席 RustConf。Rust 项目已经发表声明,对此事公开道歉,称它的决策和沟通流程出现了问题,它将采取措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包括将执行严格的共识机制,启动新的治理委员会。

医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21时51分 星期二
来自绿光
苏格兰女子 Jo Cameron 被发现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从不感到焦虑或恐惧。她身上的基因 FAAH-OUT 包含了一个罕见突变,与 FAAH 基因的一种常见突变结合,导致了 Jo Cameron 独特的生理特征。根据发表在《Brain》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家揭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分子机制。FAAH-OUT 所在的基因组区域以前被认为是垃圾 DNA 1,它被发现能调节 FAAH 基因的表达,FAAH 基因是内分泌系统的一部分,参与了疼痛、情绪和记忆。当 Jo Cameron 携带的突变导致这一功能关闭之后,FAAH 酶的活性水平显著降低。除此之外,还有 797 个基因表达被调高,348 个被调低。其中包括与伤口愈合相关的 WNT pathway 的改变,以及与骨骼再生相关的 WNT16 基因活性增加。另外两个改变的关键基因是与情绪调节相关的 BDNF 和调节阿片类药物水平的 ACKR3。

互联网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20时27分 星期二
来自最后的独角兽
瑞典 VPN 服务商 Mullvad 宣布移除对端口转发的支持,现有的端口将在 7 月 1 日移除。 Mullvad 解释说,原因是该功能遭到滥用,被利用托管不良内容和恶意服务,导致了执法部门的调查,IP 地址被列入黑名单,主机托管商取消其服务。因为 IP 被屏蔽,连带着其他普通用户也受到影响。Mullvad 上个月披露警方带着搜查令突击搜查了其办公室。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9时17分 星期二
来自华龙之宫
英伟达 CEO 黄仁勋周一表示,AI 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是程序员了,因为他们所需要做的是与计算机对话。他欢呼了数字鸿沟的终结。黄仁勋出生在台南,幼时随父母移民到美国,他在台北电脑展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们正处以一个新计算时代,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个计算时代你都可以做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AI 时代当然也是如此。编程的门槛将会降至难以置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人人都是程序员,你只需要对着计算机说话。每一个行业都会深受影响。

Intel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8时04分 星期二
来自墨水心
芯片巨人在台北电脑展上宣布其第 14 代酷睿处理器 Meteor Lake 将引入名为 VPU 的专用 AI 芯片。英特尔没有明确 VPU 这一缩写所代表的意思,此前它代表 Vision Processing Unit,但显然 AI 不只与视觉有关。英特尔副总裁兼 Client AI 总经理 John Rayfield 表示,大量 PC 工作负荷都使用到 AI,所以需要专用 AI 芯片。举例来说,视频会议用 AI 增强视频,游戏使用了大量 AI,类 GPT 模型,以及 Stable Diffusion 之类的 AI 工具都可以在本地执行。Rayfield 称,该公司使用 Foveros 封装技术将 CPU、GPU 和 VPU 组合成 SoC,CPU 做部分低延迟的推理工作,GPU 从事并行计算和高吞吐工作,AI 相关的工作则交给 VPU。

Twitter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6时53分 星期二
来自蒲公英王朝2:风暴之墙
康奈尔科技和加州伯克利的研究人员在预印本平台 arXiv 上发表论文,分析了 Twitter 的推荐算法。Twitter 展示给用户的信息流有两种,其一是按时间线展示所关注用户的推文,其二是推荐的用户推文(被称为 For You)。研究人员收集了这两类推文,显示 Twitter 的算法放大了情绪性内容,尤其是那些表达愤怒和外群体敌意的推文。算法推荐的政治类推文让用户更正面的看待其政治内群体推文,更负面的看待其政治外群体推文。研究人员发现,虽然 Twitter 用户普遍喜欢算法推荐的推文,但不太喜欢算法选择的政治类推文。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5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羚羊与秧鸡
AI 繁荣催生芯片荒。用于 AI 的图形处理器(GPU)几乎都是由英伟达制造的。但随着 ChatGPT 的爆火,对这些芯片的需求大增,已经远超供应。“缺芯”局面限制了亚马逊和微软等云服务提供商能够向 ChatGPT 的开发商 OpenAI 等客户提供的处理能力。即使是 OpenAI 也难以获得充足的服务器容量。在 5 月 16 日国会 AI 听证会上,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说,由于处理器瓶颈,如果使用 ChatGPT 的人少一点会好一些。马斯克(Elon Musk)在 WSJ CEO Council Summit 上说:“眼下获得 GPU 比获得毒品要难得多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周日表示,已提高其旗舰芯片 H100 的产量。

火星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5时28分 星期二
来自图夫航行记
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已经在火星上度过了两年,完成了 51 次飞行,目前由于地形造成的通信问题 52 次飞行迟迟没有标记完成。机智号原计划只服役 30 天。这一成就显示了在太空任务中使用成熟商业零部件的潜力。机智号主要用于技术演示,大量使用了商业零部件,包括高通的 2.26 GHz 四核处理器 Snapdragon 801,德州仪器的 TMS570LC43x,索尼的锂离子电池,运行的是 Linux 操作系统。根据 NASA 的记录,自 2021 年 4 月成功首飞以来,机智号累计飞行 11.7 公里,总飞行时长约 91.4 分钟。最高飞行高度 18 米。

比特币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4时51分 星期二
来自黑暗平原
管理着 3000 亿美元资产的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公布了对最近倒闭的加密货币平台 FTX 的内部调查结果。淡马锡称,投资团队在得出投资建议的过程中并没有不当行为。淡马锡也表示不会因此停止投资新兴行业和科技公司,因为这有助于了解这些领域对现有投资组合公司的影响,淡马锡也会加强对这些领域公司的评估。虽然如此,考虑到 FTX 投资亏损对声誉带来的负面影响,负责的投资团队和高层管理须共同承担责任,淡马锡将扣回他们的部分薪酬。淡马锡向 FTX 投资了 2.75 亿美元,已全数减值。

互联网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4时39分 星期二
来自八十天环游地球
印度 JioCinema 周一晚上打破了现场直播同时观看人数记录,它吸引了逾 3200 万人观看印度超级板球联赛 Chennai Super Kings 和 Gujarat Titans 之间的最后一场决赛,超过迪士尼旗下的 Hotstar 服务在 2019 年 7 月一场板球比赛创下的 2530 万人同时观看记录。JioCinema 隶属于印度 Jio Platforms,而后者是信实工业的子公司,信实工业的老板是亚洲第一富豪 Mukesh Ambani。去年 JioCinema 报价 30 亿美元击败迪士尼获得了超级板球联赛的独家数字播放权,它采用了免费策略吸引用户观看。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3时52分 星期二
来自总门谷
CERN 的 LHC 的 ATLAS 和 CMS 实验在 2012 年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这是标准物理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后 ATLAS 和 CMS 转向了研究希格斯玻色子的属性,确定它如何衰变成其它粒子的不同方式。在 Large Hadron Collider Physics (LHCP)会议上,ATLAS 和 CMS 报告了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为 Z 玻色子和光子的首个证据。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测,如果希格斯玻色子质量在 1250 亿电子伏特左右,它有 0.15% 的概率衰变为一个 Z 玻色子和一个光子,但部分标准模型扩展理论给出了不同的衰变率。利用 LHC 的质子对撞数据,ATLAS 和 CMS 的搜索发现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为 Z 玻色子的概率为 6.6%。目前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为 Z 玻色子和光子的证据为 3.4个标准差,还达不到 5 个标准差的要求。

长城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5月30日 11时11分 星期二
来自神童的陷阱
北京时间 2023 年 5 月 30 日 9 时 31 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10 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在轨轮换。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进行出舱活动,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完成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