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23时12分 星期五
来自繁星若尘
太阳系如何死亡?在太阳生命的末期,它会先变成红巨星,其表面将会膨胀到地球现在的轨道,在此过程中吞噬金星和水星,但地球是否能幸存下来未知。太阳在最后会变成白矮星。木星及其卫星被普遍认为能幸存。现在,天文学家报告利用夏威夷 Keck 天文台发现了已知第一颗在恒星死亡中幸存的行星。论文发表在《自然》期刊上。这颗行星与白矮星的距离只有木星到太阳距离的一半,这意味着木星以及火星都有可能幸存。但有多少生命会在此过程中存活?白矮星能在几十亿年内为靠的非常近(距离大约为金星到太阳距离的十分之一)的天体提供热量,但之后将没有足够的辐射支持任何东西。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22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歌剧院魅影
江苏浙江最近展开了打击隐蔽的加密货币挖矿活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称(已删),近日全面排查省内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监测发现开展虚拟货币活动的矿池出口流量达 136.77Mbps,参与“挖矿”的互联网IP地址总数 4502 个,消耗算力资源超 10PH/s,耗能 26 万度/天。以江苏省内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较多的以太坊和比特币为例,“挖矿”较多的地市有苏州、徐州、南京。从IP地址归属和性质看,归属党政机关、高校、企业被入侵利用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占比约 21%。

浙江最近也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打击利用公共资源参与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专项行动对全省涉嫌参与虚拟货币挖矿的4699个IP地址进行了全面筛查,梳理排查出 77 家单位的 184 个IP地址存在涉嫌利用公共资源从事挖矿行为。最后,重点核查了 20 家单位的 119 个IP地址,涉及比特币、以太币、涂鸦币、尔格币等 10 余种虚拟货币,查处了一批违纪人员,并对违规所得进行了追缴。
NA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21时04分 星期五
来自人猿泰山之地心营救
作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太空设施之一,NASA 如何将韦伯(James Webb)太空望远镜从美国送到法属圭亚那 Kourou 太空港?NASA 公布了两则视频,介绍了整个运输过程。韦伯望远镜预计在 12 月 18 日升空,望远镜已送到了圭亚那,发射工作进入到了最后阶段。

运输的核心是被称为 STTARS 的定制集装箱,它重 7.6 吨,高 5.5 米,宽 4.6 米,长 33.5 米,是一辆半拖挂车的两倍长。在设计、制造和测试 STTARS 过程中,工程师努力确保集装箱免受暴雨和其它环境因素的影响。太空望远镜极其敏感,运输中的物流问题也相当艰巨。望远镜首先在诺斯罗普格鲁曼位于加州 Redondo Beach 的设施内安放到 STTARS 内,运输到 Naval Weapons Station Seal Beach 的港口,为保持平稳时速只有 8-16 公里。在港口将集装箱转移到货轮 MN Colibri 上,海上运输相对来说称得上一帆风顺。货轮是从 9 月 26 日从加州出发,穿过巴拿马运河于 10 月 12 日抵达 Kourou 的 Pariacabo 港口,航程大约 9300 公里。为了减少波动,航线设计避开了波浪较大的水域。
Debian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9时52分 星期五
来自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
Devuan 发行版释出了代号为 Chimaer 的 Devuan 4.0。Devuan 4.0 是基于 Debian Bullseye,使用的内核版本为 Linux kernel 5.10;可选 init 系统包括 sysvinit、runit 和 OpenRC;改进了桌面支持;新的引导、显示管理器和桌面主题;增强了可访问性,等等。Devuan 发行版是因为初始化系统 systemd 争议而由一群不满的 Debian 开发者创建的不使用 systemd 的分支。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9时16分 星期五
来自无敌号
Google 委托网络安全公司 VirusTotal 分析了来自 140 个国家的 8000 万勒索软件样本,发布了勒索软件分析报告(PDF)。根据递交的样本数,以色列、韩国、越南、中国、新加坡、印度、哈萨克斯坦、菲律宾、伊朗和英国是受勒索软件影响最严重的十个国家。报告称,2020 年上半年在勒索软件即服务组织 GandCrab 的推波助澜下,勒索软件活动达到了其峰值。研究发现 2020 年第一季度来自 GandCrab 的勒索软件样本非常多,之后开始下降,它今天仍然活跃但其样本数量已经降低了几个量级。GandCrab 占到了 2020 年以来样本数的 78.5%,之后是 Babuk 和 Cerber,分别占样本数的 7.6% 和 3.1%。95% 的勒索软件文件是 Windows 可执行文件或 DLL,2% 是基于 Android。
太空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7时58分 星期五
来自十二魔
Juan Sanchez 等人在《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期刊上发表论文分析了小行星 1986 DA 的光谱,它是一颗罕见的富含金属的近地小行星。他们发现小行星表面有 85% 是金属,可能含有铁、镍、钴、铜、金和铂族金属,这些金属具有广泛的工业价值。他们估计,除金和铜之外的金属储存量将超过其在地球上的全球储量——部分甚至超出了一个数量级或更多。研究团队对小行星的经济价值进行了估算。如果在 50 年内开采并销售,1986 DA 上的贵金属每年将带来约 2330 亿美元的收入,总收入将达到 11.65 万亿美元。估算已经考虑到新供应大量涌入会对市场产生的通缩效应。将铁、镍和钴等金属拿回来可能没有意义,它们在地球上很常见,但是如果在地球轨道、月球和火星上建造基础设施的话,这些金属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地球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7时35分 星期五
来自全面启动
对蛇类来说,恐龙灭绝是个好消息。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白垩纪-古近纪(Cretaceous–Paleogene)大灭绝后,蛇类生物多样性开始增加。那次事件就是 6600 万年前一颗巨大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大灭绝。这颗小行星导致了大约 75% 的物种和所有非鸟恐龙灭绝。

但这次撞击给原始蛇类带来了繁衍的机会和空间,而它们也确实抓住了这些机会。目前世界现存约 4,000 种细长无腿爬行类动物。为了揭示这一演化,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现有蛇类的饮食,希望能一窥过去。论文合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 Michael Grundler 对 Ars 表示:“在 K-Pg 灭绝之后,蛇类才开始出现这种大规模的生态爆炸。”

然而蛇类的化石很难寻得。很难发现任何大型蛇类的化石,因为它们的身体关节松散,并且容易破碎。Grundler 表示:“它们在化石记录中非常罕见。当我们在化石记录中看到它们时,通常只是一小块椎骨,一般没有真正的头骨,所以我们无法了解它们的生态。”他表示:“它们不像大型哺乳动物或者大型恐龙一样,有四肢而且骨骼非常坚固。对于蛇类,你只能找到脆弱的椎骨……它们的头骨也很松散。”
互联网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7时24分 星期五
来自人猿泰山之密林追踪
这是美国最大假新闻行动背后策划者的故事。两年时间里他运营了多家网站和Facebook 群组,传播虚假故事、阴谋论和政治宣传。在他麾下有一支由作家和编辑组成的专职团队,收取报酬,制作欺骗性的内容——从彻头彻尾的恶作剧到政治宣传——其最高目标是帮助特朗普在 2016 年大选中获胜。

通过大量的努力,他从零开始建立了一个自我强化网站的秘密网络。他设计出了一种策略,让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知名人士向他们的追随者转发误导性消息。他还欺骗缺乏警惕心的美国公民——甚至包括他自己的父亲,让他们更重视假新闻来源,而不是主流媒体。

他表示,操纵人们感知和心理的整个系统是在美国内部设计并运作的,而专家和政府拔高了俄罗斯的作用。这位黑客最近告诉我:“俄罗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简直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不过这对于政客来说很正常——如果你说谎的次数足够多,每个人都会相信。”这位之前被称为“Hacker X”的人现在准备公布自己是谁——以及他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数据存储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7时03分 星期五
来自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利用荧光染料混合物存储数据的方法,染料被印刷在环氧树脂表面,形成微小的点。每个小点的染料混合物编码了信息,可通过荧光显微镜读取。光盘、闪存和磁性硬盘只能将数字信息存储几十年,而且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不太适合长期存储数据。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使用分子作为替代品,尤其是利用 DNA 进行数据存储。这些方法都面临自身的问题,如综合成本过高或者读写速度缓慢等。

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新论文显示,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如何使用荧光染料更便宜、更快速存储数据的方式。研究人员测试了他们的方法:存储了 19 世纪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的一篇关于电子学和化学的开创性论文和法拉第本人的 JPEG 图像。论文共同作者 Amit A. Nagarkar 是 George Whitesides 哈佛实验室的博士后,他表示:“这种方法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档案数据存储……(这种方法)使用现有的商业技术——喷墨打印和荧光显微镜,实现了长期数据存储的使用。”Nagarkar 现在为一家创业公司工作,该公司希望能将这种方式商业化。
比特币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6时55分 星期五
来自夜袭动物园
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对加密货币持宽容态度,由于担心它们可能被用于洗钱和犯罪活动,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正越来越多地对其进行审查。在周四公布在克林姆林宫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普京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加密货币“有权存在,并可以被用作支付手段。”他警告称,现在就谈论使用数字货币交易石油或者俄罗斯出口的其他大部分商品还为时过早。自从 2014 年吞并克里米亚遭制裁以来,俄罗斯一直寻求能在交易中取代美元的替代品,普京曾指责美国将其货币作为武器。加密货币支持者认为,去中心化货币最终将取代央行发行的法币。俄罗斯央行曾多次警告投资者,加密货币市场极不稳定,国内也不允许使用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方式。然而据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 Alexei Moiseev 表示,该国没有计划像中国那样全面禁止加密货币。
审判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6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蓝色骇客
一位英国法官裁决,牛津郡一座房子安装的安全摄像头和 Ring 门铃“不合理地侵犯”了邻居的隐私,此案可能会对家庭监控设备产生影响。Mary Fairhurst 博士称,其邻居 Jon Woodard 安装在家中的设备违反了数据保护法并造成了侵扰。法官支持了这两项主张。Woodard 先生现在面临巨额的罚款。他声称安装这些设备只是为了震慑窃贼。争端起源于 Woodard 先生邀请邻居 Fairhurst 博士参观他的家庭装修,Fairhurst 表示期间他向她展示了新安全系统。判决书写道,Fairhurst 博士注意到他的棚子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并将摄像头拍摄到的内容发送到智能手机上,Fairhurst 博士感到“震惊和恐惧”。随后发生了一系列关于摄像头的纠纷,导致 Fairhurst 博士搬出了她的家。判决书表示,Ring 门铃拍摄到了原告的房屋和花园的图像,而棚子顶上的摄像头则几乎覆盖了她的整个花园和停车位。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6时07分 星期五
来自终极失控
一个旧金山街区被突如其来爆发性增长的交通流量打破了宁静。居民表示,他们的里士满区(Richmond District)的一条死路突然挤满了无人驾驶汽车公司 Waymo 的汽车。“我睡觉时注意到了,”Jennifer King 表示,“我被一阵奇怪的嗡嗡声吵醒了,还以为窗户外有一艘宇宙飞船。”这些不速之客不只是晚上来。它们整天都来,就在 15 大道的尽头,这里什么都没有,车子只能在这里转弯,然后从进来的路出去。一辆车离开后不久,会有另一辆车出现,转弯然后离开,然后又来一辆车,重复同样的事情。虽然可能会有一些中断,但基本上没有真正停过。King 在谈到 WayMo 汽车数量时表示,“有时候可能会有 50 辆……实际上是每五分钟一次。我们都在家工作,所以都能听见。”有几次这些车一起来了。这些高科技汽车停成一排,似乎被这条死路完全搞糊涂了。有些居民觉得它们很讨厌,每个人都觉得情况有些奇怪。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5时39分 星期五
来自我是6号
美国一个专家小组新起草的指南草案建议,医生不应再建议心脏病高危人群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曾被认为是对抗心脏病的廉价武器,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其产生严重副作用的风险远超过带来的好处,建议是基于这些证据提出的。专家小组还计划撤回 2016 年关于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baby aspirin)预防结肠癌的建议,这一建议在当时是开创性的。专家小组表示,最近的数据对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的效果提出了质疑,因此需要进行更多研究。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建议适用于 60 岁以下的心脏病高风险人群,对这些人而言,每日使用轻度镇痛药的新方案可能是防止心脏病首次发作或者中风的工具。新的指导意见不适用于已在服用阿司匹林或者已经历过心脏病发作的人。工作组还希望极力劝阻任何 60 岁以上人群开始采用低剂量阿司匹林方案,理由是担心与年龄相关的出血风险上升,这可能会危及生命。此前该小组曾经建议 60 多岁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咨询医生后再做出决定。低剂量的范围是指 81 毫克至 100 毫克。

在这项提议提出前,几个重要的顶尖医疗机构和联邦机构已改变了相关建议,其中一些机构已建议限制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作为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工具。阿司匹林可以抑制阻塞动脉的血凝块的形成,但研究表明,经常性的摄入会增加出血风险,特别是消化道和大脑出血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风险会不断增加。工作组成员、夏威夷大学家庭医学和社区健康研究主任 Chien-Wen Tseng 博士表示:“不再笼统地建议每一位心脏病高危人士都服用阿司匹林——即使他们从未经历过心脏病发作……我们需要更明智的将初级预防匹配给那些受益最大、受伤害风险最小的人。”已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人应去咨询医生。
硬件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2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霸主的影子
宏碁在本周举行的发布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抗菌型 PC 产品。宏碁称,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场所中,我们都会接触到无数物体上的微生物,其中接触非常频繁的是我们每天使用的电脑和配件。宏碁提供了两种使用银离子的抗菌方式。其一是银离子抗菌剂可以嵌入或应用到机箱、键盘、显示器、触摸板、铰链、指纹识别器等表面。银离子是反应性很强的物质,能够在接触时显著降低微生物的生长速度。最近发表的报告显示,银离子能吸附在细菌生物分子上,使其失去活性。另一种是抗菌型 Corning Gorilla 玻璃,通过将银离子 (Ag+) 作为抗菌剂加入到玻璃中,玻璃表面可保持更长时间的清洁,不容易受污渍或空气中的细菌的影响。这是通过将微量的银离子萃取到玻璃表面来消除表面细菌而实现,同时还具有增强耐用性和抗刮擦性等其他优点。宏碁的测试显示,它的抗菌方案能将细菌数减少 99.9%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1时16分 星期五
来自天渊
大约一年前,在新冠 Delta 等变种尚未出现前,纽约 Rockefeller 大学的病毒学家 Theodora Hatziioannou 和 Paul Bieniasz 着手研究能躲避所有抗体的病毒刺突蛋白变种。刺突蛋白被 SARS-CoV-2 病毒用于感染细胞,也是所有阻断感染的中和抗体目标。上个月,研究人员在《自然》期刊上发表报告,他们研发出的一种刺突蛋白变种包含了 20 处改动,能完全抵抗绝大部分被试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但还有部分人的抗体不仅能抵抗这种变种,还能阻止其它类型的冠状病毒,他们的抗体极有可能能有效抵御未来所有的 SARS-CoV-2 变种。他们被认为具有超级免疫力,是疫情中发现的最大谜团之一。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绘制超级免疫和普通免疫的差异,能找到一条更安全的途径去获得更高水平的免疫保护。
Ubuntu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0时26分 星期五
来自繁星若尘
Canonical 释出Ubuntu Linux 21.10 Impish Indri。Ubuntu 21.10 不是长期支持版,支持时间只有 9 个月,主要新变化包括:Linux kernel 5.13,Snap 打包的 Mozilla Firefox 浏览器,PHP 8 和 GCC 11,Gnome 40 桌面,等等。明年四月发布的 Ubuntu 22.04 将是长期支持版,将一直支持到 2032 年。
苹果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15日 10时03分 星期五
来自时空折叠
苹果加入了 Blender 基金会的 Development Fund,成为企业 Patron 会员。Blender Development Fund 企业会员有 4 个级别:铜、银、金和 Patron,其中 Patron 的年费在 12 万美元以上,是最高级别的赞助商,GPU 开发商 AMD 和 Nvidia,以及游戏引擎开发商 Epic Games 和 Unity 都是 Patron 会员。Blender 基金会称,苹果还将提供工程专业知识和额外资源帮助 Blender 项目和社区。