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21时29分 星期三
来自天渊
网信办、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意见》表示要:引导算法应用公平公正、透明可释;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治理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算法生态规范的算法安全综合治理格局;企业应建立算法安全责任制度和科技伦理审查制度;有序推进算法备案工作;规范企业算法应用行为,保护网民合理权益,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促进算法公开透明。督促企业及时、合理、有效地公开算法基本原理、优化目标、决策标准等信息,做好算法结果解释,畅通投诉通道,消除社会疑虑,推动算法健康发展。
Windows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20时42分 星期三
来自蓝火星
一个新安装脚本允许用户在不兼容的硬件上安装 Windows 11,脚本绕过了 TPM 和系统硬件检查。微软今年早些时候宣布 Windows 11 时对硬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包括要求 TPM 2.0 安全处理器、Secure Boot、较新型号的 CPU、至少 64 GB 硬盘空间。新脚本是作为 Windows ISO 镜像创建工具 Universal MediaCreationTool 的一部分发布的,主要功能包括创建镜像的 MediaCreationTool.bat,以及绕过硬件兼容性检查的 Skip_TPM_Check_on_Dynamic_Update.cmd。该脚本支持虚拟机。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9时40分 星期三
来自火星合成人
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地区开始对重点人群打加强针,但是否需对全人群加强免疫,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研究,并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国药中生北京所和武汉所、科兴中维、康希诺几家公司均报告了在完成原疫苗免疫程序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的临床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按照原定免疫程序接种完成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 6 个月后,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同时,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后,受试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快速大幅提升,加强免疫 6 个月后,虽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这提示着疫苗保护效果在增加。另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研究表明,灭活疫苗第三剂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大幅度提升,抗体谱也更广了,对抗各种变异株的能力增强了。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8时39分 星期三
来自神童的陷阱
计算机神经网络指出:如果俄罗斯央行行长 Elvira Nabiullina 想让更多本国公民相信她真的能降低通货膨胀,她需要使用更简单的语言。俄罗斯央行两名研究人员的研究结论并不是那么令人震惊:弄明白央行声明需要有经济学学位。Alina Evstigneeva 和 Mark Sidorovsky 是银行货币政策部门的研究人员。他们在一个由银行赞助的网站上发表文章,所有关于货币政策的主要沟通形式现在只是针对专业观众。沟通语言在质量方面的改进存在巨大的潜力。他们认为,沟通失败对现实世界有重要的影响。普通俄罗斯人对于央行承诺将通胀率保持在 4% 的目标深表怀疑,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人预计明年的价格增长约为该目标的三倍。据俄罗斯央行称,这种怀疑让通胀保持在高水平。接受过经济学教育的市场专业人士,足以理解俄罗斯央行的言论,他们更偏向于预期通胀会更接近 4% 的目标。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8时15分 星期三
来自天空的孩子
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是全球每年多达 600 万名早产儿及 300 万名体重不足婴儿的原因。分析结合了多项研究结果并首次计算出户外和室内空气污染的全球总体负担。根据最新研究结果,室内污染主要来自燃烧固体燃料(如煤或木材)的炉灶,占 2019 年怀孕总污染负担的近三分之二。而在发展中地区尤其如此,例如在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一些地区。加州旧金山分校的流行病学家、论文首席研究员 Rakesh Ghosh 表示,“在个人层面上,与室外水平相比,室内空气污染暴露似乎会带来了更大的负担。”论文发表在 Plos Medicine 杂志上。Ghosh 表示,“在产前护理期间,特别是在家庭污染普遍存在的地方,尽可能减少家庭污染的暴露程度应该是传达给准妈妈信息的一部分。”空气污染通常根据小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的暴露程度来衡量:一旦吸入这些颗粒物后,由于颗粒物的微小尺寸而会被深度吸收到血液里,这可能会造成深远的健康问题。
太空
2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7时05分 星期三
来自百万年神殿
GW Ori 是一个位于猎户座的恒星系,距离地球 1300 光年,被一个巨大的尘埃气体环围住,年轻恒星系形成行星时具有此类共同特征。但 GW Ori 奇妙的地方在于,它包含不只是一颗恒星,而是三颗恒星。更奇妙的是,GW Ori 的尘埃气体环被分成内外两个环,这有点像土星的环,假定环的中间有个巨大的间隙。还有更奇怪的,外环的倾斜度约为 38 度。科学家一直在试图解释这是怎么回事。有人猜想,环里的间隙可能是因为星系里一个或多个行星正在形成。如果是真的,这将是科学家首次找到的第一颗同时围绕三颗恒星运行的行星,亦名为环三(Circumtriple)行星。

研究人员根据建立的 GW Ori 恒星系详细模型进行研究,他们表示,行星可以很好地解释尘埃云的间隙,行星其实就是一个类似木星的硕大气态星球。尽管天文学家目前无法看到该恒星系里的行星,但他们可能正目睹这颗行星在其生命周期开始的一百万年里的轨迹。科学家在九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他们表示,有一种观点认为恒星的引力扭矩造成了尘埃气体环的间隙,但这种观点被推翻了。他们的论文表明,尘埃气体环里存在的湍流(又名环的粘度)不够大,无以支持这种观点。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行星形成还有很多人类意想不到的方式。
苹果
2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6时49分 星期三
来自少女骑士变身记
Chaim Gartenberg 认为,苹果继续使用 Lightning 接口并不是为了方便;而是为了控制。按照 苹果的逻辑,iPhone 上去掉 Lightning 接口不仅会创造更多电子垃圾,或者给客户带来不便。这还意味着苹果将失去通过销售与 iPhone 配合使用的每条 Lightning 数据线和配件所获得的收入,无论这些数据线和配件是不是苹果制造的——苹果可以控制哪些硬件可以供 iPhone 使用或者不能供iPhone 使用,也可以控制哪些公司可以制造它们。苹果的 MFi 认证意味着如果你想将任何东西接入 iPhone——无论是充电器、适配器或者是配件,你都必须通过苹果公司。而苹果公司也会在这些设备中分一杯羹。苹果之所以坚持使用其专有的 Lightning 接口,是因为他们可以通过 MFi 外围设备获利。这就是抢钱。

John Gruber 认为情况根本不是这样的:诚然,苹果很乐意通过 Mfi 认证赚钱。他们也很高兴能够控制所有的iPhone 外围设备。但是我不认为这种做法能赚到多少钱。按照苹果惊人的高标准,这不过是偶然掉落在沙发下面的一点点零钱罢了。你认识的普通人里有多少人曾经购买过任何可以插入 Lightning 接口的东西——除了 USB 数据线外?Lightning 线缆的定价公认过高,可是和向 iPad Pro 和 MacBook 用户出售自己的 USB-C 线(同样定价过高)相比,苹果向iPhone 用户出售自己的 Lightning 线缆赚的钱并不多。我的理论是:苹果会针对其制造的每台设备上的每个接口仔细权衡利弊,并且按照该公司认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最好的方式选择这些接口使用的技术。“对于我们将在三年内推出的这款产品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对于之后几年的后续产品又会如何?”这才是苹果的产品设计师们会问的问题。将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归结为某个单一的因素是无法说明这类问题的复杂性的。iPhone 13 仍然使用 Lightning 接口的原因有很多——而为什么说切换到 USB-C 是有意义的原因也有很多。对我来说,支持 USB-C 的人通常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iPhone 绝对应该使用 USB-C”的支持者们的说法就好像 iPhone 没有任何好的理由要继续使用 Lightning一样。这可完全是胡说八道。需要明确的是,我既不是想要支持 Lightning,也不是想要支持 USB-C。我只是在看利弊。如果 iPhone 13 换成了 USB-C,我不会有怨言。但是我也不会抱怨苹果为什么没有换成 USB-C。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几年来,在对所有从 Lightning 切换到 USB-C 的 iPad 机型的评论中,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这种切换。在我看来,苹果一直做得非常好。但是,如果 iPhone 13 切换到 USB-C,你知道谁会抱怨吗?是数亿没有兴趣更换他们已经拥有的Lightning 电缆和底座的 iPhone 用户。
英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6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电动新世纪
上周五,英国部分地区的加油站开始出现汽油耗尽的情况,电动汽车的咨询量随之飙升。由于汽油短缺,英国各地的加油站都出现了混乱局面,可是对于很多电动汽车(EV)的经销商而言,这场能源危机却意外导致咨询和销售数量的激增。代表新的电动汽车司机和潜在电动汽车司机的非营利性组织 EVA England 报告称,大众对电动汽车的询价以及对电动汽车经销商的兴趣有所增长,这种情况在上周表现得尤为明显。电动汽车经销商 Guildford 的老板 Martin Miller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伦敦超低排放区扩大等现有的因素之外,燃油危机已经被证明是另一个推动因素。他称:“人们使用电动汽车是因为‘已经到了我不会再推迟的时刻’。”

他表示,电动汽车市场已经不再是创新者和早期使用者们的专利,日产聆风(Nissan Leaf)、大众ID 3 和捷豹I-Pace 都大受欢迎。位于兰开夏郡Leyland 的 Electric Cars UK 的老板 Ben Strzalko 表示,作为一家小型企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感受到燃油危机对销售造成的连锁反应。但是,他表示,每一次出现汽油或者柴油问题的时候,都是“又一个人们转向电动汽车信号”。Matt Cleevely 是格洛斯特郡 Cheltenham 的 Cleevely Electric Vehicles 的老板,该公司专门从事二手电动汽车业务,这个周末和周一的早晨,该公司接到了大量的客户询价,不少客户都提到燃油危机是他们考虑改用电动汽车的原因。 Matt Cleevely 预计这股热情还将延续,汽油的短缺会“推波助澜”。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5时12分 星期三
来自电动新世纪
根据泄露的内部开发文件与 Astro 软件开发会议视频记录,亚马逊新推出的 Astro 机器人设计跟踪家庭之内每名成员的个人行为,借此执行监控与助手职责。根据参与 Astro 项目的两位消息人士介绍,该系统的人员识别系统存在严重缺陷。内部文件在提及 Astro 时使用的是其内部代号 Vesta,深入剖析了机器人设计思路、亚马逊的开发理念、设备如何跟踪客户行为、如何确定谁是“陌生人”以及该对“陌生人”采取何种“调查活动”的判断流程等。

会议文件以更直率的方式详细说明了机器人的工作流程。一份文件写道,“当周围有陌生人时,Vesta 会缓慢而智能地在家中巡逻,从一个扫描点移动到另一个扫描点(选择当前空间中最适合环顾四周的位置与姿态),搜索并倾听异常活动。Vesta 在移动到预定的扫描点后,摆出扫描当前所处房间的姿态,以它的方式越过障碍。在完成楼层平面图上的所有扫描点之后,Vesta 完成一轮巡逻。”

参与 Astro 项目的开发人员表示,他们当时正在工作的机器人版本表现不佳。消息人士坦言,“Astro 的表现相当糟糕,几乎一有机会就要一头摔下楼梯。人员检测效果往好听了说也是不太可靠,所以给出的家庭安全提议自然沦为笑柄。考虑到高昂的成本,这台设备太过脆弱。好几台设备上的伸展杆都坏了,没办法正常伸缩,用户无法在这种情况下把产品送回亚马逊返修。亚马逊还打算把 Astro 宣传成一款无障碍设备,但伸缩杆极易损坏加上随时可能摔下楼梯,产品总体上是荒谬的,甚至可能给使用它的群体带来意外风险。”
NASA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4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无尽的边界
早期宇宙的大型星系被认为为新恒星留下了大量燃料,但最近一项发现表明这并不一定正确。天文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与 Atacama 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发现了六个被认为“死亡”的早期星系(在宇宙大爆炸后约 30 亿年)——即它们耗尽了形成恒星必需的冷氢。根据首席研究员 Kate Whitaker 的解释,这个时期正是恒星诞生的高峰阶段,所以氢元素的消失实在是个难解之谜。研究小组依靠强大的引力透镜效应发现了这些星系,即使用星系团引力造成的空间扭曲与放大观察来自早期宇宙的光。哈勃确定了过往恒星形成的位置,而 ALMA 则检测冷尘埃(氢的替代品)以揭示如果存在必要成分恒星最终会在哪里形成。星系据信从那时开始已经扩张,但并不是通过生成恒星。它们的扩张是通过与其他小星系及气体合并,此后的任何形成都是非常有限的。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4时18分 星期三
来自伊卡狛格
大西洋盆地(Atlantic Basin)迎来又一个创纪录的飓风季节,截至目前已出现了共 19 场有名字的风暴。距离本季结束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我们可能要连续第二年面对名字耗尽的局面。目前在大西洋,飓风山姆正在开阔水域上肆虐。幸运的是,这场大型飓风基本不可能威胁到陆地区域。在山姆身后,维克多与旺达可能会在接下来几天内快速形成,好在它们同样不会对陆地构成直接威胁。但如果这两股飓风真的成形,那么 National Hurricane Season 用于标定热带风暴与飓风的官方名称将耗尽(因为字母 Q、U、X、Y 与 Z一般不会在名称当中使用,所以大西洋飓风名称列表中也没有它们的身影)。过去几年,总部位于迈阿密的飓风中心已经开始用希腊字母称呼超出命名配额之外的风暴活动。
U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9月29日 11时13分 星期三
来自月海沉船
TikTok 用户曝光了美国正在测试的机密隐形无人机或飞机。相关视频和图片已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航空周刊》的 Steve Trimble 向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指挥官 Mark Kelly 将军展示了这一视频,他立即回应说他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他盯着视频看了 20 秒,其反应似乎介于困惑和印象深刻之间。机密隐形飞行器的拍摄地点位于 Helendale Radar Cross Section Facility 设施,它正被一辆牵引式挂车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