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23时06分 星期四
来自人猿泰山之挚友金狮
去年初,天文学家注意到参宿四的亮度比往常更为黯淡,怀疑它可能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参宿四是一颗红超巨星,其结局将是超新星爆发。但后续的观察否定了这一看法。现在,天文学家在《自然》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称 ,参宿四变暗是由其南半球形成的尘埃团和冷斑导致的。这一观测结果或有助于阐释大质量恒星演化末期最常见的重大质量损失事件的发生机制。观测和建模结果显示,参宿四可见表面形成的一个冷区出现了局域温度下降,这一结果反驳了变暗事件预示了参宿四即将发生超新星爆发的理论。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多样化、快速演化的局域表面行为与独特的非均匀质量损失事件有关,这也是首次在红超巨星上实时观测到这类事件。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22时23分 星期四
来自来自外星球的礼物
Facebook AI Research 与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合作构建出一种原型系统,能以 99% 的精度识别 deepfake(利用神经网络伪造的) 图像。系统还能推断用于伪造图像的神经网络架构,比如说这批图像是用模型 A 创造的,而那些图像则是用模型 B 创造的。他们的论文发表在预印本网站 arxiv 上。论文作者之一的 Facebook 研究员 Tal Hassner 称他们的逆向工程方法依赖于发现生成 deepfake 图像背后的 AI 模型的独特模式。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22时03分 星期四
来自发条人偶
本月早些时候,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国会投票通过决定,在 90 天内将比特币认定为美元之外该国另一法定货币,成为全世界首个将比特币合法化的国家了。这项新法意味着,除非无法提供交易所需的技术,所有企业均必须接受比特币作为商品或服务交易的法定货币。萨尔瓦多财长 Alejandro Zelaya 本周三表示正寻求世界银行的技术援助去实现普及比特币的金融基础设施。萨尔瓦多合法化比特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简化海外侨民的国内汇款? 但比特币真的是海外侨民向家乡汇款的最佳选项吗?作为一种虚拟资产,比特币与实体经济没有任何直接联系。它的价值在有限时间内出现过大幅波动。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它的运行原理和个中风险。不同于已有的银行系统,目前没有任何机制可以保障客户免受比特币价值波动影响。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Ken Rogoff 表示,一种成功货币拥有两个重要特征,一个是有效的交换形式,另一个是稳定的保值作用,而比特币不拥有其中任何一个特征。他表示,比特币几乎完全是作为一种投机工具而存在的。
科技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21时30分 星期四
来自金斯顿城·卷一:巫师之印
要让汽车飞起来面临巨大的挑战,而要让电动汽车飞起来,挑战会更为艰巨,需要考虑到电池的重量以及充电的频率。滨州州立大学的 Chao-Yang Wang 和同事开发出一种原型电池,让电动空中飞车成为可能。新电池支持 80 公里的飞行,能量密度每公斤 271 瓦特时,能维持超过 2000 次充电周期,充电只需要 5 到 10 分钟。电池使用了一种自加热技术去实现快速充电而不会导致短路。研究人员计划中的下一代电池能量密度将达到每公斤 350 到 400 瓦特时,成本减少到每千瓦时 50 美元。研究报告发表在《Joule》期刊上。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8时40分 星期四
来自终极失控
在美国参议院确认反垄断知名人士 Lina Khan 出任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五名委员之一后,总统拜登(Joe Biden)立即任命她担任 FTC 主席,这可能意味着拜登政府将对科技巨头如 Google、Amazon、Facebook 和 Apple 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 FTC 不太可能立即开始拆分这些巨头。32 岁的 Lina Khan 是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她的委员提名以 69 对 28 票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拜登任命她担任主席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前从未有过类似的先例。
苹果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6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电子脑叶
美国国会上周提出的反垄断改革法案寻求限制平台给自家产品竞争优势,如禁止用户从设备上移除预装的应用。该法案将意味着苹果必须让消费者决定使用哪种应用或者卸载哪些应用。领导这项立法工作的罗德岛州民主党众议员 David Cicilline 称下载其它应用和下载苹果自家应用一样简单,苹果将无法使用其市场支配力量偏袒自家产品和服务。这一限制还将适用于亚马逊的 Prime 订阅服务。
加密技术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6时51分 星期四
来自遥远地球之歌
1990 年代的加密算法受制于出口管制规定,强加密算法被限制出口,因此很多当时广泛使用的加密算法是所谓的“弱加密”,也就是可能含有有意加入的后门,使得加密后的数据容易破解。现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和挪威的同事合作发表了一篇论文,发现 1990 年代实现的移动手机加密算法 GEA-1 含有后门。GEA-1 仍然包含在最近几年发售的 Android 和 iOS 手机中,它本应该早在 2013 年就需要被淘汰了。这个后门对情报机构可能没什么价值了,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该漏洞。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加密 2G 数据的算法 GEA-1 和 GEA-2,它们都是弱加密算法,其中 GEA-1 密钥非常容易破解,因此被认为包含有意加入的后门。
教育
4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5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沙皇的邮件
国内计划于本月公布比预期更严格的新规定,整顿规模达 1,200 亿美元的民间教育培训行业,包括对广告设限,以及试行禁止假日期间补习。新规旨在减轻学童的压力,并通过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高出生率,最早可能于下周公布并在下个月生效。新规将在北京、上海和其它几个大城市试行禁止寒暑假期间的线上和线下补习。教育部和其他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改革方案针对的是从幼儿园到 12 年级学生的教培市场,这一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竞争白热化。监管机构也将禁止在线上和线下对课外辅导“过度”打广告,尤其是在主流媒体和公共区域,他们并称辅导费也将受到严格控制。
长城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2时04分 星期四
来自美丽新世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6 月 17 日 9 时 22 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573 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 19 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 3 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中国空间站未来还将迎来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作为未来太空飞行的一部分,欧洲航天局宇航员 Matthias Maurer 和 Samantha Cristoforetti 已经接受了中国航天员培训。中国还计划在 2024 年发射名为 Xuntian 的太空望远镜,望远镜将周期性的对接空间站进行维护。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6月17日 11时57分 星期四
来自镜中世界
市场监管机构开始对打车巨头滴滴出行展开反垄断调查。此时滴滴出行正在推进在美国 IPO 的计划。这也是针对平台企业进行打击行动的最新一起。此前几个月,国内监管机构对几家平台企业进行打击,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巨头都受到巨额罚款。消息人士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调查滴滴是否使用了任何不公平地排挤小型竞争对手的竞争行为。消息人士表示,市场监管机构的调查处于初始阶段,监管机构尚未给该公司下达具体指示。调查对该公司 IPO 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滴滴有望成为自 2014 年阿里巴巴 250 亿美元上市以来,在纽约的最大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