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7时14分 星期一
来自千与千寻
科学家研究了植物在月球上生长的可行性,表明与在地球火山灰中相比,拟南芥植株在月球土壤样本中的生长速度较慢,并表现出更多应激迹象。这些月壤是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样本。科学家指出,这些发现表明为了让植物能在月球土壤中有效生长,对植物和月壤的相互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团队测试了月壤是否能支持植物生命,他们让拟南芥(一种产于欧洲和非洲的开花植物)在12个土壤样本中生长,这些土壤由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月球任务收集。由于每次任务中收集的样本来自不同土层,阿波罗11号的样本暴露于月球表面的时间比阿波罗12号和17号样本更久。研究团队检查了这些植物之间、以及与16份地球火山灰样本中生长的拟南芥相比是否存在生长和基因表达差异。研究人员发现,种子虽然可以在所有土壤环境中生长,但月球土壤中的植物比在火山灰中长得更慢,需要更长时间展叶,有更多生长停滞根。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6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来自外星球的礼物
朝鲜疫情迅速扩大。根据朝中社周一最新消息,周日有 39.29 万人出现了可能由新冠引起的发热等症状,死亡人数已攀升至 50 人。自上月末以来,朝鲜共报告了超过 120 万例发热病例。此前,朝鲜一直坚称没有新冠病例,并拒绝接受人道主义援助。上周四它承认,疫情已于 4 月下旬开始蔓延。由于朝鲜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疫苗接种率低,长期以来,卫生专家一直对该国抗击新冠疫情大规模暴发的能力表示担忧。国际卫生组织和韩国政府表示,若朝鲜提出需求,他们已准备好运送疫苗、治疗药物并提供其他援助。
USA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6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莉莉丝的孩子3:成熟
FAA 撤销了两位尝试在半空中从一架飞机跳到另一架飞机交换驾驶的特技飞行员的商业执照。这次特技飞行由红牛公司赞助,FAA 拒绝了这次飞行许可,理由是不符合公众利益,但飞行员仍然决定进行特技飞行尝试。在尝试中,一名飞行员成功跳到了另一架飞机上,另一名飞行员没有成功,但依靠降落伞安全着陆。两架飞机都安装了特别的制动系统用降落伞减缓速度,没有飞行员的飞机最后坠落在地面。FAA 在宣布撤销飞行员 Luke Aikins 和 Andrew Farrington 的商业飞行执照时指责他们的行为鲁莽。
地球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4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苹果树下的宇宙飞船
对超过 100 万张卫星图像的分析表明,20多年来全球有 4000 平方公里的潮汐湿地消失。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正在推动全球潮汐湿地(潮汐沼泽、红树林和滩涂)快速变化。生态系统恢复和自然过程在减少总损失方面发挥着作用。但是由于潮汐湿地如何响应变化驱动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估计其当前和未来状态的工作仍然非常不清晰。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大量卫星图像历史档案进行了机器学习分析,以检测从 1999 年到 2019 年间世界潮汐湿地变化的程度、时间和类型。他们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有 1.37 万平方公里的潮汐湿地消失了,减去新增加的 9700 平方公里的潮汐湿地,二十年内净损失面积为 4000 平方公里。研究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领导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全球生态实验室高级讲师兼负责人 Nicholas Murray 博士表示:“我们发现27%的面积损失和增加都与人类活动直接相关,例如转变为农地 或者湿地恢复。”所有其他的变化都与间接驱动因素有关,例如人类对河流集水区的影响、沿海地区的广泛开发、海岸下沉、自然海水作用和气候变化。全球约四分之三的潮汐湿地净减少发生在亚洲,其中近 70% 集中在印度尼西亚、中国和缅甸。科学家发现,全球将近四分之三的潮汐湿地损失已被以前没有湿地的地区出现的新潮汐湿地所抵消——横河和亚马逊三角洲的湿地面积增长显著。大多数新的潮汐湿地是间接推动因素的结果,凸显出大范围海水作用在维持潮汐湿地以及促进其自然再生方面的显著作用。现在全球有超过 10 亿人生活在低海拔沿海地区。
IT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4时53分 星期一
来自光明之子
全球化带来了非凡的经济效率。汇款几纳秒就能完成,不需要几天或者几周。全球供应链数十个国家的数百个供应商能共同制造出智能手机之类的复杂产品。一些供应链由一个国家主导。这些链接让经济更加相互依存。不同国家的企业可能会为了提高效率而依赖单一供应商——如果该供应商出了问题,就会产生风险。随着战争在乌克兰蔓延,德国汽车工厂因为无法获得乌克兰供应商生产的电子布线系统(或称为“线束”)陷入产能闲置。全球经济不是对称的,正如传统智慧假设的那样,一个开放的链接系统在一个节点关闭时会提供许多替代路径。它是非对称的:贸易和金融的流动依赖于数量较少的枢纽或者节点,这些枢纽和节点拥有许多链接。对这些枢纽进行控制让政府能阻挡对手进入全球经济网络的关键部分。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4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金刚
生物制药公司 MindMed 公布了高剂量 LSD 治疗焦虑症 2 期临床试验的首份数据摘要。结果表明,一到两个 LSD 疗程可快速并持续地减少焦虑,不过还需要更大规模的试验验证发现。试验是在瑞士巴塞尔大学进行的。有46名参与者参与,试验采用了交叉设计,随机分配参与者,并用安慰剂进行对照。参与者完成了两次高剂量(200微克)LSD 疗程,相隔六周。主要疗效指标是在第二个 LSD 疗程16周后焦虑减少,结果是通过一种名为STAI(状态-特质焦虑量表)量表测量的,这是一种用于量化焦虑的常见测试。MindMed 披露的数据表明,LSD 组中 65%(20 人中的 13 人)的人临床 STAI 评分显著降低了 30% 以上。安慰剂组只有 9% 的人(22 人中有 2 人)表现出类似的临床改善。结果表明治疗总体安全的,大多数受试者仅报告了轻微的不良反应。公告报告在 LSD 疗程期间出现了一起严重不良反应事件,该事件被描述为“急性短暂的焦虑和妄想”。该受试者需要使用镇静剂,但未发现长期不良反应。MindMed 现在正在开始一项 2b 期试验,以扩展这些发现并进一步探索 LSD 作为治疗焦虑症的方法。
互联网
1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4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黑珍珠魔咒
由初创公司创始人组成联盟 My Friends My Data(MFMD)致力于推动科技巨头采用新的行业标准,允许用户将他们的粉丝从一个应用程序转移到另一个应用程序,从而在平台之间创造更多的竞争。摄影社交网络 Dispo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Daniel Liss 表示:“大型社交媒体公司有意的将我们的个人联系信息作为人质。”“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阻碍了竞争并抑制了言论自由。我们致力于让社区成员控制他们的朋友数据。”

MFMD 的创始成员包括 Dispo、Itsme、Clash App、Muze、Spam app 和 Collage 等热门社交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共获得了逾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和数千万的下载量。该组织已向 Meta、TikTok、Snap、Twitter 等大型社交平台发出信函,呼吁加入 MFMD 运动。这些初创企业发现,由于无法将粉丝带到其他地方,互联网上的明星内容创作者基本上被锁定在特定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与 Meta 或 YouTube 等巨头竞争是很困难的。

很多创作者加入了 MFMD 的倡议。在 Vine 关闭之后,他们在所有权方面吸取了教训。很多 Vine 顶流都有风险过高的问题,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这个短视频平台上以建立其粉丝群。当该应用在 2016 年关闭时,没有从 Vine 跳到 YouTube 等应用的人无法访问他们建立的庞大粉丝群。Liss 表示,除了向科技巨头施加公众压力外,他还希望 MFMD 也能成为一支政治力量。Liss 表示:“我很乐意代表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式参与政治进程。”“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公司,也是为了下一代消费者初创企业。”
月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4时17分 星期一
来自沉船岛
根据发表在《焦耳》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南京大学研究人员对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的分析显示,月球土壤成分作为人工光合成催化剂,能把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月球表面开采的水等,制造成氧气、氢气、甲烷以及甲醇。要想在月球上居住和生存,水、氧气和能源必不可少,靠地球输送始终是杯水车薪,科研人员希望能从月球“土著”资源寻找更多可能性。为了寻找最优方案,科研团队对月壤催化进行了多种尝试,来评估其性能。比如用光伏电解水的方式实现氢气和氧气的转化;光催化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光催化二氧化碳转化成一氧化碳、甲烷和甲醇;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加氢产生甲烷和甲醇。最终,他们筛选出光伏电解水和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加氢这两种方式,可以实现最高的月壤催化效率,而且得到的物质更有用、更纯净。用月壤催化得到的氧气、氢气、甲烷以及甲醇这四种物质,都是人类在月球表面生存且构筑基地和中继站所必须的物质。作为月球上最丰富的资源之一,月壤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3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3001太空漫游
知名音响品牌安桥上周五在大阪法院申请破产破产原因被认为是音响市场向串流和智能手机转移,安桥未能适应市场变化。安桥成立于 1946 年,专门生产高档家庭影院和音响设备, 包括接收器、环绕声音扬声器和其他便携式设备。 安桥一直在家庭影院领域等扩大业务,但未能顺应瞬息万变的娱乐市场,未能培育成新的收益来源。作为盈利来源的音箱的销售持续缩小,因资金不足,陷入了连产品制造都无法保持的恶性循环。
Linux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6日 10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火星之女
Red Hat 在 2020 年决定停止支持 CentOS 8,将重心转向滚动发行版 CentOS Stream。CentOS 是企业发行版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社区分支,有很多大企业客户,其中包括括迪士尼、GoDaddy、RackSpace、丰田和 Verizon。作为对 Red Hat 决定的回应,CentOS 联合创始人 Greg Kurtzer 发起了 Rocky Linux 项目,吸引了大量开发者和用户。项目还得到了 Linux 稳定版内核维护者 Greg Kroah-Hartman 的支持,他领导了 Rocky Linux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为 Rocky Linux 创建可选的增强内核。Rocky Linux 刚刚宣布它筹集到了 2600 万美元推进在企业领域扩大使用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