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盗版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22时12分 星期四
来自差分机
《科学》网站发表文章,报道了 Twitter 上周以违反政策为由永久冻结“科学海盗湾”Sci-Hub 的账号。事情发生在 1 月 6 日一家印度法庭就三大期刊出版商 Elsevier、Wiley  和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起诉 Sci-Hub 以侵犯版权为由寻求将其屏蔽一案举行听证会后。Sci-Hub 创始人 Alexandra Elbakyan 表示她的辩护将主要依赖因订阅费用难以承担而希望继续访问 Sci-Hub 的印度科学家的帖子。Elbakyan 在邮件中称,Sci-Hub 的 Twitter 账号并没有分享侵权材料,而是主要围绕开放科学问题展开讨论。她说 Twitter 的决定要么是搞错了要么是一种审查。Twitter 拒绝给出封杀账号的理由。Sci-Hub 在 9 年前开设了 Twitter 账号,吸引了超过 18 万粉丝。
Linux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22时09分 星期四
来自即临之族
迷你 PC 制造商 Seeed Studios 与 BeagleBoard 合作生产可负担的 RISC-V 系统 BeagleV,设计运行 Linux 操作系统,售价 150 美元,但其大规模供应要到今年 9 月。BeagleV 配备了一个 StarFive 公司制造的双核 1GHz 主频的 RISC-V CPU VIC7100。除了两个 RISC-V 核心外,VIC7100 还包含了一个用于机器视觉应用的 Tensilica Vision VP6 DSP,一个神经网络引擎,一个单核 NVDLA (Nvidia 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 引擎。BeagleV 不是第一代通用 RISC-V Linux PC,但应该是目前比较让人负担得起的。它支持 Fedora Linux,未来将支持 Debian Linux 和 FreeRTOS。RISC-V 是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一个开源指令集架构,它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 RISC-V 芯片和软件,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其生态系统正在快速扩张
医学
4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20时58分 星期四
来自少数派报告
巴西科学家调低了上周被他们誉为重大胜利的科兴生物灭活疫苗 CoronaVac 的有效率,给人们对获得一款能够迅速生产并易于分发的疫苗,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期盼,泼了一盆冷水。圣保罗布坦坦研究所的官员周二表示,在巴西进行的一项试验显示,CoronaVac 疫苗的有效率刚刚超过 50%,略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普通疫苗有效率的基准水平,但远低于上周宣布的 78%。与美国制药商辉瑞和 Moderna 生产的疫苗不同,灭活疫苗不需要冷冻,采用的是比较旧的技术,该技术使用化学物质来减弱或杀死病毒,然后将其放入疫苗,以在接种者体内激发抗体。但是杀死病毒的过程会削弱疫苗的效力,导致免疫反应的时间缩短或降低。 周二宣布的较低有效率意味着,使用 CoronaVac 疫苗的国家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相比之下,由 Moderna 和辉瑞-BioNTech 生产的疫苗被证明有大约 95%的有效率。
盗版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8时07分 星期四
来自最后一个阿特兰蒂斯人
海盗湾联合创始人 Peter Sunde Kolmisoppi 对于如何维持一个受争议服务的运营有很多经验。他指出,海盗湾是世界上审查次数最多的网站,它由一群孩子创建,由一群有着酒精、毒品和金钱问题的人运营,在被围剿了近二十年后仍能维持。保守派平台 Parlor 和 gab 有着充裕的资金,但却缺乏技能或理念,真令人无语。Parler 在被亚马逊 AWS 终止托管服务之后未能找到新的托管商,因此只能下线。它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亿万富翁 Robert Mercer 和他的女儿 Rebekah。Kolmisoppi 称,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海盗湾的敌人包括美国政府、欧洲和俄罗斯政府,相比之下 Parlor 和 gab 的支持者包括了美国总统,俄罗斯政府大概率也支持。最近几年,他创办了一个注重隐私的域名注册服务 Njalla,他也被问道是否愿意托管 Parler。Kolmisoppi 表示断然拒绝,称他们支持人权,其中包括不被极端右翼杀死的权利。
游戏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7时21分 星期四
来自基因突变
Valve 发文回顾了 2020 年,称“全球疫情彻底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尽管 Steam 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封锁之前就已目睹了 2020 的显著增长,但当大家开始留守家中后,电子游戏的游玩时间出现激增...每月活跃用户(1.204 亿)、每日活跃用户(6260 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量(2480 万)、首次购买者(每月 260万 )、游戏时间(313 亿小时)和游戏购买量(比 2019 年增加了 21.4%)均创下新高。”它在结尾谈论了 2021 年的计划,表示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完美世界在年初推出 Steam 中国版“蒸汽平台”。暂时还不清楚中国版与国际版的差异细节。
星球大战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4时52分 星期四
来自流星追逐记
迪士尼旗下的卢卡斯影业成立了游戏部门 Lucasfilm Games,开始与更多游戏公司展开合作,开发基于其 IP 的各类游戏,包括与微软旗下的 Bethesda 和 Machine Games 合作制作印第安纳·琼斯游戏,与育碧合作制作开放世界的星球大战游戏。EA 在 2013 年从卢卡斯影业获得了为期十年的独家授权,制作基于星战 IP 的游戏,独占将在 2023 年结束,但卢卡斯影业表示双方将会继续合作,只是 EA 不再具有独占权。育碧开发星战的工作室是位于瑞典的 Massive Entertainment,该工作室之前的作品是《全境封锁》系列游戏,正在制作《阿凡达》游戏。
长城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3时53分 星期四
来自诺比、龙和意识星云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1 月 13 日新增确诊病例 138 例,新增死亡病例 1 例。这是时隔数个月来首次出现新增死亡病例。在疫情出现反弹后,中国加强了管控措施。河北石家庄、邢台和廊坊三个城市的居民自周二起已无法离开当地,涉及到的人口多达 2300 万。全国逾10个地方政府——包括北京、上海和广东——也已要求当地居民暂停所有非必要出行。石家庄于周二起开始对所有居民进行本月第二次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第一轮病毒检测时,在 1000 万人中发现了 354 例阳性病例。中国希望限制病毒在下个月春节假期期间传播的机会。广东省的几个市政府和企业正在向居民提供补贴,以鼓励他们留下来。
商业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3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洛基启示录
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数字化或软件系统去管理员工,但软件系统把人当工具的方法也备受人诟病。《财经》杂志就引用了多个案例抨击这种管理模式。报道称:《2020年中国企业采购数字化管理调研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从 2017 年的 70.8 亿元上升至 2019 年的 112.4 亿元,市场增速也保持在 20% 以上的水平,预计 2022 年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在现实层面,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管理手段进入企业。最普通的场景是,使用 OA 系统(Office Automation)完成对员工考勤和工作量的全面监控。数据分析师甚至可以根据企业需求编写算法,接管了管理者的决策权乃至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1月14日 13时29分 星期四
来自时间回旋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发现了两种新型冠状病毒新变种,其中之一已在 2020 年 12 月底至 1 月初的 3 周时间里成为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流行的主要毒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周三表示,新变种传染力更强,并警告称这种变异可能让病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研究人员尚未公布其完整研究结果,但早期结果加剧了人们以下担忧:新冠病毒可能正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变异,而公共卫生机构却没有注意到。科学家认为,接下来一年里可能会有多地出现新变种,因为随着病毒不断进化,在已拥有部分免疫力的人体内可能识别不出变异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