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隐私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23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迷宫之屋
Tor 项目宣布与 Mullvad VPN 合作推出隐私浏览器 Mullvad Browser,没有使用 Tor 网络,而是搭配 VPN 隐藏网络痕迹。Mullvad Browser 也是基于 Firefox,由 Tor 项目工程师开发,设计最小化跟踪和指纹, 支持 Windows、MacOS 和 Linux,源代码托管在 GitHub,采用 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 许可证。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23时18分 星期一
来自风神秘抄
VoiP 软件提供商 3CX 遭遇了一次供应链攻击,该公司 CEO Nick Galea 称收到警告之后他的团队测试了产品,没发现问题,认为是一次误报。几天后又检查了一下,结果相同。他表示公司并没有无视警告。直到安全公司 Crowdstrike 提供了完整细节之后 3CX 才认识到这次入侵的规模。他表示响应供应链攻击是非常困难的。3CX 的日活用户高达 1200 万,包括知名公司如奔驰、麦当劳、宝马、假日酒店、NHS、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法国航空。对于这次供应链攻击,3CX 免费延长了客户三个月服务。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20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神秘博士:天使之触
在三维时空下,引力的作用使得行星和恒星的形状都是球形,黑洞也不例外——确切的说黑洞的视界呈球形。那么如果是高维空间呢?它们是否可能呈现其它形状?数学家发表论文证明,五维以上的空间,黑洞可以是任意形状。论文表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可以产生大量形状奇特的高维黑洞。这项研究是纯理论性的,并没有告诉我们高维黑洞是否存在。但论文作者表示,如果我们能以某种方式探测到形状奇特的黑洞,那么这将证明我们的宇宙是高维的。

维基百科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8时26分 星期一
来自爱的左边
维基百科创始人 Jimmy Wales 接受采访讨论了用 AI 写维基文章。Wales 称社区目前的讨论结果对此谨慎,我们到让 ChatGPT 写一个条目还有一段距离,但距离多远难说,不过肯定比两年前认为的更近。AI 聊天机器人的一大问题是胡说八道——业内称之为幻觉(hallucinating)。它会凭空编造内容。这对于在线百科全书来说是非常糟糕的。Wales 认为 AI 技术可以在其它方面帮助维基百科,比如让 AI 对比两个条目是否存在互相矛盾的陈述。但以 ChatGPT 为代表的 AI 还无法识别自身的矛盾。你指出它的错误,它会表示歉意但继续返回胡扯的回应。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7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泰山复仇
华为公布了 2022 年财报:2022 年收入 6423 亿元,同比增长 0.9%;净利润 355.6 亿元,同比下滑 68.7%。 华为将净利润下滑归咎于疫情封锁和美国制裁、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以及研发投资的上涨。华为手机业务受制裁影响最大,它出售了旗下的荣耀手机业务,至今只能出售 4G 手机,无法推出 5G 手机,因为美国禁止向华为出售 5G 手机芯片。

太空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5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火星战士
美国科学家利用韦伯太空望远镜,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古老黑洞,这个黑洞在宇宙大爆炸后 5.7 亿年形成,这一发现可帮助人们理解黑洞这类宇宙“怪兽”的起源及演化历程。该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 1000 万倍。研究团队利用望远镜观察了一个星系,哈勃望远镜此前曾将该星系确定为宇宙早期已知最明亮的星系,但哈勃望远镜一直无法分辨出星系里面是什么。使用两台相机和两台分光镜,韦伯望远镜可分辨出星系发出的光信号的不同成分,并据此发现了这个黑洞。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5时50分 星期一
来自冰上斯芬克斯
巴黎周日以压倒性的票数取缔了电动滑板车共享服务,打击了提供电动滑板车的 Lime 等公司。在市长 Anne Hidalgo 组织的一次咨询公众意见的活动中,近九成的市民投票反对电动滑板车。电动滑板车被批评引发了更多交通事故,很多人都有家人被电动滑板车撞到的经历,称他们现在过马路都要左看右看,十分紧张。提供电动滑板车的企业抱怨被当成替罪羔羊,被不公平的挑出来去对巴黎混乱的交通负责。市长继续支持共享单车,赞同禁止共享电动滑板车。

太空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4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红女王
天文学家相信,银河系的前身是原星系,一个由年轻恒星组成的混乱暴力的地方。在创世大爆炸之后,暗物质凝聚起来,它们吸引了普通物质,第一波恒星随后出现。但没人知道恒星是如何到达那里的。天文学家在本世纪初提出了两种恒星形成理论。其一是原星系内部诞生了银河系的首批恒星,其二是原星系吞噬了其它星系。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天文学家需要识别出银河系最早一批的恒星。过去 20 年天文学家在这方面进展缓慢,直到现在他们利用机器学习发现了大量此类恒星。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3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梦海
黑客正在利用一个广泛使用的 WordPress 插件的高危漏洞。Elementor Pro 是 WordPress 页面生成器插件,允许用户在不需要了解代码的情况下构建一个专业级的网站,它的安装量高达 1100 万。NinTechNet 研究员 Jerome Bruandet 在 2023 年 3 月 18 日发现了该漏洞,他在上周公开了漏洞细节。当该插件与电子商务生成器 WooCommerce 一起安装时,网站成员或电商客户可以利用该漏洞改变网站设置,甚至完全接管网站。漏洞影响 v3.11.6 及之前版本。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2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繁星若尘
睡眠过少或过长都与寿命较短有关,但科学家们发现,体育活动可以抵消其中一些负面影响。研究包括了英国生物银行 92221 名年龄在 40 岁至 73 岁之间的成年人,他们在 2013 年至 2015 年期间佩戴了一周的加速度计腕带。每晚睡眠时间分为短(少于 6 小时)、正常( 6-8 小时)和长(超过 8 小时)。体育活动的总量被分为低、中、高。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 62 岁,56% 为女性。在平均 7 年的随访中,3080 名参与者死亡,其中 1074 人死于心血管疾病,1871 人死于癌症。研究人员发现,在运动量大的人群中,睡眠时间与死亡风险无关。对于心血管疾病死亡,低运动量睡眠时间短的人有 69% 的风险增加,当运动量增加到中等或高运动量时,这种风险就消失了。就癌症死亡而言,睡眠时间长但运动量少的人的风险增加了 21%,而这种风险在适度或大量运动后消失。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3年04月03日 12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英雄归来
体力劳动会让你精疲力竭,但用脑过度也会让你感到疲劳。这种认知疲劳是如何产生的?一种生物学假说认为施加认知控制会消耗葡萄糖形式的能量,当一天专注的思考结束之后,大脑会因此感到油尽灯枯。但问题是,大脑思考的能耗是非常低的,它消费的额外葡萄糖还不到一次跑酷动作 Tic-Tac 的十分之一。如果认知疲劳不是由于能量不足导致的,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巴黎 Pitié-Salpêtrière 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与神经代谢有关。他们推测认知疲劳是某种化学物质在大脑控制区域积累导致的。这种化学物质就是谷氨酸,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在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大量存在,在学习、记忆和睡眠-觉醒周期等活动中扮演重要作用。他们用实验证明了其假说,在认知控制相关的大脑区域外侧前额叶皮层中谷氨酸的浓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