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22时25分 星期五
来自约纳丹号历险记
在又一次的冠状病毒疫情中,环保主义者看到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一个教训:若想阻止始于动物的流行病,就必须停止全球野生动物交易。专家仍未明确是哪种物种将这种正式名称为 SARS-CoV-2 的新型冠状病毒传给了人类。穿山甲是主要的怀疑对象。穿山甲是世界上走私数量最大的哺乳动物,其国际贸易是非法行为,在中国国内它也是受到保护的。但在黑市,穿山甲的肉和血被视为美味佳肴,而一些医院和药店里,穿山甲的鳞片被合法用作中药。不管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什么,新的野生动物交易禁令来得已晚,无法遏制这次疫情的传播。活鲜市场是创造新病毒的理想实验室。应激状态下的动物会散发更多的病毒,而且更容易受到感染,加之笼子通常叠放在一起,助长了病毒的暴露。部分科学家认为,如果没有全面和永久禁止野生动植物贸易,下一个病毒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21时16分 星期五
来自棕榈上的霜
过去几十年,没有多少新抗生素发展出来。绝大多数新批准的抗生素都是现有药物的轻微变种。目前筛选抗生素的方法成本昂贵,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而选择范围却往往狭窄。现在,MIT 研究人员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识别出了一种强大的新抗生素化合物,在实验室测试中它杀死了许多世界上最可怕的致病菌,其中部分致病菌能抵抗所有已知的抗生素。研究报告发表在《细胞》期刊上。研究人员开发的机器学习计算机模型能在数天内筛选数亿化合物。除了发现被称为 halicin 的新抗生素,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多个非常有希望的候选抗生素,他们计划展开进一步的测试。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模型能用于设计新的药物。类似的筛选化合物机器学习模型已经存在,但效率不高,研究人员开发的新神经网络能自动学习表征,将分子映射成连续向量预测其性质。研究人员设计模型去寻找能让分子有效杀死大肠杆菌的化学特征,使用 2500 个分子进行训练,之后用模型去筛选包含 6000 个化合物的分子库。模型识别出一个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其化学结构不同于已知的抗生素。另一个机器学习模型分析显示它对人类细胞的毒性很低。研究人员用《2001 太空奥德赛》中的虚构人工智能系统将其命名为 halicin。
人工智能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20时30分 星期五
来自少年地球护卫队:潜入重力城
Google 的图像标记 AI 工具 Cloud Vision API 不再用性别二元(男或女)去标记图像中的人。搜索巨人以 AI 的道德准则为由做出这一改变,它将以中性的“人”去标记图像中的人。Google 称不可能只凭借一个人的外表去推断其性别,因此“为避免制造或加强不公平偏见”而移除性别标记。Google 在其讨论论坛邀请开发者对此发表评论。有开发者对此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这是政治正确。还有许多人批评了 Google 的做法
科学
1
ai(3896)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7时57分 星期五
来自永恒先生
兰州大学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论文(开放获取),报告两千年前人类活动已成为影响亚洲沙尘暴的主要因素。黄土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沉积最厚的沙尘暴堆积区,其面积达到 64 万平方公里。粉尘从源区扬起,大量沉降到黄土高原,该区域研究可揭示亚洲沙尘暴的历史。 研究团队在 2009 年钻取了山西北部吕梁山山顶名为“公海”的高山湖泊的湖芯样本。通过提取样品中的沙尘暴组分(沉积物中直径为 19 至 78 微米的颗粒),该团队重建了过去 2000 年亚洲沙尘暴的历史。通过对比过去 2000 年沙尘暴记录、粉尘源区人口数量以及夏季风雨量,团队揭示了两千年来亚洲沙尘暴的变化规律——东亚夏季风增强时,降雨增加,生态趋好,战乱减少,王朝兴盛(如汉、唐、北宋、明朝等),人口迅速增加,农业发展,开垦草原和荒漠草原为农田,林草植被遭到破坏,进而粉尘源区扩展,最终导致沙尘暴活动快速上升;相反,东亚夏季风减弱时,沙尘暴活动减少。该研究表明,东亚夏季风降水变化不仅对中国朝代文明的更替具有重要影响,还产生巨大生态效应。
电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7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图夫航行记
法国将从周六开始关闭其最老的核电站,但核能将仍然是法国主要的电力供应来源。2011 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多个年代久远的法国核电站成为反核活动人士的目标。专家注意到,Fessenheim 核电站在 1977 年并网发电,其建筑和安全标准甚至不如福岛核电站。专家还警告称 Alsace 地区的地震和洪水风险被低估了。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政府在 2018 年批准关闭这些接近或超过使用寿命的核反应堆。第一座反应堆将在周六关闭,第二座定在 6 月 30 日。法国计划在 2035 年前关闭 12 座达到或超过 40 年使用寿命的反应堆,而核能仍然会占到法国能源结构的 50%。法国电力公司还将在 2022 年启用其下一代反应堆。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7时17分 星期五
来自天渊
路透的调查显示,83%  的日本企业表示,目前不允许员工在家上班。73% 的受访企业表示,不考虑允许员工在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期间“远距上班”。日企不愿意让员工在家工作,这是政府不愿见到的。政府希望企业在奥运会期间让员工远程办公,把素以拥挤不堪而闻名的东京地铁和道路交通让给奥运会的参赛者和观众。这也揭示出一个可能让人头疼的问题,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忧虑与日俱增,并扩散至多个亚洲国家,其中也包括日本。目前其他地区公司正在制定应急计划,让大部分员工在家工作,以期控制疫情,多数日本企业也将不得不效仿这种做法,作出彻底改变。
Android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6时43分 星期五
来自歌剧院魅影
周四早上,三星 Galaxy 手机用户迎接到了一个“惊喜”:他们两次收到了三星 Find My Mobile 应用发送的内容为“1”的通知。顾名思义,Find My Mobile 用于让用户定位手机或平板的位置,如果一时间找不到的话或忘记密码。一旦用户点击,神秘的 1 会消失。三星表示,它不小心在内部测试中向部分 Galaxy 手机发送了信息。三星称,通知不会影响用户的设备,对给用户造成的困惑表示歉意,它保证以后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6时39分 星期五
来自父子双雄
瑞典央行率先开始测试第一种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e-krona。瑞典国家银行称,如果 e-krona 最终进入流通,它将用于模拟日常银行活动,从移手机应用之类的数字钱包付款、存款和取款。项目的目的是向公众演示如何使用 e-krona。英国、欧元区、日本、瑞典和瑞士的央行上个月联合评估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或简写 CBDC)。CBDC 是数字形式的传统货币,由央行发行和管理。而比特币之类的加密数字货币则没有中央管理机构,通过挖矿或计算复杂数学问题产生。现金使用率下降和 Facebook Libra 等替代货币的竞争,促使央行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瑞典是现金依赖度最低的国家,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理想地点。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5时35分 星期五
来自外星人
监管互联网域名系统的机构 ICANN 宣布,因 COVID-19 疫情原定于墨西哥 Cancun 举行的 ICANN67 公开会议将只通过远程参与的方式进行。COVID-19 疫情已经导致许多国际会议停办或延期举办或采用远程方式进行。世界卫生组织将这次疫情定位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CANN67 原定于 2020 年 3 月 7 日到 12 日举行,这将是历史上 ICANN 首次举行远程公开会议。ICANN 董事会主席 Maarten Botterman 表示保护社区成员的健康和安全是首要任务。
科学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5时26分 星期五
来自2010太空漫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病例分析报告。研究人员发现,虽然男性和女性感染该病的人数大致相等,但男性的死亡率为 2.8%,而女性为 1.7%。在由冠状病毒引起的 SARS 和 MERS 疫情期间,男性也受到的更大影响。根据《内科学纪事》上发表的一项研究,2003 年香港感染 SARS 的女性比男性多,但男性的死亡率高出50%。感染 MERS 的男性中约有 32% 死亡,而女性中这一比例为 25.8%。在 1918 年流感流行期间,年轻男性的死亡率也高于同龄女性。科学家们说,在当前的疫情当中,可能有很多因素对男性不利,其中一些是生物学上的,另一些则是生活方式上的。在对感染的免疫反应方面,男性也是处于弱势的性别。女性在接种疫苗后也会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并增强免疫记忆反应。但这是有代价的,女性更易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和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免疫系统过度运转,攻击人体自身的器官和组织。
微软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4时58分 星期五
来自异形:走出阴影
微软宣布它计划将其杀毒软件产品 Defender 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 带到 iOS 和 Android 设备上。微软去年将 Windows 自带的杀毒软件 Defender 带到了其他平台发布了 macOS 版本,并改名为 Microsoft Defender,以表明该杀毒软件不再限于运行在 Windows 操作系统。对于 iOS 和 Android 版本,微软还没有公布发布时间,只是报道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Defender  的功能与其它杀毒软件类似。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4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火星超人
因为正在爆发的新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延长的春节假期,结果是:中国火电站的煤炭消耗、炼油厂的开工率、主要钢铁生产线产量都创下了四年或五年来的新低,二氧化硫空气污染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6%,国内航班比上个月下降了 70%。过去两周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而去年同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为 4 亿吨,这意味着减少了 1 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国际能源署和 OPEC 的初步分析显示,疫情可能导致 1 到 9 月的全球原油需求减少 0.5 个百分点。中国政府即将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超过这些短期影响。
甲骨文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21日 13时53分 星期五
来自开普勒62号4:先行者
美国最高法院将就 Google Android 系统拷贝甲骨文 Java API 一案举行听证会,裁决 API 在版权法下的法律地位。此案的结果将对科技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特朗普政府日前督促最高法院驳回 Google 的上诉,让甲骨文能从 Google 获得数十亿美元的 API 版权税。特朗普在同一天出席了甲骨文联合创始人 Larry Ellison 主持的连任竞选活动,每一对出席者需要花费至少 10 万美元,如果想要参加与总统的政策圆桌会谈,那么将至少需要花费 25 万美元。司法部副部长 Noel Francisco 称,Google 在其竞争产品中“逐字复制”甲骨文的代码对于促进创新并非是必要的。API 代表应用编程接口,定义了一种操作的方法或系统,允许一个程序与另一个程序互相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