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20时22分 星期二
来自小无知月宫探险(上中下)
SpaceX 目前发射的数百颗 Starlink 宽带卫星中有 3% 已失效。这些发生故障的卫星可能会对其它飞行器构成威胁,不过这些卫星都处于低地球轨道,如无动力轨道高度会自动衰减,发生碰撞的风险要远低于高轨道卫星。报道称,为防止发生碰撞,Starlink 卫星配备了离子引擎 krypton Hall-effect 推进器在轨道上进行机动,并在寿命结束时脱离轨道。但最近 SpaceX 向 FCC 递交报告称,有多颗卫星在部署后失去了机动能力。它没有透露有多少卫星受到影响。天体物理学家 Jonathan McDowel 在进行分析后认为有 3% 的 Starlink 宽带卫星失效。相比已发射的数百颗卫星,这一故障率并不高。
AMD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9时31分 星期二
来自特辖军的一天
在英伟达收购 ARM 之后,半导体行业再次发生巨额收购案:AMD 正式宣布收购赛灵思。这次收购为全股票交易,交易金额为 350 亿美元,目前 AMD 的股价正处于历史高点。赛灵思股东每一股股票将获得 1.7234 股 AMD 股票,这意味着每股赛灵思股票估值 143 美元,比周一收盘价溢价 25%。赛灵思是可编程芯片(FPGA)行业的领导者,收购赛灵思将能让 AMD 在数据中心领域挑战英特尔,英特尔在 2015 年收购了另一家 FPGA 制造商 Altera,收购价 167 亿美元。
医学
2
ai(3896)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9时28分 星期二
来自月海沉船
英国研究人员称,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迅速消失”。研究人员称人体免疫力似乎在减弱,并且有多次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这个研究的数据样本来自 36 万多名英格兰人的两轮抗体测试结果。抗体是人体免疫防御的关键部分,可阻止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第一轮测试期间,即6月底到7月初,每1000人中约有60人有抗体。但在9月的最新一组测试中,每1000人中只有44人的抗体呈阳性。这表明在夏季到秋季,有抗体的人数至少下降四分之一。与年龄较小的年龄组相比,65岁以上年龄组跌幅更大;无症状的人比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的跌幅更大。
商业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7时01分 星期二
来自羚羊与秧鸡
韩国三星电子旗下显示器部门已获得美国当局许可,将继续向华为供应特定面板产品。美国从 9 月 15 日起实施了对华为的新出口限制措施,阻止美企向华为供货或提供服务,如要继续为华为供货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而许可通常很难获得。三星显示器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三星电子与苹果,供应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显示屏。由于供应链中其他制造面板所需零组件的公司也必须获得美国许可,因此还不清楚三星显示器能否向华为出口 OLED 面板。
显示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6时25分 星期二
来自终极之门
三星和斯坦福研制出一种新的 OLED 显示屏,其分辨率能达到 10,000PPI。这种超高分辨率的显示屏可作为理想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显示设备,能创造完美无瑕的图像。商用 OLED 电视机分辨率通常只有 100 到 200 PPI,而智能手机 OLED 显示屏分辨率大至在 400 到 500 PPI。新显示器使用 OLED 薄膜在两个反射层之间发射白光,其中一个反射层由银膜制成,另一个是纳米结构的超颖表面(metasurface)。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6时19分 星期二
来自动物庄园的秘密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宣布日本将 2050 年前实现零排放。围绕温室气体的减排量,欧盟(EU)2019 年提出了同样的目标。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也提出 2060 年前将排放量净值降为零的目标。由于国际社会曾批评日本在温室气体排放上持消极态度,因此日本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菅义伟呼吁称,应对气候变化“并非是经济增长的制约。需要具备将带来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的变革、推动明显增长这一思路的转变”。同时主张“将从根本上改变对煤炭火力发电的政策”。
审判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5时22分 星期二
来自时间回旋
伊朗视频网站 Aparat.com 的 CEO Mohammad Javad Shakuri Moghadam 因一则用户上传的视频被判 10 年。他可以选择上诉。这则去年上传的视频询问儿童是否知道自己是如何出生的。CEO 被定罪“鼓励腐化”。受争议视频在上传一个小时之后就删除了。视频的制作人也遭到逮捕,当局声称收到了公民和家庭的投诉。此案中还有 7 个人被判 11 年徒刑,他们被定罪“鼓励腐化”和“发布低俗内容”。
Facebook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4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巨龙之夜
巴基斯坦总理 Imran Khan 呼吁 Facebook 禁止仇视伊斯兰教的内容,警告穆斯林中的激进化在增长。在这之前他还抨击了法国总统攻击伊斯兰教。上周法国的一位历史教师因为在课堂上展示先知穆罕默德的卡通肖像而遭到一名极端分子斩首,凶手在逃离时被警方击毙。法国总统 Emmanuel Macron 在悼念时鼓励人们展示穆罕默德卡通肖像。他的做法遭到了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两个伊斯兰教国家的抨击,巴基斯坦还召见了法国驻伊斯兰堡大使。对于巴基斯坦总理的呼吁,Facebook 发言人回应称,它反对一切形式的仇恨言论,禁止基于种族、民族、国籍或宗教的攻击。根据知情人士的消息,巴基斯坦递交的与伊斯兰教相关的内容删除要求最多,超过了其它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
NASA
ai(3896)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3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梦海
NASA 证实月球被太阳光照射的一面存在水分子,而此前月球上的水资源被认为主要存在于极地和没有光照射的一面。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研究人员分析了索菲亚(SOFIA,代表 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平流层红外天文台机载望远镜的数据,该望远镜的月球观测波长为 6 微米。在这个波长上,他们能探测到水分子有别于其他羟基化合物的一个光谱特征。他们发现,月球南半球高纬度地区确实存在水,浓度大概在 100ppm 到 400ppm。研究团队认为,探测到的水可能储存在月球表面的玻璃中或是晶粒之间,这些玻璃或晶粒能在恶劣环境中对水起到保护作用。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3时27分 星期二
来自神秘博士:噬悲者
博雅辑因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已经受理其针对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编辑疗法产品 ET-01(受理号:CXSL2000299),即 CRISPR/Cas9 基因修饰 BCL11A 红系增强子的自体 CD34+造血干祖细胞注射液的临床试验申请。这是中国首个获药品审评中心受理的基因编辑疗法临床试验申请。据介绍,此项临床试验计划在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中评价 ET-01 单次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地中海贫血是指一组由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点突变致使珠蛋白肽链合成被部分或完全抑制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中国地中海贫血病基因携带者高达 3000 万人,中重型地中海贫血病患者达30万人。β 地贫患儿出生后病情进行性加重,除贫血症状外,易并发脾肿大、发育落后及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多器官功能受损 50% 重型地贫患者 5 岁之前夭折,如不进行有效治疗,很少能活过 20 岁。
硬件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10月27日 13时21分 星期二
来自沙皇的邮件
台湾威盛(VIA)宣布经过董事会同意,将出售部分芯片组产品相关技术、数据等知识产权 (不含专利权), 给予威盛间接持股合计达 14.75% 之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上海兆芯是 VIA 与上海市政府的合资企业。威盛董事长陈文琦表示,有鉴于威盛与上海兆芯集成电路已有长久的合作,这次出售相关无形资产也是双方商谈甚久后的决定,而之后双方未来仍会维持合作关系,也希望藉此能使威盛间皆持股 14.75% 的上海兆芯集成电路营运能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