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USA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22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大魔法师
12 月 31 日,《One Small Step to Protect Human Heritage in Space Act》在美国成为法律。它要求与 NASA 在月球项目上合作的企业必须同意保护美国的登月地点。这是地球上颁布的第一部认可人类文化遗产在外太空存在的法律。月球在未来十年将会愈发拥挤。美国的 Artemis 登月计划准备到 2024 年将第一位女性宇航员送到月球,俄罗斯登月项目将登月时间设定在 2030 年代,中国计划在 10 年内实现载人登月。日本、印度和韩国也都有各自的月球探索项目。此外还有许多私人公司的月球计划。如何互相协作将是未来面临的一大难题。
五七桐
5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22时28分 星期一
来自奥泊城的珍宝
1 月 2 日,Kane Tanaka 迎来了她的 118 岁生日,从而成为全球第三位、日本第一位 118 岁寿星,但她显然不会是最后一位。日本是人口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家,有 8 万名百岁老人。日本并非一直是长寿的冠军,在 1970 年它调整后的死亡率在经合组织中位于平均水平。虽然日本的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但脑血管死亡率则是最高的。但在 1970-90 年,日本的脑血管死亡率降到了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由于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较少,日本的长寿排名大幅提升。专家认为日本降低脑血管死亡率的成就主要反映的是全世界治疗技术的进步。日本另一个长寿的原因可能是饮食。日本禁肉的历史长达 1200 年,至今肉类和奶制品消费仍然较少。消耗太多的肉类被认为是有害的,但太少也会影响健康。
USA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21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时空折叠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达到了 2393 万,死亡病例 39.7 万。也就是美国新冠感染率至少达到 7%——因为测试不完整,这个数据显然是低估的。目前全世界新冠确诊病例超过了 9500 万,死亡病例 203 万。中国的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最近开始上周,部分地区再次被封锁。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 1 月 17 日 24 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 1301 例(其中重症病例 43 例)。
隐私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20时44分 星期一
来自炼金术战争:机械人
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数据监管机构对一家德国在线笔记本零售商 NBB 开出了在欧盟数据保护条联 GDPR 下最高的罚款:1040 万欧元。原因是它在过去两年无任何法律依据就对雇员展开了持续的视频监控。NBB对工作场所、门市部、仓库和公共区域进行了视频监控,声称是为了防止其产品被盗。但数据监管机构称,如果要防止盗窃,公司首先应该采取“适度”的方法如在员工离开时随机检查包,只有对特定员工存在“合理的怀疑”时候才能使用视频监视,而且视频监视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使用。NBB 的视频监控不是限定在特定时间或特定雇员,被认为在 GDPR 下是不可接受的。
硬件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20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梦境救援
E INK 研发出第二代先进彩色电子纸 ACEP,技术代号 E INK Gallery 4100。E INK 的第一代 ACEP 主要用于数字标牌,而第二代 ACEP 将面向想要更高分辨率的电子纸公司。Gallery 4100 的开发套件正在提供给主要的电子纸公司。第一款商业产品预计会在 2022 年面世。类似普通的电子纸,ACEP 维持了超低功耗和类似纸张的可读性,能显示 32,000 种颜色,根据屏幕大小其分辨率能达到 200 到 300 PPI。ACEP 2 将不使用滤色阵列,其彩色层将吸附在电子油墨薄膜上以最小化重量和厚度,增强透明度。它能显示超过 4 万种不同颜色,页面刷新更快无重影。
隐私
4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8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空色勾玉
腾讯QQ在问答网站知乎的官方账号回应了 QQ 扫描浏览器历史数据,声称是为防止恶意登陆。腾讯是知乎的股东。它在声明中称,在收到报告之后它的安全团队“发现 PC QQ 存在读取浏览器历史用以判断用户登录安全风险的情况,读取的数据用于在 PC QQ 的本地客户端中判断是否恶意登录。所有相关数据不会上传至云端,不会储存,也不会用于任何其他用途。具体情况为,该操作为历史上线的一个对抗恶意登录的技术解决方案:因系统识别有不少伪造的 QQ 客户端会恶意访问多个网站作为前期辅助工作,因此在 PC QQ 客户端中加入了检测恶意和异常的访问逻辑,以此作为辅助手段去判断恶意客户端。对本次事件,我们深表歉意,内部正梳理历史问题并强化用户数据访问规范。目前,我们已经更换了检测恶意和异常请求的技术逻辑去解决上述安全风险问题,并发布全新的 PC QQ 版本。为减少不便,所有受影响的 PC QQ 历史版本将在今天开始进行热更新和推送升级包。同时,手机端 QQ 不存在上述操作,不受影响。”此前用户发现 QQ/TIM 会扫描基于 Chrome/Chromium 的浏览器默认历史纪录存放位置,搜索电商网站如京东的购物连接,匹配投资炒股等关键字。
科学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8时18分 星期一
来自影子之舞
DNA 测序发现,因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而广为人知的冰原狼与现代狼的关系非常疏远,双方的祖先在 570 万年前就分开了。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冰原狼曾经生活在北美洲,大约 1.3 万年前灭绝。研究团队对 5 个冰原狼亚化石进行古 DNA 测序,其中一些亚化石距今已有 5 万年。这是人们首次获得冰原狼的古DNA。他们的分析表明,冰原狼和灰狼等现代狼是远亲。研究人员认为,冰原狼与包括郊狼和灰狼在内的其他犬科动物差异较大。冰原狼在北美进化了数百万年。尽管灭绝前冰原狼同郊狼和灰狼的生活时期有至少 1 万年的重叠,研究人员却没有发现它们同后两种狼杂交的证据。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深层的差异意味着它们可能没有能力适应冰河时代末期不断变化的外界条件。
犯罪
3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5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守夜者
财新网披露了(付费墙)游族网络创始人林奇被投毒致死案件的更多内幕。报道称,嫌疑人许垚是游族影业和三体宇宙公司的 CEO,他喜欢美剧《绝命毒师》,在上海专门设立了一个制毒的地方,从暗网购买各种毒药,在猫和狗身上进行实验。游族网络中毒的不只林奇,还有一名公司员工和三体宇宙公司的一名副总裁,这名副总裁为慢性中毒,体内汞超标近 10 倍。报道称,许垚至今拒绝交待投毒细节。
安全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4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森林送信人
俄罗斯网络犯罪世界充斥着谜团,但有一种技术充当了主要的通信工具:有 18 年历史的分布式开源即时通讯协议 Jabber。根据安全公司 Flashpoint 的研究,黑客做交易、分享情报和对恶意程序提供技术支持都是通过 Jabber 完成。该公司资深研究员 Leroy Terrelonge III 称,在网络犯罪经济中,Jabber 是通信的黄金标准。Jabber(或又叫 XMPP)通信系统由数千个独立服务器构成,在全世界有大约一千万用户。有 10 亿用户的 WhatsApp 使用的是一个 XMPP 变体。ICQ 曾经统治了俄罗斯 IM 市场长达 20 年,在 2013 年 Edward Snowden 披露美国的大规模监视之后俄罗斯人开始转向了 Jabber。Jabber 加上它的加密插件 OTR(off-the-record)能为通信提供强加密支持。Jabber 的联邦式架构允许任何人运营服务器,这对犯罪分子有巨大的吸引力,他们担心企业与政府之间合作过于紧密。
软件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3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星空暗流
今年的 IEEE 勋章授予了 Lempel-Ziv 算法合作者 Jacob Ziv。Ziv 和 Abraham Lempel 分别在 1977 年和 1978 年开发了两种无损数据压缩算法 Lempel-Ziv 77 和 LZ78,为 GIF、PNG 和 ZIP 文件的开发奠定了基础。Lempel-Ziv 是第一种获得巨大成功的通用压缩算法。Ziv 开创了通用源编码,一系列无需知道固有信息压缩数据的算法,减少了从不失真和失真数据重建图像所需的数据率。Ziv 出生在以色列,在 MIT 读博,返回以色列后进入了国防部担任通信部门主管,1968 年进入了贝尔实验室,1970 年加入以色列理工学院。
商业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8日 12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风神秘抄
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特朗普政府通知英特尔在内的几家华为供应商,将撤销部分对华为销售产品的许可证,并打算拒绝其他几十个向这家电信公司供货的申请。这或许是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任期内对华为的最后举措,也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旨在削弱华为所采取的行动最新一招。特朗普政府将这家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生产商视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当选的民主党总统拜登将在周三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