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苹果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22时07分 星期五
来自没有你的天堂
在世界各地市场陷入困境之际,苹果成功克服全球芯片供应链短缺问题可说是一个好消息。但也因为它是苹果,对其它公司可能没有参考价值。像苹果这样规模较大的业者拥有庞大的采购实力、产品需求畅旺、同时又有能力为自家产品下客制化订单,半导体业者通常会给予优先服务。而苹果的高阶芯片价格高昂,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颇具吸引力。这基本上意味着苹果拥有优势,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取得部件供应。苹果高阶芯片获得更好服务的同时,其在部分低阶芯片的供应面临和许多其他业者同样的问题。CEO 库克表示较旧芯片供应问题在第四季相当突出。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21时57分 星期五
来自为了我们的家园
SpaceX 计划 2022 年完成 52 次发射,平均每周发射一次。SpaceX 在 2020 年完成了 26 次发射,2021 年完成 31 次,52 次将是一次巨大的飞跃。今年以来 SpaceX 已经完成了三次发射,并计划在月底前完成另外两次。暂时还不清楚 52 次发射是否包含 Starship 原型火箭的试飞。SpaceX 火箭的可重复使用将发射费用降至了 3000 万美元以内,火箭的重复使用也有助于在不显著增加产量的情况下提高发射频率。
生物技术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20时09分 星期五
来自黑暗之潮
Covid-19(SARS-CoV-2)造成的一些影响相当令人不安——它唤醒了人类 DNA 中与生俱来的潜伏病毒。能帮助不熟悉病毒学的人快速理解的解释是:逆转录病毒是病毒的一个亚类,它们在复制过程中会在宿主细胞的DNA 中留下其 RNA 副本,和大多数病毒复制的方式相反(这就是“逆转录”一词的由来)。潜藏的、无活性的逆转录病毒 DNA 占到人类基因组的 1% 以上。我们的基因天生就包含它们。现在回到 Covid 最新的伎俩。研究人员报告称:“已知转座子(或称跳跃基因)是导致很多人类疾病的原因。细胞通过甲基化、RNA 结合或先天免疫系统抑制它们。上个星期,我们检查了一种特定类型的转座子——Line-1 逆转录转座子在不断扩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宿主中的激活状况。逆转录转座子来自人类内源性的逆转录病毒(HERV),但是通常丢失了基因的开头和结尾处标志性的长末端重复序列。一篇论文被投放到 medRxiv 预印本服务器上,它可能解释了 SARS-CoV-2 的许多常见病理特征。作者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表明 SARS-CoV- 2 刺突蛋白激活了血细胞中由 HERV-W 编码的囊膜 (ENV) 蛋白,直接导致了该疾病的许多病理特征。”

虽然这只是一项预印本研究的分析,但是证据和暗示的结果与新冠感染的其他长期症状非常一致,尤其是神经认知症状,这些症状被新冠长期症状患者称为“脑雾”。考虑到其他研究表明,与标准功能测试相比,专门用于 HIV 相关神经认知障碍(HAND)的认知功能测试可更准确地检测到长期 Covid 认知症状,因此逆转录病毒成分对急性 Covid-19 后综合征(PACS,新冠长期症状的官方名称)的影响令人不安。好消息是:似乎只有大约 20-30% 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易感。不过这似乎又与其他数据分析明显一致——大约四分之一的新冠感染者在急性阶段后出现了 PACS/新冠长期症状。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20时01分 星期五
来自2061:太空漫游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国家点火装置(NIF)去年在 100 万亿分之一秒内释放了 1.3MJ 的能量,研究人员发表了两篇论文,揭开其背后的秘密:这一成就要归功于激光系统核心的微小空腔和燃料舱的精密工程。研究人员报告称,虽然燃料舱只有大约一毫米(0.04 英寸)宽,且聚变反应只持续了极短的一瞬,但它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每个瞬间到达地球的太阳光总能量的10%左右。研究人员表示,反应释放出如此多的能量,是因为聚变过程本身将剩余的燃料加热成足够热的等离子体,能进行进一步的聚变反应。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物理学家 Annie Kritcher 表示:“燃烧的等离子体指的是聚变反应产生的热量成为等离子体的主要加热源,超过了启动或发动聚变所需的热量。”Kritcher 是《自然物理学》期刊 1 月 26 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该研究介绍了如何优化 NIF 以实现燃烧等离子体,Kritcher 也是同一天发表在《自然》期刊上另一篇研究论文的合作者,该研究详细介绍了 NIF 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初最早的一些燃烧等离子体实验。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18时26分 星期五
来自无敌号
非洲爪蛙是身体恢复方面的大师,在蝌蚪时能轻松再生失去的尾巴和后肢。但是这种能力会随着成长而减弱。成年非洲爪蛙重新长出断肢时只会看到一个锥形的尖刺,它更像是爪子而不是腿。一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方法,可利用成年爪蛙自身细胞重新长出虽不完美但功能齐全的肢体。研究人员将装有再生药物混合物的硅胶帽放在截肢伤口上 24 个小时。在接下来的 18 个月中,这些爪蛙逐渐重新长出失去的肢体,形成一个新的腿状结构,包括神经、肌肉、骨骼,甚至还有脚趾状的突起。研究人员在周三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的论文中描述了基于早期研究的新方法。它可以指导未来对人类肢体再生的研究,但在哺乳动物中复制这个结果将极富挑战性。论文作者、加拿大安大略省阿尔戈玛大学的研究人员 Nirosha Murugan 在谈到肢体再生的复杂性时表示:“这完全是一个惊喜。”“我没想到会得到这一结果。”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研究再生的生物学家 Kelly Tseng 表示:“再生的不是完整的肢体。”Kelly Tseng 未参与研究。“但这肯定是一个强有力的反应。”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研究肢体再生的研究人员 Can Aztekin 在电子邮件中写道:“特别有希望的是,只有一天的治疗就可以对成年动物产生如此积极的影响。”Can Aztekin 也未没有参与研究。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18时18分 星期五
来自华龙之宫
在绘制整个宇宙的射电波时,天文学家偶然发现了一个释放出巨大能量的天体——其现象前所未见。在 2018 年 3 月发现的旋转天体每小时发出三次射电信号。在释放能量时它是地球可见的最明亮射电源,就像太空中的灯塔。天文学家认为它可能是一颗坍缩恒星的残骸,要么是致密的中子星,要么是死去的白矮星,具有强大的磁场——或者是其他什么。《自然》期刊周三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报告主要作者、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科廷大学分部的天体物理学家 Natasha Hurley-Walker 表示:“观察过程中,天体在几个小时内出现又消失了。”“这完全出乎意料。对于天文学家来说,这有点令人毛骨悚然,因为在天空中没有任何已知的东西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且它离我们真的很近——大约 4000 光年远。它就在我们的银河后院。”
苹果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15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星球卫士
堡垒之夜的开发商 Epic Games 和苹果之间就应用商店收费和支付工具的诉讼,先前遭法官裁定 Epic 败诉,Epic 提起上诉,周四获得美国 34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总检察长支持,称苹果通过其移动应用商店扼杀竞争,反对原裁决允许苹果继续采取一些限制性做法。去年加州奥克兰的一名地区法官裁定 Epic 败诉,认为苹果强制应用使用 App Store 支付系统,并收取 15% 至 30% 的佣金的做法并不违反反垄断法。Epic 的上诉获得学界、维权团体及多州政府支持。苹果料在 3 月进行答复。苹果周四表示,预料 Epic 的上诉将被驳回。
Google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15时19分 星期五
来自小无知气球旅行
Google Apps 在最早推出时有免费版本供用户使用,2012 年它宣布不再向新用户提供免费版本,已有的免费版用户不受影响,Google 表示他们可以继续使用。但上周 Google 向 Legacy G Suite 免费版用户发出警告,他们要么选择付费要么将失去账号。此举引发了广泛争议。搜索巨人显然也被收到的反馈之多感到惊讶,它更新了“Upgrade from G Suite legacy free edition”支持页面,添加了信息, 要求用户数低于 10 个、非商业使用的 Legacy G Suite 免费版账号管理员填写调查表,表示它考虑给这些账号提供更多选择。Google 最有可能的做法是让 Legacy G Suite 免费用户迁移到免费的 Google 消费者账号,保留所有购买、数据、邮件等,但关闭部分功能如自定义域名。
审判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8日 14时30分 星期五
来自永生粮
暗网毒品目录 DeepDotWeb 的一名管理员 Tal Prihar 被判 97 个月的监禁。DeepDotWeb 在 2019 年被关闭,两名管理员 Tal Prihar(时年 37 岁)和 Michael Phan(34 岁)分别在法国和以色列被捕。Tal Prihar 随后被引渡到美国。他们被控通过宣传其它销售毒品的暗网市场获得了 8,155 个比特币,当时的价值约 840 万美元,这些比特币后来被洗掉以掩盖其来源。Prihar 在 2021 年承认了洗钱的指控。Phan 则仍然在反抗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