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22时26分 星期二
来自记忆
天文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深空进行观测后估计,宇宙至少有 2 千亿个星系。哈勃的观测是有限制的,而宇宙还在不断膨胀。2016 年,一个团队使用早期宇宙的数学模型估计有多少星系隐藏在哈勃的视野之外。他们估计有 90% 的星系哈勃没有观测到——也就是宇宙可能有大约 2 万亿个星系。最近 NASA 的 New Horizons 飞船已飞到了太阳系的边缘朝星际空间前进,它已经逃脱了黄道光的笼罩范围。黄道光是被散布在太阳系内的尘埃粒子反射的太阳光,它十分微弱,但就像地球上的光污染,它会让早期宇宙的暗淡天体难以看清楚。利用 New Horizons 上的望远镜,天文学家可以测量银河系之外的背景光,对宇宙中的星系数量做出新的估计。他们发现宇宙中的星系数量比以前认为的要低一个数量级,也就是千亿而不是万亿
安全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21时45分 星期二
来自龙牙
欧盟药品监管机构称,黑客从其服务器上窃取的新冠疫苗文件在被纂改之后公布在网上。欧盟药品管理局称,黑客此举旨在破坏对疫苗的信任度。该机构没有详细解释哪些信息被修改了。专家表示此类做法通常是某个政府发起的虚假信息行动。意大利网络安全公司 Yarix 在一个地下黑客论坛发现了 33MB 大小的泄密文件,标题是“Astonishing fraud! Evil Pfffizer! Fake vaccines!”,文件之后出现在了其它网站包括暗网。
Google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21时26分 星期二
来自失忆者
成员包括亚马逊、Google 和苹果等主要科技公司 Alliance for Open Media(AOMedia)联盟在 2018 年释出了开源免专利费的编解码器 AOMedia Video Codec 1.0 (AV1)。但其普及度至今十分缓慢,也许在 2021 年它的推广可能会加速,Google 据报道已经强制要求 3 月 31 日之后发布的所有新 Android TV 设备支持 AV1 视频解码。据报道最近发布的 4K HDR Android TV 设备已经使用了兼容 AV1 的 SoC,如联发科的 T30/T31/T32 或 Realtek RTD2851M。TCL 的 X915 8K TV 就支持 AV1 解码,它使用的 SoC 是 RTD2851M。
数据库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20时21分 星期二
来自血族3:永夜
开发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的公司 Elastic 采用了 MongoDB 设计的许可证 SSPL (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限制云服务商将其产品作为软件即服务提供给用户。ElasticSearch 是一个用于企业搜索的数据库管理程序,而 Kibana 则是数据可视化工具。它们都是开源软件,采用 Apache 2.0 许可证。但联合创始人兼 CEO Shay Banon 在最新声明中宣布两个开源软件将切换到双许可证 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SSPL)和 Elastic License。Elastic 许可证是非商业许可证,如果要将产品作为软件即服务使用则需要获得商业授权。将 Elasticsearch 作为后端使用的项目不受许可证变更的影响。Elastic 此举受到了社区的广泛批评。
科学
5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20时02分 星期二
来自神间失格
2020 年 8 月 10 日凌晨,Arecibo 天文台的博士后 Sravani Vaddi 正在家中工作,她的思绪仍然停留在射电望远镜上。凌晨 2 点,她有宝贵的一小时时间用望远镜观察一个遥远星系 NGC 7469。该星系在发生合并事件之后其中心有两个超大质量黑洞彼此围绕着运动。她想知道两个黑洞是否会让星系光更明亮。在观测的结尾,她在检查时收到服务器信息称望远镜不再对准该星系。她联络不上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就去睡觉了。后面的故事就是历史了。在当天凌晨 2:45 望远镜的一个钢缆砸在了天线圆盘上。3 个月后又一根钢缆断了。12 月 1 日,有 57 年历史的望远镜倒塌。在经历了多次地震和飓风之后,为什么望远镜会在平静的冬季突然倒下?部分工程师和天文学家认为是制造缺陷或维护不当,其他人则怪罪于 NSF 的天文学部门,该部门过去十多年一直试图关闭天文台转移资金到其它望远镜。与此同时,天文学家开始放眼未来,他们起草了一个白皮书提议投资 4 亿美元在同一地点建造新的望远镜
Facebook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6时46分 星期二
来自2001太空漫游
Facebook 因未经同意收集用户面部识别数据而违反了伊利诺斯州的法律,上周加州一家联邦法庭批准了和解协议,社交巨人将向 160 万名伊利诺斯州用户每人支付 340 美元,赔偿对他们隐私造成的伤害。三名伊利诺斯州居民是在 2015 年对  Facebook 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的服务“标签建议(tag suggestions)”违反了该州的隐私法律 Illinois 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 (BIPA),标签建议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标记照片中的用户。诉讼最后变成了集体投诉,转移到加州联邦法庭审理。Facebook 总共需要支付 6.5 亿美元,其中代表原告的律所获得 1.1 亿美元,剩余 5.4 亿美元分给 160 万伊利诺斯州用户,平均每人 338 美元。
娱乐
7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5时57分 星期二
来自去月球
Twitter 用户在苹果的开源代码中发现了一个专门设计兼容腾讯微信的文件,文件名被称为“make_tapi_happy.h”,tapi 是腾讯官方 API 的名字简写。苹果的程序员还在注解里吐槽说,“WeChat references this, only god knows why. This symbol does nothing.”苹果和腾讯曾在 2017 年因微信的打赏功能而发生分歧,双方在 2018 年 1 月就此事达成了和解,make_tapi_happy.h 文件的创建日期是在 2018 年。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5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全面启动
博雅辑因(EdiGene)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已经批准其针对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的 CRISPR/Cas9 基因编辑疗法产品 ET-01 的临床试验申请。这是国内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的基因编辑疗法产品和造血干细胞产品。博雅辑因成立于 2015 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以及美国剑桥设有分公司。地中海贫血是指一组由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点突变致使珠蛋白肽链合成被部分或完全抑制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中国地中海贫血病基因携带者高达 3000 万人,中重型地中海贫血病患者达 30 万人。β地贫患儿出生后病情进行性加重,除贫血症状外,易并发脾肿大、发育落后及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多器官功能受损,50% 重型地贫患者 5 岁之前夭折,如不进行有效治疗,很少能活过 20 岁。
云计算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4时57分 星期二
来自钻石
保守派社交服务 Parler 在亚马逊 AWS 拒绝托管而下线一周后恢复上线,但只展示了一个静态网页,发表了 CEO John Matze 的几则声明。该公司表示网站功能将在不久之后完全恢复。Parler 的新托管商是 Epik,该公司此前也帮助遭到封杀的保守派/极端右翼平台 Gab 恢复上线,还托管了其他亲纳粹或保守派媒体如 8chan(8kun)和 The Daily Stormer。Parler 还被发现使用了俄罗斯云服务公司 DDoS-Guard 的安全服务,该公司的客户包括了很多钓鱼网站和网络犯罪论坛,甚至还有哈马斯。
医学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4时26分 星期二
来自2061:太空漫游
一名失明 10 年的 78 岁男子在植入了人工角膜后恢复了视力。人工角膜由以色列创业公司 CorNeat 开发,设计替换变形、裂痕和浑浊的角膜,能与眼球壁整合在一起,不依赖捐赠器官。患者在移除了绑带之后能认出家人并能阅读文字。执行手术的是以色列拉宾医学中心眼科主任 Irit Bahar 教授。
IT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4时16分 星期二
来自火星战士
GitHub 为解雇一名犹太程序员道歉,他称呼冲击美国国会的特朗普支持者为纳粹,警告同事注意安全。这名未公开身份的程序员是在内部的 Slack 聊天室里对华盛顿特区的同事发出这一警告的,称纳粹来了。他的警告被一名同事批评使用了制造分裂的修辞。他的企业账号不久被冻结,两天后他遭到解雇。这名犹太程序员有家人曾死于纳粹屠杀。他称公司人力资源在解雇时给出的理由是未指明的“行为模式”。有大约 200 名雇员在一封内部信函中署名抗议对他的解雇。GitHub 雇佣了一家独立法律事务所对此事展开调查,之后承认犯下了严重错误,公司人力总监 Carrie Olesen 也已经宣布辞职。GitHub 表示希望重新雇佣这名程序员。
商业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9日 12时31分 星期二
来自气球上的五星期
三星实际控制人、副会长李在镕因行贿罪被首尔高等法院判处两年半徒刑,他当庭收押。李在镕于 2017 年 2 月因涉嫌请托时任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瑞元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 298 亿韩元贿赂而被公诉。三星集团主要高管将在近期内召开紧急会议,就副会长李在镕获刑后的公司运营问题谋求解决方案。据预测,李在镕将在狱中听取有关公司重点项目的工作汇报。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监狱会见暂停 4 周,探监只能通过电话进行。由此推测,李在镕在狱中就大规模投资或企业合并等企业长期发展规划进行决策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