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23时50分 星期四
来自苹果树下的宇宙飞船
SpaceX 的一枚火箭残骸正位于撞向月球的轨道。这枚火箭的助推器在 2015 年被用于发射一颗太空气象卫星,之后因为燃料不足无法返回地面而一直留在高轨道。在此之后它的飞行轨迹在地球、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略显混乱,目前正处于撞向月球的路线。这将是已知第一次火箭在不受控下撞向月球。碰撞将于 3 月 4 日发生,火箭将在接触月面时爆炸,它将在月球上留下一个小型的撞击坑。火箭将撞向月球的远侧,天文学家不太可能从这次撞击中获得月球的新信息。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23时33分 星期四
来自空中城堡
监视朝鲜网站和电邮服务器的安全研究员 Junade Ali 称 1 月 25 日朝鲜互联网疑似因 DDoS 攻击下线。在攻击的高峰期,进出朝鲜的流量都停滞,这一情况持续了数小时,之后访问部分恢复。这是几周内朝鲜网络第二次中断,上一次是在 1 月 14 日。朝鲜的互联网访问受到严格限制,估计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能直接访问全球互联网。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23时03分 星期四
来自华龙之宫
新勒索软件 DeadBolt 正在瞄准世界各地的 QNAP NAS 设备。攻击者声称利用了一个 0day 漏洞,承诺如果 QNAP 愿意支付价值 18.5 万美元的 5 比特币,他们将披露 0day 漏洞的细节。如果有人愿意支付价值 185 万美元的 50 比特币他们将披露 0day 漏洞细节并提供能解密所有加密文件的主密钥。受影响的 QNAP 设备会看到所有文件被加密,文件扩展名为 .deadbolt。设备登录页面会显示勒索信息,要求受害者支付价值约 1100 美元的 0.03 比特币。
微软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21时57分 星期四
来自小无知气球旅行
微软宣布其通信协作平台 Microsoft Teams 月活用户数突破了 2.7 亿,比六个月前的 2.5 亿增加了 2000 万,显示其增长速度在放缓。微软此前使用了日活用户数的指标,月活用户数无疑要比日活用户数更宽松。在疫情的高峰期间,Teams 的日活用户数从 2020 年 4 月的 7500 万增加到 2020 年 10 月的 1.15 亿,2021 年 4 月达到 1.45 亿。Teams 被捆绑在 Windows 11 操作系统中,微软被批评采用类似 IE 对付 Netscape 的策略推销自己的产品
AMD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21时27分 星期四
来自沉船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附加条件批准 AMD 收购赛灵思。AMD 是在 2020 年底宣布以 350 亿美元收购可编程芯片(FPGA)行业的巨头赛灵思(Xilinix),原计划 2021 年底完成并购。但在年底 AMD 发表声明交易预计将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完成,它通过了中国以外所有地区的监管障碍。现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批准交易的附加条件:

(一)向中国境内市场销售 AMD CPU、GPU 与赛灵思 FPGA 时,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进行搭售,或者附加任何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阻碍或限制客户单独购买或使用上述产品;不得在服务水平、价格、软件功能等方面歧视单独购买上述产品的客户。(二)在与中国境内企业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相关合作,并依据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向中国境内市场继续供应 AMD CPU、GPU、赛灵思 FPGA 和相关软件、配件...
音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8时02分 星期四
来自机械人生
著名摇滚歌手尼尔·杨(Neil Young)要音乐流媒体平台 Spotify 在他与播客 Joe Rogan 之间二选一,如果 Spotify 继续托管 Joe Rogan 的播客他就要将其音乐从平台上下架。原因是后者通过其播客传播了疫苗的虚假信息,杨认为 Spotify 对减少虚假信息的传播负有责任。现在 Spotify 做出了选择:它选择了 Joe Rogan 放弃了杨。Spotify 表示它将会下架杨的音乐作品。杨发表声明对唱片公司 Warner Brothers-Reprise Records 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称来自 Spotify 的收入占到了其音乐流收入的六成。杨说他不会继续支持 Spotify,“谎言被用来卖钱”。在杨之前,全世界有数百名科学家、教授、医生和医疗工作者就 Joe Rogan 的播客发表了公开信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7时40分 星期四
来自去月球
无论是希格斯玻色子还是前不久发现的含有两个魅夸克的四夸克态粒子,每当物理学家宣布发现一种新粒子时,他们实际上都是在原本平滑的曲线图上发现一个小的凸起。这一类凸起是“共振”的特征,共振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现象之一。共振是音乐、垂死恒星的核聚变、甚至是亚原子粒子存在的基础。从日常生活到最微观尺度,共振都有表现。

最简单形式中,物体经历接近其“自然”频率(在该频率下它很容易振荡)的振荡力时,就会发生共振。哈佛大学粒子物理学家 Matt Strassler 表示,具有自然频率的物体“是数学和宇宙的基础特性之一,”Matt正在写一本关于希格斯玻色子的书。Strassler 表示,一个熟悉的例子是操场上的秋千,“敲击类似的东西,总是会自动挑选出它的共振频率。”或者轻弹一个酒杯,酒杯的边缘每秒钟会振动几百次,当振动在周围的空气中传递时,会产生一种特有的音调。系统的固有频率取决于其固有特性:例如长笛的声波频率就与其圆柱形的几何形状匹配。

瑞士数学家欧拉(Leonhard Euler)在 1739 年解决了描述一个系统在共振频率附近受到连续激励的方程。在给数学家伯努利(Johann Bernoulli)的信中他写道,系统表现出“各种奇妙的运动”,当该系统精确地以共振频率激励,运动的幅度“不断增大,直至无穷大。”

以正确的频率过度激励一个系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例如一个训练有素的歌手可以用持续的歌声打碎与之共振的玻璃杯。一座桥可能会因为与行军士兵的脚步共振而倒塌。但更常见的是,能量损失会阻止物理系统的运动不受限制的发展,欧拉的分析忽略了能量损失。如果歌手轻轻地唱出这个音符,一开始玻璃杯中的振动会增加,但是更大的振动会导致比以前更多的能量以声波的形式向外辐射,因此最终会达到一种平衡,让振动的幅度稳定下来。

现在假设歌手是从一个较低的音符开始,然后在音高上不断拔高。当歌手的声音扫过酒杯的共振频率时,声音瞬间变大。这种增强的产生是因为声波与已经存在的振动同步到达玻璃杯,就像是在正确的时间推动秋千可以放大其初始运动幅度一样。作为频率的函数,声音的振幅图将描绘出一条曲线,在其共振频率附近会有一个明显的凸起,这与预示着粒子发现的凸起惊人地相似。在这两种情况下,凸起的宽度都反映了系统的损耗程度,例如表明玻璃杯在被撞击一次后会响多长时间,或者粒子在衰变之前存在多长时间。
地球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6时02分 星期四
来自迷失的世界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是南太平洋一个大部分被海水淹没的火山釜,它于 1 月 15 日发生火山喷发,喷发释放出的能量可能相当于威力最强大的核弹,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冲击了太平洋的海岸线。但在它们抵达日本前 3 小时,研究人员检测到另一场较小的海啸。更奇怪的是,大约在同一时间,在加勒比海检测到了只有 10 厘米高的微型海啸,加勒比海位于完全不同的海洋盆地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研究人员表示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火山喷发令人吃惊的强大冲击波以接近音速的速度席卷全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引发海啸。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物理海洋学家 Greg Dusek 用世界各地的潮汐和压力计记录了这一现象,他表示,这是首次观测到火山冲击波独立引发海啸。但是新墨西哥大学阿尔伯克基校区的物理学家 Mark Boslough 表示,“几乎可以肯定这种情况过去出现过。”这一发现表明,地球历史上的大喷发(explosive eruptions)以及其他猛烈的灾难如彗星或者小行星与地球大气层相撞产生的空中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能相当大,足以引发跨洋海啸。
Facebook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5时54分 星期四
来自神秘世界的人
Meta 命运多舛的加密货币 Diem(前称 Libra)可能永远不会面世。彭博社报道,Diem 协会(Diem Association)“正考虑出售资产,作为向其投资者成员返还资本的一种方式。”尚不清楚 Diem 协会拥有哪些资产,报道指出,该组织正与银行家讨论出售知识产权,并为“开发该技术的工程师寻找新家。”如果出售实现,对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倡导的这种加密货币而言,恐怕是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由于监管阻力和立法者的担忧,该稳定币落地的计划一直停滞不前。在以 Libra 的名称首次宣布后,几家知名的合作伙伴于 2019 年退出。去年秋天 Facebook 开始了 Novi 的小型试点项目,它是以前被称为 Calibra 的加密货币钱包。Novi 被迫在没有 Diem 支持的情况下推出——它使用了另一种名为 Pax Dollar 的稳定币——表明 Diem 的未来仍然不确定。长期担任 Facebook 高管的 David Marcus 负责该加密货币计划,他当时表示 Facebook 仍然致力于 Diem。他写道:“我想明确一点,对 Diem 的支持没有改变,我们打算在 Diem 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推出后,推出支持 Diem 的 Novi。”Marcus 在一个月后宣布离开 Facebook。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5时46分 星期四
来自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
医生发现了一种“抗体特征(antibody signature)”,可帮助识别最有可能出现新冠长期症状的患者,此类患者的虚弱症状能持续数月。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 Covid 患者的血液后发现,和迅速康复的患者相比,某些抗体水平低的情况在新冠长期症状的患者中更为常见。结合患者的年龄、具体的新冠症状以及是否患有哮喘等因素,医生可以通过这些抗体特征预测患者出现新冠长期症状的风险为中度、高度还是极高。领导这项研究的免疫学教授 Onur Boyman 表示:“总体而言,我们的发现和对免疫球蛋白特征的鉴定将有助于识别出新冠长期症状高风险患者,反过来将促进新冠长期症状的研究、理解,并最终实现有针对性的治疗。”他们研究了 175 名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和 40 名作为对照组的健康志愿者。为了解症状如何随时间变化,医生对 134 名新冠患者在最初感染后一年时间里进行了跟踪。在感染新冠之后,IgM 抗体水平会迅速上升,而 Ig G抗体会稍后上升并提供更长期的保护。对参与者的血液测试表明,出现新冠长期症状——也被称为急性 Covid-19 后综合征(Pacs)的患者体内的 IgM 抗体和 IgG3 抗体水平往往较低。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5时25分 星期四
来自梦书迷宫
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证实,将在今年年底前关闭其在上海的 DRAM 芯片设计业务。上海设计中心今后将专注于开发 NAND 和 SSD 技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来源称,该中心的 150 名中国工程师中部分人将被要求到美国或印度工作。一名匿名员工表示,美光上个月在公司内部宣布了这一决定,原因是员工和管理人员被中国科技公司挖走。此外中美之间的科技竞争也是部分原因。美光否认了这一说法。匿名员工称 150 名中国工程师中的部分人可以申请调职,成功的申请人可以获得美国和印度的移民方案。
游戏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7日 15时14分 星期四
来自黑暗之潮
Valve 宣布其 Linux 掌机 Steam Deck 将于 2 月 25 日上市。Steam Deck 原定在 2021 年 12 月上市,但因为供应链问题而推迟了两个月。Valve 表示,它将在 2 月 25 日向支付了 5 美元定金的预订者发送第一批下单电子邮件。客户在收到下单电子邮件后,将有 3 天时间进行购买,若此期间没有购买,该预订将发放给等候队列中的下一个人。Valve 将于 28 日寄出第一批 Deck,并计划每周发送一批新的下单电邮。Steam Deck 的媒体测评封禁也将于 2 月 25 日解除。Valve 表示预订者只能下单购买原本预订的 Steam Deck 型号。Steam Deck 有三种型号,分别为 64GB、256GB 和 512GB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