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23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即临之族
你可能注意到,我们在尝试解决问题时通常是加入更多的东西而不是删除掉没用的东西。举例来说,更多的会议、更多的表格、更多的按钮,更多的代码。科学家现在可能知道了原因。对来自 8 个不同实验的 1,585 名参与者的的研究显示,我们的大脑在寻找解决方案时默认偏向于加法而不是减法。在很多情况下,大脑似乎从未考虑减法策略。即使正确的方法是减法,大脑仍然在试图使用加法。弗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 Benjamin Converse 认为,加法的想法更容易也能更快的进入大脑,而减法的想法则需要更多的认知努力。加法在认知上更方便。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23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小无知月宫探险(上中下)
4 月 12 日是俄罗斯飞行员尤里·加加林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六十周年。1961 年 4 月 12 日莫斯科时间上午 9 时零 7 分,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起飞,在远地点为 301 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 1 小时 48 分钟,于上午 10 时 55 分安全返回,降落在萨拉托夫州斯梅洛夫卡村地区,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实现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愿望。他驾驶的东方一号飞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进入外层空间的航天器,就在他的 108 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加加林由上尉荣升为少校。这一飞行标志着苏联在太空竞赛中领先美国,是苏联的一大胜利。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22时32分 星期一
来自量子魔术师
在阿里巴巴因反垄断行为而收到创纪录的 182.28 亿元罚单之后,其它中国科技巨头如腾讯和美团都担心自己成为第二个反垄断监管目标。科技巨头纷纷预计自己也将受到(付费墙)力度更大的审查和处罚。分析师预计其他互联网巨头将以此为标杆自发进行整改,除了强制“二选一”外,可能涵盖的行为或还将包括平台协调商家集体涨价、大数据杀熟、低价补贴等多个方面。律师游云庭表示,中国两个最大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各有自己的反垄断风险,也就是滥用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阿里巴巴所做的是要求商家“二选一”,监管机构收集证据立案要容易得多。在政府反垄断决心的背景下,比较容易惩罚阿里巴巴。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22时29分 星期一
来自约纳丹号历险记
阿里巴巴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集团又一次被约谈,主要是要求蚂蚁对标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整改方案要求蚂蚁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等。央行在新闻稿中称,在去年 12 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四部门首次联合监管约谈以来,蚂蚁已经形成了全面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蚂蚁集团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它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9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布兰尼肯夫人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mRNA 疫苗发挥了巨大作用,被誉为将“开启疫苗学的新时代”。mRNA 疫苗历尽数十年研发才终于取得成功,在此过程中,有很多位科学家做出了贡献,其中一位的经历能让人产生共鸣,因而赢得了媒体的青睐。《纽约时报》报道了出生于匈牙利、父亲是屠夫的科学家 Katalin Kariko 博士。从匈牙利 Szeged 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在该校的生物研究中心读博后,1985 年在研究项目的钱用光之后她与丈夫以及 2 岁女儿搬到美国的 Temple 大学继续博后研究。在美国的几十年中她从一个实验室转到另一个实验室,薪水从未超过 6 万美元,从未获得永久职位。她的丈夫曾计算过,她投入到工作中的时间用薪水计算相当于每小时赚到一美元。她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投入在 mRNA 上,相信 mRNA 可以指示细胞产生自己的药物如疫苗。她和同事 Drew Weissman 博士申请研究资金被拒,投到知名期刊上的论文被拒,而研究论文最终发表时并没有引起关注。制药公司和风投也没有兴趣。直到最后,美国的 Moderna 公司和德国的 BioNTech 公司注意到他们的工作,两家公司现在都在赞助 Weissman 博士的实验室,现年 66 岁的 Kariko 博士在 BioNTech 公司的薪水也不止 6 万美元了。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7时00分 星期一
来自华氏451
陈少举 写道 "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11日公布了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在巴西Ⅲ期临床试验的最终研究结果,将该疫苗对含不需就医的轻症病例在内的所有新冠病例的保护效力从今年1月初公布的50.38%修正为50.7%,对有明显症状且需就医的新冠病例的保护效力从1月的78%修正为83.7%。"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6时43分 星期一
来自2061:太空漫游
在创纪录反垄断罚款之后,阿里巴巴 CEO 张勇周一在一个线上会议上表示,阿里巴巴将采取措施降低电子商务平台上商家的进入门槛和商业成本。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财务长武卫表示,监管当局对阿里巴巴的罚款将反映在 3 月当季的集团净利中。市监总局还要求阿里巴巴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阿里巴巴表示,已收到处罚决定书,“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5时20分 星期一
来自蓝色骇客
2 月 1 日发生的军事政变引发了缅甸民众长达数个月的抗议,军政府的血腥镇压至今已导致超过 700 人死亡,上周五安全武装在巴格(Bago)杀死了 82 人。为了压制抗议,军政府对互联网访问施加了日益严厉的限制。根据 NetBlocks 的统计,缅甸已经连续 57 个晚上关闭互联网(白天恢复),关闭移动数据 28 天,关闭无线宽带 10 天,限制公共 Wifi 26 天。在 3 月 23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军政府发言人 Zaw Min Tun 表示政府目前没有计划立即放宽对互联网的限制,称暴力活动是通过网络煽动的。抗议者表示他们对于无法向外界传播抗议或军队杀戮感到恐惧,表示缅甸人民生活在黑暗之中,“来自缅甸的新闻正在消失”。数字权利组织 Access Now 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政府日益将断网作为危机期间限制言论自由和隐藏侵犯人权的一种工具。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4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飞向阿尔孔
在 4 月 6 日到 8 日举行的 Pwn2Own 2021 安全挑战赛上,荷兰安全公司 Computest 的两名研究人员 Daan Keuper 和 Thijs Alkemade 演示了对 Zoom 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的利用,赢得了 20 万美元的奖金。漏洞利用不需要受害者的操作,只需要一次 Zoom 呼叫。漏洞相关细节没有披露,目前所知的是它是一个远程代码执行漏洞,对 Windows 和 Mac 版的 Zoom 客户端都有效,但不影响 Web 版本,未测试 iOS 和 Android 版本。这是一个 0day,Zoom 还没有修复该漏洞,该公司声明正在开发补丁。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4月12日 13时18分 星期一
来自开普罗纳的魔法师
伊朗位于地下的纳坦兹核设施周日发生停电事故,以色列媒体几乎一致报道是该国发动的网络攻击导致了停电。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正在举行新一轮的会谈,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誓要阻止伊核协议恢复。据报道内塔尼亚胡周日晚些时候向他的安全官员表达了祝贺。纳坦兹核设施最为人熟知的网络攻击是 2010 年的 Stuxnet 蠕虫攻击,这次攻击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和以色列联合发起的,Stuxnet 蠕虫破坏了核设施内的铀浓缩离心机。伊朗现在在深山内部重建了核设施。对于最新的停电事故,以色列媒体称是摩萨德干的,它们没有给出消息来源。以色列媒体与军方和情报机构的关系很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