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21时35分 星期六
来自失眠
根据发表在《AGU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6600 万年前灭绝恐龙的小行星也引发了全球海啸,海浪高达 1 英里(约1609米),冲刷了距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撞击地点数千英里的海底。研究人员通过建模来更好地了解海啸及其影响范围。据估计,撞击带来的“巨型地震”释放的能量为 10^23 焦耳,比 2004 年 12 月印尼苏门答腊岛 9.1 级地震释放的能量高出约 5 万倍。海啸的初始能量比印尼海啸的能量大 3 万倍。印尼海啸造成超过 23 万人死亡,是现代记录中最大的海啸之一。根据这项研究,海啸的威力足以产生约1609米多高的巨浪,冲刷距离小行星撞击地数百万公里的海底。它有效地“抹去”了海啸产生之前及期间该地区所发生事件的沉积记录。
教育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20时22分 星期六
来自拥王者的女儿
普林斯顿大学富有到不需要任何外部资金了,它的财务状况被誉为是世界第一台永动机——即能在没有任何外部财政支持的情况下永远运作下去。美国拥有一批超级富有的大学,通过富有校友的捐赠获得了惊人数量的资金,它们越来越像是有着非盈利教育分支的对冲基金。像普林斯顿这样的大学事实上不再需要请求校友捐赠了,它事实上也不需要学生支付学费了。普林斯顿的捐赠基金在 2021 年达到 377 亿美元,平均每个学生 450 万美元,当年学校的运营支出是 18.6 亿美元,不到捐赠基金的 5%。捐赠基金的规模可能会有起伏,但有合理理由预期它的增长速度会继续超过支出
Google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8时47分 星期六
来自夜屋
Google CEO 皮查伊(Sundar Pichai)透露了 2024 年之前在日本投资 1000 亿日元的计划。其中一部分用于建设数据中心,他同时表示将在海底缆线和人才培养方面增加投资。Google 将在千叶县建设日本国内首个数据中心,并于 2023 年投入使用。除了提高消费者使用的互联网服务的方便性之外,皮查伊还表示“希望通过我们公司的云计算业务,为日本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提供支援”。皮查伊就亚洲地区的情况指出,集成有多种功能的超级APP和短视频等革新技术诞生之后,对全世界产生了影响,同时称“我们公司未来10年的增长大多来自亚洲市场”。他还明确表示“我们长期看好亚洲,对该地区投资的优先度很高”。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8时44分 星期六
来自幻想曲
WSJ 报道,在力争加入美国行列、成为量子计算领导者方面,中国正在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种前景光明但难以掌握的技术有朝一日可能极大地推动科学研究,并使从金融和制药到物流和绿色能源等一系列数据密集型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量子计算设备最终是否会从实验室走向广泛的商业应用,这在科学界仍是争论不休的话题。但数学证明表明,完全实现的量子计算机将能在几秒钟内解决某些甚至连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也要花费数千年或数百万年才能算出的问题。美国、德国、法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均承诺在未来几年内投入逾 10 亿美元国家资金研究量子技术。中国政府没有公布计划投资的具体金额,但据中国媒体报道以及一些美国政策研究组织的数据,中国在同一时期的投资承诺介于 10 亿美元至 150 多亿美元之间。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8时21分 星期六
来自爱机器
波士顿动力等公司发表公开信,承诺不会武器化机器人,并呼吁业内企业能做出类似的承诺。除了波士顿动力,签署公开信的企业包括 Agility Robotics、ANYbotics、Clearpath Robotics、Open Robotics 和 Unitree Robotics。公开信称,给能自主或远程操作、能进入人类生活的机器人引入武器会带来伤害风险和严重的道德问题。这些企业承诺不会给自己制造的机器人添加武器,也不支持其它企业武装机器人。它们还承诺将会审查客户的计划,避开试图将机器人变成武器的客户。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7时53分 星期六
来自天风怒
币安 BNB Chain 被盗价值 5.7 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这是加密货币领域最新一起黑客攻击案例。币安是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其 BNB Chain 此前被称为币安智能链,它是一种被称为区块链桥的跨链工具,在去中心化金融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用于将加密资产从一个区块链转移到另一个区块链。在黑客攻击之后,币安 BNB Chain 宣布将进行链上治理投票,决定如何处理被黑客窃取的资金。
Intel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6时08分 星期六
来自飞行村
去年作为 Intel Foundry Services 芯片代工服务的一部分,英特尔宣布与 SiFive 合作开发高性能 RISC-V 开发板。在最近举行的 Innovation 2022 Developer Conferenc 开发者大会上,英特尔和 SiFive 首次公开演示了类似树莓派的 Horse Creek 软件开发板,使用了芯片巨人最先进的 Intel 4 工艺制造。Horse Creek 集成了四核 SiFive P550 RISC-V 核心,工作频率 2.2 GHz,支持 Linux 发行版 Ubuntu,能在 CPU 上运行游戏和其它应用如播放器和浏览器。两家公司未提供开发板的发布日期。
Twitter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2时51分 星期六
来自时光倒流
审理马斯克(Elon Musk)与 Twitter 纠纷案的特拉华州法官周四推迟了庭审,这一出人意料的决定批准了马斯克的请求,实际上停止了可使双方快速完成交易的和解谈判。马斯克现在必须在 10 月 28 日之前完成收购 Twitter 的交易。大法官 Kathaleen McCormick 说,如果在这一日期前不能完成交易,各方应与她联系,安排 11 月的庭审。她此前曾拒绝马斯克提出的推迟庭审请求,并在Twitter 的要求下为该案庭审开通快速通道。随着 10 月 17 日庭审日期的临近,本周早些时候马斯克启动了谈判,他在数月来寻求退出交易后又出人意料地抛出了以原价完成交易的提议。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11时58分 星期六
来自你的名字
外尔费米子是一种在高能物理理论中被预言存在的粒子。它被理论预言可以存在于所有奇数维度(一维、三维)体系中,但目前人们对固体中外尔费米子的研究均在三维体系中开展,即三维外尔费米子。理论预言的最低维度(一维外尔费米子)仍未在实验中发现。根据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袁翔课题组和合作者一起,在低维准粒子激发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联合团队通过强磁场在三维拓扑绝缘体五碲化铪(HfTe5)中,发现了一维外尔费米子,并探索了其特殊的电磁响应。
Linux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10月08日 00时06分 星期六
来自没有
今年早些时候英伟达宣布开源其内核驱动模块,这是否意味着会有更好的开源驱动支持英伟达的显卡?内核显示维护者 Dave Airlie 的回答是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变化。他在 2022 年度的 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 (LPC)大会上发表演讲对此做出了详细解释。英伟达从 2014 年发布的 Maxwell 2(GM2xx) GPU 开始引入签名固件。2018 年发布的 Turing(TU1xx)加入了对系统处理器 GSP 的支持。逆向工程英伟达私有驱动的开源驱动项目 Nouveau 与英伟达达成协议获得签名固件,但英伟达提供的固件与私有驱动使用的固件并不相同,也没有经过良好测试,如果有问题只有英伟达能调试,所以 Nouveau 驱动只提供对英伟达显卡的最基本支持。GSP 是基于 RISC-V 的处理器,它像至尊魔戒那样管理 GPU 上的其它处理器,它的固件容量高达 30 或 40MB。相比较下早期的固件容量是 256KB 上下,GSP 的固件是一个庞然大物,英伟达事实上是把它的部分私有驱动转移到了 GSP。英伟达的开源驱动只提供了 GSP 的接口,所以才会开源,不可能进入到上游内核。开源驱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