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奇客故事
2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8时14分 星期一
来自金斯顿城·卷二:风暴之歌
从表面看水面,或者平静,或者大江东去,总是沿着一个方向奔涌。但是海洋学家在半个世纪前发现,哪怕是汪洋大海,水的流向也并非整齐划一。在流向统一的表面洋流之下,还有中、深、底层不同的水流层,它们的流向、速度都不尽一致。虽然这些「潜流」不易被发现,但是它们对海洋运行的影响,对气候季风的改变,却不见得比表面的洋流小。
这不仅让人想到,在商业、文化中其实同样存在这样的潜流。我们很容易对存在已久的事物见惯不惯,习以为常,这是表面的流行,但是或许也早有一股潜流在呼唤新的变化。乔布斯就可以被定义为一位擅长潜流的发现者,他不觉得手机只能用来通话,人们早已希望随身携带一部电脑。于是,乔布斯用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潜流早于风口。
所以,「潜流」作为奇客故事(ID:cybergushi)的一个新栏目,我们希望发现有潜流特质的人和事。今天要讲的,是高群耀和他的电影故事。

比特币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7时50分 星期一
来自白玫瑰
本月早些时候,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国会投票通过决定,在 90 天内将比特币认定为美元之外该国另一法定货币,成为全世界首个将比特币合法化的国家。这项新法意味着,除非无法提供交易所需的技术,所有企业均必须接受比特币作为商品或服务交易的法定货币。萨尔瓦多财长 Alejandro Zelaya 上周三表示正寻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技术援助去实现普及比特币的金融基础设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对此回应称需要评估,称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币将会引起一系列宏观经济、金融和法律问题,需要谨慎的分析。世界银行则对此断然拒绝,发言人称比特币存在环境和透明度方面的缺陷。比特币挖矿需要大量的能源,而在使用上它存在洗钱和逃税等问题。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6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凡尔纳地球三部曲
日本政府计划鼓励企业实施 4 天工作制,以帮助员工更好的在生活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在上周五确定的年度经济政策指南中包含了鼓励 4 天工作制的选项。对雇主来说,四天工作制的雇员可能更有动力,但生产力的改进可能弥补不了失去的一个工作日。而雇员则担心可能会减薪。日本政府表示,四天工作制的好处包括有照料家庭责任的人可以不需要辞职,有助于促进回归教育,有助于更多的人从事兼职。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5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冰上斯芬克斯
本月早些时候,FDA 批准了阿尔茨海默症新药阿杜卡奴单抗(aducanumab)。由 Biogen 研发的阿杜卡奴单抗声称能直接对付阿尔茨海默症的根源。但该药物的批准引发了广泛争议,FDA 的三位专家顾问辞职抗议,称此事是美国近期历史上最糟糕的药物批准决定。FDA 的专家顾问委员会由 11 人组成,去年在评估了阿杜卡奴单抗的临床数据之后几乎一致性的投票拒绝批准该药物,10 人反对还有 1 人表示不确定。上周倡导组织 Public Citizen 表示批准这一决定是鲁莽的,呼吁包括代理局长在内高官辞职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4时05分 星期一
来自一九八四·上来透口气
源自印度的 Delta 新冠变种成为抗击全球疫情的顽固障碍。美国总统拜登警告称,这种变异病毒正在疫苗接种率低的州蔓延;俄罗斯病毒学家指出,Delta 变种现在是莫斯科最流行的毒株;英国的 Delta 感染病例也在激增;中国广州最近爆发的疫情也主要是 Delta 变种导致的。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上周五表示,Delta 变种正在成为新冠病毒的全球主要变种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3时54分 星期一
来自莉莉丝的孩子3:成熟
日本研究团队开始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探测器“隼鸟2号”去年 12 月送回的小行星“龙宫”样本进行分析。小行星地下物质不易受到宇宙射线影响,是揭开太阳系原貌的关键。从样本中也正逐步获得显示水和有机物存在的数据,研究者们将为解开生命起源和太阳系诞生等谜题展开竞争。如果发现与地球之物特征相似的水和有机物等,有望推动海洋和生物的材料应是远古时代飞至地球的小行星所带来等讨论。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21日 13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大臣号遇难者
编号为 2014 UN271 的奥尔特云天体将在十年内近距离飞过太阳。该天体是最近从 Dark Energy Survey 巡天项目在 2014 年到 2018 年之间收集的数据中识别出来的,其大小在 100 到 370 公里之间,是至今在奥尔特云中发现的最大天体,接近矮行星范畴。2014 UN271 的轨道周期超过 60 万年,目前距离太阳 22 AU(天文单位),比海王星还要近,过去 7 年飞近了 7 AU,估计到 2031 年达到最近点,距离太阳 10.9 AU。它预计会表现出彗星的特征,表面冰物质会蒸发,天文学家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个奥尔特云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