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Intel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23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买不到便宜的 AMD CPU 了
英特尔 CEO Pat Gelsinger 周围精心编排的纸牌屋在纷纷倒下:公司的芯片停滞在 10 纳米工艺上;桌面 CPU 功耗惊人;独显缺乏竞争力;非常具有潜力的新产品 Optane 终止开发;新一代至强处理器不断延后。英特尔曾经独占数据中心市场的鳌头,但其雄心勃勃的数据中心处理器 Sapphire Rapid 发布时间不断推迟:最早是定在 2021 年中,接着是 2022 年第一季度,上半年,最新的流言是 2023 年第一季度。 英特尔的竞争对手 AMD 则有条不紊的准备在今年内发布 Ryzen 7000 系列桌面处理器,第四代 Epyc 数据中心处理器,RDNA-3 GPU。对于惨淡的第二季度财报,Gelsinger 发布声明“我们需要做得更好”。芯片巨人要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如何及时交付产品?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22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盲点
DeepMind 上个月宣布发布所有已知蛋白质的预测结构,它的蛋白质结构数据库 AlphaFold DB 中的数据超过了 2 亿。这一突破是否会对新药研制产生革命性影响?在多家大型药厂工作过的 Derek Lowe 博士给出了否定答案。他指出 AlphaFold DB 发现的蛋白质结构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为什么蛋白质如此折叠的疑问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回答。此外 AlphaFold 算法是建立在有序的已知结构的基础之上,对于无序的结构帮助不大。有些无序的蛋白质会在其它蛋白质存在的情况下突然变成有序,而有些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变成有序。这一特性对其功能至关重要。部分蛋白质行为无法通过结构解释,显然超出了 AlphaFold 的能力范围。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7时51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结缘蚁人
根据发表在《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夜晚高温会增加民众死亡风险。研究团队收集了东亚 3 个国家(中国、日本以及韩国) 28 个主要城市的每日非意外死亡数据。研究基线结果显示,在四个区域(中国南部、中国北部、韩国以及日本),热夜的短期暴露与民众死亡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联,且热夜的健康负面影响独立于日均温。研究团队结合各城市的基线死亡信息,预估了两种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热夜相关的死亡负担变化情况。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中等强度的碳排放控制情景下,热夜相关的死亡归因分数超过了日均温 4.84%。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7时42分 星期一
来自王牌飞行员
人民日报发文称我国 IPv6 网络“高速公路”全面建成。但根据 Google IPv6 的统计数据,中国的 IPv6 普及率仍然位于世界最低国家之列,不到 3%,远低于印度的六成以上。《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 IPv6 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介绍,IPv6 将应用的需求信息封装在数据分组中,使网络能感知应用及其需求,便于进行流量调度和资源调整。“过去我们的网络只能‘看到’原地址、目的地地址,不知道这个‘包裹’承载什么样的业务。现在,我们直接从 IPv6 地址里直接感知这个业务。”邬贺铨举例,“比如,企业希望敏感数据在本地处理,但是一般的数据是‘上云’,IPv6 可以识别究竟哪些数据在本地处理,哪些数据‘上云’,甚至可以帮助选择合适的‘云’。”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6时54分 星期一
来自为了我们的家园
202 2年 2 月 16 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宣告时隔 40 年,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土壤普查。调查的准备工作和试点目前已经展开,全部工作将在 2025 年下半年完成。1949 年以来,中国政府进行了两次全国范围的土壤普查和两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第一次土壤普查在 1959 年到 1961 年间开展,主要了解中国的耕地资源到底有多少、在哪儿,初步建立了一个土壤分类系统,摸清了耕地资源分布与土壤基本性状。第二次土壤普查从 1975 年持续到 1994 年,历时整整 20 年,第一次全面查清了全国土壤资源的类型、数量、分布、基本性状等,建立了中国土壤分类系统。除此之外,中国还分别在 2005 年和 2015 年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对照“二普”的结果,这些数据表明 30 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给中国的土壤带来较为快速的污染。
开发者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6时26分 星期一
来自黑暗之潮
Argues JSON 作者 Douglas Crockford 认为最流行的编程语言 JavaScript 如今已成为进步的障碍应将其退役,但他同时承认目前不存在 JS 语言的替代。根据 StackOverflow 的调查,逾 65% 的开发者使用 JavaScript,第二名的 Python 只有 48%。Crockford 认为 JS 的问题是它日益臃肿,社区对增加功能而不是修正其缺陷更感兴趣,JS 和其它恐龙语言一样成为了进步的障碍。Crockford 称取代 JS 有两大难点:第一是还不存在 JS 替代品,第二需要所有浏览器都采用它。结果只能是“祝好运”了。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5时05分 星期一
来自大臣号遇难者
百度周一表示,已获得重庆和武汉的批准,可以向乘客提供全无人驾驶网约车有偿服务,这些网约车没有司机或安全人员。百度是首家获得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武汉指定的13平方公里范围内从上午 9 点到下午 5 点提供这项服务,并在重庆的 30 平方公里范围内从上午 9 点半到下午 4 点半提供此服务。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魏东说,我们已经走到了我们这个产业一直所渴望的一个终极场景。魏东称,发放许可证凸显出中国监管机构正在放宽政策限制,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些基本规则来管理这项新业务。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4时57分 星期一
来自西塔甘达
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种让新冠继续在世界各地快速传播,但与新冠相关的死亡率在部分地方显著低于其它地方。这些基本上都是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研究人员认为这与他们戴口罩的习惯有关。发表在《心理学前沿》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分析了东亚裔加拿大人和非东亚裔加拿大人对戴口罩的看法。 “经常戴口罩可能是由于加拿大华人相对倾向于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态度,比如说他们认为戴口罩的人值得尊敬,也是负责任的,”研究报告写道。“相反,非东亚裔加拿大人在疫情早期戴口罩时的犹豫不决态度,可能与他们对在公众场所戴口罩的矛盾态度有关系。具体说,尽管一些非东亚裔加拿大人认为戴口罩的人对社会负责,但其他人则认为戴口罩的人有病、看上去奇奇怪怪、反应过度”。研究人员表示,文化和社会规范是“塑造卫生有关行为的强大力量”,并建议政策制定者利用个人关系的优势带来持久的变化。他们表示,“在家人、朋友、邻居和同事之间多戴口罩可能会催生人们的压力,避免社会上出现的对口罩的不认同。”
教育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4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飞向阿尔孔
澳大利亚悉尼一所高中限制使用手机后,学校注意到学生行为发生了巨大改变。Davidson 高中校长 David Rule 说,7 到 10 年级学生在学校被禁止使用手机,教室内事实上不再看到手机,教职工可以专注于教学,在禁令实施八周后,与手机相关的行为问题减少了九成。学生可以带手机进学校,但之后必须将手机放在袋子内,上课期间不再允许打开。校长称,很明显手机阻碍了学生学习和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妨碍了他们的情感和社交智能发展。他说,手机的使用也直接导致了学生之间的冲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小学禁止使用手机,但高中可以灵活决定。呼吁该州高中禁止使用手机的请愿吸引了逾 2.16 万个签名。对 Davidson 高中家长的调查显示 89% 的家长支持这一政策。
SuSE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1时34分 星期一
来自荷鲁斯崛起
在 OpenSUSE 邮件列表上,维护者 Jeff Mahoney 提议移除 reiserfs 文件系统。当 SUSE 发行版在 20 多年前引入 reiserfs 时它是当时领先的文件系统,首次为 Linux 引入了日志保护。但在 reiserfs 作者 Hans Reiser 因谋杀罪被判刑之后该文件系统的开发和用户兴趣就停滞了。Jeff Mahoney 指出他作为上游 reiserfs 用户空间项目的维护者已经逾五年时间没有接触它了,reiserfs 现在缺乏用户期望拥有的很多功能,他建议立即从 openSUSE Tumbleweed 中移除 reiserfs。Linux 内核社区此前也讨论了移除 reiserfs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0时55分 星期一
来自巨龙之日
美国参议院通过关注气候、健康和税收的法案。这项规模近 4000 亿美元的立法是有史以来联邦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最重大投资,可能会产生全球影响。被称为“连续投票”(vote-a-rama)的程序从周六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周日下午,50 名民主党参议员全部赞成该法案,共和党参议员则一致反对该法案。预计众议院将于周五对其进行投票,国会距离实现民主党的一系列优先事项又近了一步。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8月08日 10时47分 星期一
来自八十天环游地球
因国内加强监管,部分中国社交媒体用户转向了微博服务 MastodonMastodon 是去中心化、分布式微博社交网络,采用联邦式架构。4 月底至 7 月中旬期间,Mastodon 的中文用户增加了逾 5.1 万。Mastodon 是一家德国软件开发商在 2016 年创建的,提供类似于 Twitter 的功能,但允许用户加入各种社区,这些社区托管在不同的服务器上。现在,大约有 15 万名讲中文的用户使用 Mastodon,入驻了其中的 100 多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