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程序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23时42分 星期一
来自少数派报告
光阴不管不顾的前进。难以想象因谋杀妻子/前妻而被判 15 年徒刑的著名 Linux 程序员 Hans Reiser 还有三年将要出狱,他的两个孩子也差不多成年,而他的 ReiserFS 文件系统仍然有人在维护虽然几乎没有发行版使用。

Hans Reiser 于 1963 年出生于加州奥克兰,他不喜欢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13 岁就从中学缀学,他在 14 岁参加了 SAT 考试 15 岁被加州伯克利录取,但对学校的厌恶认为学校缺乏挑战让他几乎未能真正从大学毕业。他喜欢武术、游戏和计算机,在加州创办了 Namesys 开发用自己名字命名的 Linux 文件系统 ReiserFS,公司雇员多来自俄罗斯。但 ReiserFS 未能整合到内核上游,他和当时的 Linux 文件系统维护者在很多技术问题上有矛盾。

在俄罗斯工作期间,他参加了一个类似相亲的活动,与一名俄罗斯女子见面,这名女子带了一名漂亮的翻译 Nina Sharanova,Hans 喜欢上了这名翻译,而 Nina 也为这位来自美国的著名程序员所着迷,虽然两人的个性差异很大。两人很快结婚,Hans 还给 Nina 在公司安排了一个 CFO 的职位。Nina 在俄罗斯学的是医学,她想在美国获得医生的执照。儿子和女儿分别在 1999 年和 2001 年出生,两人很快在如何抚养孩子上发生了冲突,Hans 讨厌学校讨厌教师而 Nina 认为应该按照传统让孩子去上学。此外他也不喜欢 Nina 继续从医,认为她应该做全职母亲。两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2004 年 5 月,两人分居。三个月后,Nina 以不可调和的矛盾提起离婚,获得了孩子的抚养权,但直到她死亡离婚都没有完成。2006 年 9 月 3 日她最后一次被人看到,9 月 5 日被报告失踪。她的汽车在 9 月 9 日被发现时手机的电池被拆下了,因此她的手机一直无法定位也无法打通。Hans 的邻居报告在 Nina 失踪后不久他被发现用水冲车道,这是极为罕见和反常的。他的车也失踪了。调查人员对 Hans 的通话进行了监听,听到了 Hans 与母亲聊到 Nina,其中暗示了 Nina 的死亡。警方最终找到了 Hans 的汽车,发现了一本书,其中提到很多谋杀案未能破案是因为尸体找不到。虽然没有找到尸体,但警方找到了足够的证据说服陪审团给 Hans 定罪。他被判一级谋杀。Nina 的家人希望找到尸体带回俄罗斯,警方最终与 Hans 达成了一项协议,他披露了 埋尸的位置,作为交换他的一级谋杀变为二级谋杀。他将在 2023 年获释,去年他的假释遭到了拒绝
Idle
5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21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秘密团伙
中国以勤劳的“工蜂”著称,在科技行业 996——早九晚九一周六天——已成为标准工作时间。但 Z一代的年轻人开始反抗这种工作狂文化,他们开始流行“浑水摸鱼”的哲学来对抗 996。他们在工作中闲逛,频繁上卫生间,拒绝加班,只提供最低程度的服务。这反映了 Z一代的人对薪水的失望。不到三成的新毕业生能得到 5000 元以上的薪水,为这么少的钱努力工作没有意义。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20时26分 星期一
来自飞向阿尔孔
北卡教堂山分校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卫星照片的分析发现,过去 34 年美国三分之一的河流改变了颜色。河流的健康对于当地居民和社区非常重要,研究人员获得了从 1984 到 2018 年拍摄的 23.5 万张照片,比较了宽度至少 60 米的河流在过去 34 年的变化,发现至少三分之一的河流改变了颜色。其中一半呈现黄色,显示河流积污严重;另一半呈绿色,显示有大量的藻类。研究人员指出,颜色不一定指示了河流健康,如沉积增加可能是降雨增加导致的。绿色通常是附近农田和草田肥料流进河中导致的。但研究人员观察到河流的颜色变化多数的渐进的,部分河流的颜色变得不那么自然,可能是污染或其它溶解的有机物质。
教育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7时42分 星期一
来自开普勒62号5:病毒
在 43 名学生测试新冠阳性之后,斯坦福大学取消了一二年级学生冬季学期返校的计划。斯坦福原计划允许一二年级本科生在冬季学期回校上课,但当地的新冠疫情再次大规模爆发,为延缓新冠患者的激增,圣克拉拉县延长了居家限制。感恩节前圣克拉拉县每日新冠确诊为每 10 万人 4 到 5 例,但最近增加到了每 10 万人 50 例,增至 10 倍。
软件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6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时空折叠
去中心化视频共享软件 PeerTube 释出了 v3。PeerTube 是 YouTube 的去中心化替代,但它不是一个平台而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软件。每个人都可以安装 PeerTube 创建一个 PeerTube 网站然后与其它 PeerTube 网站同步展示它们托管的视频,视频播放采用点对点串流的方式。 PeerTube v3 的主要特性包括:延迟在 30 秒到 1 分钟之间,根据服务器负荷视频支持数百人同时浏览,等等。
维基百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5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灵魂骑士
1971 年,一名醉汉躺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郊外的一个地方,他随身携带了一本《欧洲漫游指南》,在仰望星空时他产生了《银河系漫游指南》的设想,一种旅游指南和百科全书的虚构混合体。不同寻常之处是这本百科全书不是专家撰写的,任何人都可以贡献条目。今天道格拉斯·亚当斯的设想似乎有先见之明。人人都可以编辑的维基百科将在 1 月 15 日迎来它的二十岁生日。它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阅读量最多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包含了数百种语言撰写的 5500 多万篇文章,每一篇都由志愿者编写。根据 Alexa 网站排名,它是全世界第 13 大受欢迎的网站。维基百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它没有股东,没有产生亿万富翁,没有广告。像大多数乌托邦思想一样,业余百科全书很多年来一直被当做玩笑。尽管维基百科的可靠性得到了众多研究的验证,但学者和大学等仍然不愿意依靠它。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5时04分 星期一
来自飞向火星
欧洲卫星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温度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与此前最热的一年 2016 年不相上下。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表示去年的平均温度比长期平均水平高 1.25C。科学家表示,北极和西伯利亚地区前所未见的热浪是导致全球气温提高的关键因素。欧洲地区的平均气温也比 2019 年高 0.4C。过去的十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过去的六年也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六年。西伯利亚和北极的异常变暖在该地区引发了火灾,北极圈释放的二氧化碳水平比 2019 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地球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4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2001太空漫游
上周亚洲多地出现创纪录低温。周五首尔的气温降至零下 18 摄氏度以下,只略略高于 1986 年创下的最低气温纪录。北京周四的气温达到了零下 19 摄氏度。官方新闻媒体报道称,这是自 1966 年以来的最低温度。日本也异常寒冷,蒙古也是如此。即使在亚热带的香港,当地气象台也在上周五发布了罕见的霜冻警告。每天的最低温度仍在 4 摄氏度以上,但在这个几乎不需要室内供暖的城市,一些行人还是把自己裹起来,就好像他们是在去滑雪小屋的路上。
硬件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4时55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智斗恐龙
根据 IDC 的数据,2020 年第四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同比增长 26.1%,达到 9160 万台。2020 年全年, 全球 PC 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 13.1%,居家办公、线上学习以及消费需求的复苏成为主要驱动因素。中国 PC 供货量时隔 8 年增长,预计比 2019 年增长 1.7 % 至 4910 万台。预计 2021 年中国的 PC 供货量会继续增长.
百度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1日 13时10分 星期一
来自异星战场
吉利汽车周一称,控股股东浙江吉利控股将与百度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但吉利汽车同时指出,“倘该建议交易落实,在遵照联交所上市规则且为考虑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本公司并不排除寻求与百度潜在合作机会之可能性。”百度周一发表声明宣布,将成立一家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合作生产智能电动汽车。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将监督从汽车设计、制造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