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9时49分 星期一
来自动物庄园
研究人员观察到生活在雨林地带的东非黑猩猩会挖井取水。水是重要的资源,对于生活在干燥环境下的黑猩猩群体而言,它们需要挖井取水。但为什么生活在雨林地带的黑猩猩也会挖井取水?研究人员猜测是因为地表上的水可能不干净,挖井是一种过滤水的方式;或者井水提供了不同的具有吸引力的味道。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当一只黑猩猩挖井时,其它黑猩猩会观察并等待挖井完成并饮水之后才会去使用。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9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伊甸
日本的新冠死亡率只有美国的十二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富裕国家中最低的。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第 11 位的人口大国,日本的疫苗接种数量也在全球排名第一,而且一直是全球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尽管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强制要求佩戴口罩或接种疫苗,也没有实施封锁或大规模监控,但日本居民基本避免了这种病毒的严重影响。在很多方面,日本让同侪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专家表示,社会顺应性——以及从小被灌输的对于当众受辱的恐惧——是日本在预防新冠方面相对成功的关键因素。与其他许多国家不同,日本法律不允许政府下令封锁或接种疫苗。科学专家鼓励人们戴口罩,避免停留在封闭、不通风、人群密集的地方,大多数人都听从了这样的指导。经历了缓慢的开始阶段,在日本加大了疫苗的分发力度后,大多数人都听从建议接种了疫苗。即使没有强制规定,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最脆弱的人群——也有近 90% 接种了加强针,而美国老年人的这一比例为 70%。在日本,“如果你告诉人们向右看,他们就会向右看,”东京圣路加国际大学公共卫生副教授大西一成说。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9时26分 星期一
来自机器岛
在新冠变种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于全球肆虐时,几乎未曾听闻儿童脑炎病例爆发。但在台湾,据统计截至 6 月 21 日止,共有 18 名儿童在这波新冠变种疫情中染疫病逝,其中有脑炎症状的占 5 人。在 12 岁以下的儿童中,患新冠重症的 65 人中有 21 人出现脑炎征状。台湾大学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教授解释,由于台湾本土新冠病例中确诊的儿童并发脑炎的个案还不是很多,国外也几乎没有记录,因此一切都还在假设阶段,目前还没办法判定原因。但面对父母焦虑,除了打疫苗之外,还没有其他有效预防办法。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9时18分 星期一
来自三个太阳
日本经历有记录以来最强热浪。上周六东京气温连续第八天超过 35 度,是自 1875 年有记录以来的第二次。在群马县的伊势崎周五的气温达到了 40 摄氏度。因中暑接受治疗的人数出现激增,最近几天有超过 4500 人因中暑和热衰竭症状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大多数患者年龄在 65 岁以上。老年人容易受极端气温的影响,他们占到了日本老龄化人口的很大一部分。虽然尚未出现过断电,但电力公司警告热浪使得电网处于紧张状态,建议客户节省用电。
Ubuntu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8时00分 星期一
来自诺比与扭曲时空的项链
2017 年 Canonica 宣布 Ubuntu 默认桌面将从 Unity 切换到 GNOME。Unity 最后一次更新是 Ubuntu 17.04 使用的 Unity v7.5。时隔六年之后 Unity 释出了 v7.6。新版本修复和改进了大量功能。它不是来自于 Canonical,而是来自于一名 12 岁的印度儿童 Rudra Saraswat之手。Saraswat 在德里上七年级,是一位 Linux 狂热支持者,热衷于开源,他是在 2017 年开始使用 Ubuntu,2020 年创造了 Ubuntu Unity Remix 项目并维护至今。他还是 Ubuntu Web Remix 和 UbuntuEd Remix 的项目领导人。
NA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5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猿朋豹友
斯坦福大学自主系统实验室的一位教授及其学生在证明机器人在太空洞穴爬行方案的可行性后,获得了 NASA 创新先进概念计划(该计划支持太空机器人研究)的“第二阶段”资助。研究团队将在未来两年内开展 3D 模拟、机器人原型、制定策略帮助机器人规避风险,并在现实的任务环境中测试——可能是位于新墨西哥州或者加州的洞穴。研究表明,在火星上寻找过去或现在的生命证据最好能深入其表面以下——至少低于表面 2 米。火星的大气层非常稀薄,意味着这颗红色星球的表面受到来自太空的高能辐射的轰击,可能会迅速降解氨基酸等物质,这些物质的存在能提供脆弱的生命证据。如此恶劣的地表条件也给宇航员带来挑战,这也是科学家提出其他行星上的洞穴可能是未来探索的关键的原因之一。月球和火星上的巨大洞穴系统可以作为未来太空旅行者的避难所。洞穴还可能包含水等资源,揭示更多关于行星历史的信息——并成为微生物生命证据的避风港。在地球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洞穴系统,其中许多尚未开发,它们支持着不同的微生物群。但洞穴很危险——由于我们从未窥看过火星洞穴的内部,所以很难知道会发生什么。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5时09分 星期一
来自神童的陷阱
现实是否存在,还是在观察者测量时才会形成?与之类似的是一个古老的难题:如果周围没有人能听到的话,一棵树在森林里倒下时是否会发出声音?上述问题仍然是量子力学领域最诱人的问题之一,量子力学是研究亚原子粒子在微观层面行为的科学分支。现在巴西圣保罗大都市区的 ABC 联邦大学(UFABC)的科学家正为现实可能“在观察者眼中”的说法添砖加瓦。在 4 月发表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巴西科学家试图证明丹麦著名物理学家玻尔(Niels Bohr)在 1928 年提出的“互补原理”。该原理指出物体具有某些互补特性,这些特性不可能被同时观察或测量,例如能量和持续时间,或者位置和动量。例如无论你如何设计实验,你都无法同时研究实验中一对电子的位置:测试可能会测量出第一个电子的位置,但是第二个粒子(互补粒子)在同一时间的位置却是模糊的。

领导该实验的UFABC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究员 Roberto M. Serra 表示:“我们使用了类似于医学成像中使用的核磁共振技术。”质子、中子和电子等粒子都具有核自旋,这是一种磁性特性,类似于指南针中指针的定向。Serra 解释道:“我们使用一种电磁辐射操纵一个分子中不同原子的核自旋。在实验中针对质子的核自旋创建了一种新的干涉装置,以研究其在量子领域的波和粒子现实。”参与研究的波兰国际量子技术理论中心(ICTQT)的博士后研究员 Pedro Ruas Dieguez 表示:“这种新的安排产生了与之前的量子延迟选择实验完全相同的观察统计数据。”“然而在新的实验中,我们能将实验结果与波和粒子的行为方式联系起来,从而验证了玻尔的互补性原理。”2022 年 4 月这项研究的核心观点是,量子世界中的物理现实是由相互排斥的实体组成的,尽管如此,它们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
Facebook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4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奇迹男孩与冰霜巨人
Meta/Facebook 命运多舛的加密货币 Diem(前称 Libra)将走向终点。被命名为 Novi 的试点项目将于 9 月 1 日停止运作。Facebook 及其盟友是在 2019 年宣布了稳定币项目 Libra,计划在 2020 年推出,同时推出名为 Calibra 的加密货币钱包。但该项目立即面临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压力,主要盟友陆续退出。Libra 代币之后更名为 Diem,钱包改名为 Novi,但此举并没有改变外界对其的质疑。负责该加密货币计划的 Facebook 高管 David Marcus 在 2021 年离开了公司,相关资产被出售给了合作伙伴 Silvergate。CEO Mark Zuckerberg 的兴趣也转向了元宇宙。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7月04日 11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光环:新斯巴达
2019 年荷兰 Maastricht 大学遭到勒索软件攻击,2.5 万教职工和学生的研究数据被锁定。因为备份系统也被锁定了,大学最后同意支付价值 20 万欧元的比特币赎金以解锁加密的数据。荷兰警方在随后的犯罪调查中跟踪到了一个乌克兰的洗钱银行账号,其中有大约价值 4 万欧元的比特币。检方在 2020 年扣押了账号,发现了大量加密货币。两年之后荷兰警方将比特币赎金归还给了大学。有意思的是,当时价值 4 万欧元的比特币现在价值 50 万欧元。虽然没有拿回全部的赎金,但归还的比特币币值相比支付的赎金已经翻了一倍多。Maastricht 大学官员表示这笔钱将用于帮助经济拮据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